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樹立社會主義榮辱觀弘揚水利行業精神

樹立社會主義榮辱觀弘揚水利行業精神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小景

樹立社會主義榮辱觀弘揚水利行業精神 標籤:社會主義法治理念 榮辱觀 會議精神 和諧社會 社會實踐

  樹立社會主義榮辱觀 弘揚水利行業精神

  胡錦濤總書記關於樹立社會主義榮辱觀的重要講話在全黨、全社會引起了強烈的反響。各級黨委政府高度重視,各行各業迅速行動,廣大幹部群眾積极參与,形成了學習宣傳實踐社會主義榮辱觀的濃厚氛圍。牢固樹立和實踐社會主義榮辱觀,是落實科學發展觀、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重要內容和基本任務,是促進人的全面發展和社會進步的內在要求,是推動經濟社會順利發展的必然要求,是促進良好社會風氣形成和發展的迫切需要。我們要在前一段工作的基礎上,進一步加強領導,明確要求,制定措施,狠抓落實,不斷深化社會主義榮辱觀學習實踐活動,大力推進思想道德建設。

  一、 樹立社會主義榮辱觀是落實科學發展觀的內在要求

  科學發展觀的實質是以人為本,促進人的全面發展。發展的目的和動力都在於人。堅持以人為本,不但要滿足人們的物質需求,還要以高尚的精神塑造人,培育人的道德情操。作為推動科學發展主體的人,應該是具有高尚精神境界和道德情操的人,應該是具有正確價值取向和行為準則的人。水利可持續發展的任務很重,更需要廣泛深入地在全水利系統進行社會主義榮辱觀的教育,依靠具備良好素質和較高覺悟的人去推動水利發展,實現水利發展。

  二、樹立社會主義榮辱觀是加強社會主義思想道德建設的首要任務

  社會主義榮辱觀提出的“八榮八恥”,在核心精神、指導原則、基本要求等方面與公民道德建設實施綱要完全一致,它本身就是社會主義思想道德建設的重要內容,且社會主義榮辱觀的教育具有更強的現實針對性,其內容與要求更為明確、具體,重點更為突出、鮮明,是社會主義思想道德建設的進一步細化與深化。因此,樹立社會主義榮辱觀將有推動社會主義思想道德建設向縱深方向發展。

  三、深化社會主義榮辱觀的學習宣傳教育

  要推動社會主義榮辱觀教育的全面展開。進一步加強機關建設,把社會主義榮辱觀教育作為機關理論學習的必修課程,作為黨的先進性建設的重要內容,納入“創文明機關,做人民滿意的公僕”活動,使機關幹部學在前面、做在前面。在企事業單位廣泛開展“樹立正確的榮辱觀、增強主人翁責任感”宣傳教育,利用黨團員活動日、職工培訓等方式,採取專題講座、演講比賽、知識競賽和文藝匯演等形式,大力宣傳社會主義榮辱觀,開展向勞模學習活動,弘揚樹立行業精神,加強職業道德建設。

  四、努力創造弘揚社會主義榮辱觀的文化環境

  要始終堅持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的前進方向,把社會效益放在首位,充分體現“八榮八恥”的價值取向。廣泛開展弘揚社會主義榮辱觀的群眾文化活動,運用人們喜聞樂見的方式和樂於參加的形式,活躍基層文化,把“八榮八恥”的要求滲透在社區文化、村鎮文化、企業文化、校園文化之中。要廣泛開展科普活動,弘揚科學精神、普及科學知識、傳播科學方法、提倡科學觀念,形成學習科學、相信科學、依靠科學的良好氛圍。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博物館、文化館、圖書館、科技館等公益性文化設施和各類基層宣傳文化陣地,都要面向社會、服務群眾,通過專題展覽、知識問答、影視展映、文體表演等形式,傳播社會主義榮辱觀。

  五、切實加強對社會主義榮辱觀學習實踐活動的領導

  樹立社會主義榮辱觀,加強社會主義思想道德建設,是全黨全社會的共同責任。我們要把深入開展社會主義榮辱觀學習實踐活動,作為踐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落實科學發展觀、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重要內容,作為加強社會主義思想道德建設的重大舉措,列入重要議事日程,擺上突出位置,切實加強組織領導,建立完善責任機制。

  健全完善長效機制。要發揮政策對道德生活的導向作用,在制定和執行各項政策時,充分體現社會主義榮辱觀的要求,使“八榮”的行為得到鼓勵,使“八恥”的現象受到抵制。要發揮規章制度對人們道德行為的激勵約束作用,對照“八榮八恥”,修訂完善職業規範等具體行為準則,把“八榮八恥”的要求具體化,使“八榮八恥”的基本要求更好地滲透到社會管理之中。要發揮法律法規對道德建設的保障作用,依法懲治違法行為,引導和規範社會道德。要逐步形成樹立社會主義榮辱觀的激勵機制。

  自覺實踐社會主義榮辱觀必須把“八榮八恥”的要求與“獻身、負責、求實”的水利行業精神結合起來。把樹立社會主義榮辱觀與水利系統的黨風政風行風建設統一起來,把公民道德建設與水利職工職業道德建設聯繫起來。通過踐行社會主義榮辱觀,激發水利職工的熱情和幹勁,凝聚水利職工的精神和力量。堅定理想信念,弘揚行業精神,勒奮學習工作,堅持依法行政,保持清正廉潔,不斷推進現代水利的發展,以可持續發展水利支持國民經濟的可持續發展。

您正在瀏覽: 樹立社會主義榮辱觀弘揚水利行業精神
網友評論
樹立社會主義榮辱觀弘揚水利行業精神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