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學習"精氣神",共築法治夢演講稿

學習"精氣神",共築法治夢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小景

學習"精氣神",共築法治夢演講稿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社會主義法治理念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

  學習"精氣神",共築法治夢演講稿

  李春仙

  我們都崇拜英雄,因為他的氣節,因為他們的膽識,因為他們的睿智,而英雄們多半有個悲壯的結局,彷彿悲壯才配得起英雄,又彷彿這就叫精神,謂之精氣神。電影里,文字里我們見過一個個英雄,熱血澎湃,彷彿自己生活在劇中就成就一段千古傳奇,怪時代未給予自己成就英雄夢的機遇。誠然再多的溢美之詞來讚美英雄們的精氣神都不夠多,若我們偶爾收回眼神看一看我們身邊的人,就發現我們身邊從來不缺少具有精氣神的人。

  精氣神是十年如一日的持之以恆。

  至2015年,立案庭的鄭丹華已經來法院8個年頭了,而這8年來她從事的工作幾乎一成不變----立案,年長一些的律師都感慨道:以前來立案的時候她還是個小姑娘呢,到現在成為幾歲孩子的媽媽了依然還在大廳。客觀上來說,立案工作本身的難度並不特別大,審查后符合立案條件的,收齊訴訟費用,然後就是信息錄入工作。僅就信息錄入工作而言,要求是錄入信息完整準確,客觀來說這項工作是枯燥的機械重複。面對枯燥的重複工作,我想出現工作懈怠,偶爾疏忽並不意外。而這八年來鄭丹華在錄入每一個案件時都會仔細核對錄入信息,不會因為堆積案件多而省略核對環節;每一個案件都註明案件該案訴訟費票據單號;仔細概括訴訟請求;調整系統自動生成的立案信息等表格,讓表格在形式上更美觀。以上的都是小事,這些事情即使不做也不會從根本上影響立案,也就是說有可省略的可能性。但八年來鄭丹華從未疏忽過一個案件,八年的來一直做的小事就不再是小事本身,更可貴的是持之以恆的堅持。

  精氣神是面對新知識時的孜孜不倦

  立案大廳的徐文青是今年5月加入我們單位的新人,專業旅遊管理。作為一個非法學專業新人,面對複雜多變的法律關係時難免會有些困難,但就小徐負責的部分立案工作來說專業要求並不特彆強,已經能夠很好的開展工作。在漸漸熟悉了手頭工作之餘,小徐報了法學專業的自考,準備系統學習法律,用小徐自己的話來說就是:"對待工作不僅要知其然,還要知其所以然。"立案大廳的王薇薇也是今年來單位的新人,法學專業碩士研究生,負責商事案件、仲裁保全案件的立案審查。法律的修訂,新法律的出台,不斷出現的新問題都決定了我們在校園裡面學習的知識遠遠不夠。王薇薇來大廳以後,首先詳細學習了三大訴訟法,每出現了新問題一定從浩繁的法律條文中尋找法律依據,並打印給大家一起學習。小王認為立好一個案件只是完成了工作,對所有案件盡量做到心裡有數才能做好工作。

  精氣神是立足於法律的不偏不倚

  訴訟服務中心是法院窗口部門,面對形形色色的當事人,需要強化服務意識,更需要強化立足於法律的服務意識。陳靜庭長在全面領導立案大廳工作之外還親自負責行政案件的立案審查工作。可以說行政案件難度最大,從案件本身來看,許多行政案件不符合立案條件,需要立案庭出具不予立案裁定書;從行政案件當事人來說,法律不是萬能的,但部分當事人並不能認同這個觀點,即使不屬於法院主管和管轄的案件也希望流入訴訟程序中來,要求法院來解決問題。陳庭長接手行政案件以來,嚴格把關每一個案件,無法確定的案件常常拿到行政庭反覆請教;面對當事人反覆做相關法律釋明工作,不會因為當事人的文化程度,法律知識等因素而區別對待,讓當事人在立案的過程中感受到法律的公平正義。

  當我們討論精氣神的時候不再是仰視英雄,而是跟身邊的同事學習一分,我們就進步一分,法院的整體精氣神也會鮮活一分。我們需要學習老同志的辦案經驗及為人之道,需要學習新同志的朝氣活力及勇於創新。法院作為審判機關,在法治夢的道路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我作為剛進法院一年的新人,從進入法院的第一天起就致力於成為一名優秀的法官,雖然法官之路還有些漫長,在途的每一步都是積澱。雖然從我們個人而言,我們都是平凡的,每一件工作也是平凡的。每一個平凡的我們認認真真做好每一件平凡的事,聚在一起的力量就是為法治夢添磚加瓦,是共築法治之夢!

  李春仙

  民一庭法官助理,榮獲鎮江市中級人民法院"提振精氣神,提高執行力"演講比賽三等獎。

您正在瀏覽: 學習"精氣神",共築法治夢演講稿
網友評論
學習"精氣神",共築法治夢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