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人口和計劃生育優質服務工作彙報發言

人口和計劃生育優質服務工作彙報發言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pp958

人口和計劃生育優質服務工作彙報發言 標籤:黨務工作 為人民服務 辦公室工作 找工作 工作經驗

  人口和計劃生育優質服務工作彙報發言

  尊敬的艾縣長,各位領導:

  根據日程安排,下面我就七星泡鎮的計劃生育工作開展情況向大家做簡要彙報。2011年七星泡鎮計劃生育工作在縣委、縣政府的正確領導下,縣計生委的精心指導下,堅持以科學發展觀為統領,緊緊圍繞上級下達的計生工作目標任務,科學發展,不斷創新,積極開展優質服務,計劃生育工作取得了可喜成績。2011年榮獲全省人口和計劃生育科技工作先進集體稱號;被國家授予全國計劃生育依法行政第一批示範鄉鎮。工作中針對28個行政村9個自然屯,17101名育齡婦女,12172名已婚育齡婦女圍繞三個方面開展服務工作。

  一、創新"三項"機制,提高服務意識

  我鎮黨委、政府始終把計劃生育優質服務理念貫穿於計生工作全過程,為了突出出生缺陷干預、育齡群眾生殖健康,避孕措施知情選擇三大工程的優質服務。我們創新了"三項"工作機制。一是創新春秋"三查"服務機制。我們充分利用現有的計生醫療設備、技術和計劃生育基層網點較健全的優勢,建立了計劃生育"三查"服務機制,僅在2011年的春秋兩季"三查"工作中就為8412名已婚育齡婦女提供了免費"三查",占應查人數的93%,查出婦科疾病1046例,治癒978例,免費發放避孕藥具2896盒。二是創新避孕節育知情選擇服務登記機制。制定了我鎮的《計劃生育知情選擇個性化服務工作方案》。對超出常規性服務範圍的特殊需求都逐項登記在冊,及時落實服務措施。近三年來已有5829名育齡婦女享受到了知情選擇的個性化服務。三是創新需求干預服務機制。本着"以人為本,面向群眾,服務到人"的工作方針,把滿足群眾需求作為鎮計生服務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針對育齡群眾對提高自身生育質量、生活質量和生命質量的多樣化需求,開展了圍繞生育、節育、優育、和生殖健康等服務需求的各項技術服務工作。目前,為全鎮已婚育齡婦女體檢達14800餘例,共檢出各類婦科疾病達3201例,指導治療3012例,治癒2966例,不斷提高育齡群眾的生殖健康水平,同時也提高了育齡群眾對計劃生育、生殖健康知識的知曉率。

  二、依託"兩個"載體,突出服務主題

  為進一步廣泛深入地宣傳計劃生育政策、法律法規,我們從兩方面突出服務主題。一個是依託婚育新風進萬家、關愛女孩、生殖健康、優生優育活動為載體突出服務主題。一方面多渠道宣傳。2011年我們利用5.29協會成立紀念日、7.11世界人口日、9.25公開信發表紀念日等重要日子出動宣傳車88台(次)發放宣傳手冊9426套,宣傳單26000張,發放自己編印的生育文化手冊1200多冊,並在村屯黨團員和群眾中開展了座談、走訪,我們還自己主辦了我鎮《計劃生育工作簡報》月刊,訂閱各種宣傳挂圖,免費發放到群眾手中,形成了濃厚的計生宣傳氛圍。另一方面大力氣投入。在鎮內西廣場安裝了18塊圖文並茂的標語牌,鎮東西兩側設立兩塊大型計劃生育標語牌。**村等4個村都建起了計劃生育宣傳一條街,有醒目的標語牌和計劃生育廣播室,圖書角和人口學校。另一個是依託"龍江幸福寶貝"、"生殖健康促進"、"計生關懷關愛"、"陽光計生維權"惠農工程為載體突出服務主題。進一步拓展鎮計生服務工作的優質服務領域,免費為農村符合政策,有生育意願的已婚育齡婦女服用葉酸和出生缺陷篩查提供服務。去年以來已經免費下發優生優育知識讀本1342套,發放葉酸124盒。出生缺陷篩查106人次,免費金額8600元。

  三、建立"一套"獎懲,提升服務質量

  為了體現黨和政府對實施計劃生育家庭合法權益的尊重和維護,兌現了法律法規規定的計劃生育政策獎勵。在工作過程中,我們做到獎懲兌現及時,物資幫扶到位,對象照顧全面。全鎮受到獎勵的對象有110人,總獎金額達到79200元,特扶人員15人,特扶獎金額達到18000元,總人數以達到125人。在惠家工程活動中,開展了對計生家庭、獨生子女、留守兒童的關愛活動,2011年發放慰問品、生活物資共計4800元;鎮政府在扶貧救濟上對計生家庭給予了大力傾斜,與獨生子女家庭和計劃生育家庭建立幫扶對子,為發展經濟的計劃生育家庭提供技術、信息、資金等服務,

  各位領導,計生戰線上的各位同仁:雖然我鎮人口和計劃生育優質服務工作取得了一些成效,積累了一些經驗,但還存在着一些差距和不足。特別是在可持續發展的道路上,我們將面臨許多新的課題需要探索和研究,許多未知的困難需要克服和戰勝。在今後的工作中我們將再加力度,再上措施,為促進我鎮人口與計劃生育事業發展、提高育齡群眾的生殖健康水平作出貢獻。

您正在瀏覽: 人口和計劃生育優質服務工作彙報發言
網友評論
人口和計劃生育優質服務工作彙報發言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