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敢問路在何方——葯監系統演講辭

敢問路在何方——葯監系統演講辭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得得9

敢問路在何方——葯監系統演講辭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尊敬的各位領導、各位評委:

  大家好!我叫賀向雄,來自小城萍鄉,今天我懷着緊張而又輕鬆的心情走上了演講台,緊張是因為我深知肩上扛着一份重任;輕鬆是因為我堅信葯監的未來會更美好!我想要描繪好葯監的未來畫卷,不能缺少"敢"的精神,要敢於面對、敢於開拓、敢於拼搏,敢於在逆境中尋找重塑新形象的立足點。

  我的演講題目是:敢問路在何方

  大家或許和我一樣:曾為政務環境評議評價的結果驚訝過;曾對自我的行為深深地反思過;之後又為葯監的未來展望過。有因必有果,有果必有因,當你還在為我們的排名感到驚嘆、委屈的時候,看看下面的事例,你或許有所感悟?

  2003年4月,某市一家醫院從一藥品經營企業購進一車價值10多萬元的藥品,途經某地被一葯監所攔住檢查,經過簡單的調查取證,該葯監所當場做出了扣押該車藥品,並處以3萬元罰款的處罰決定……試問這樣的執法,是依法行政嗎?

  再看看我手裡的這張程序示意圖。的確,這樣的流程圖很簡潔、直觀,我們曾一度為這樣的政務公開而感到滿意。然而,當一位行政相對人指着你們的政務公開欄問:"能將這樣的程序圖印發到我們手中嗎" 面對這樣誠懇的請求,你是否發現了我們宣傳和服務的不足呢?

  當然,類似的事例和現象實屬少數,並且我們也欣喜地看到許多令人振奮的情景。2003年5月23日,我局在一診所進行檢查,發現有國家明令禁止的藥品而依法對其做出查封時,卻遭到當事人的阻撓和當地群眾的起鬨、圍攻。我局稽查科同志處變不驚,從法律和藥學兩方面對當事人和圍觀群眾曉之以法,動之以理,給他們上了生動的一課。事隔幾日,當地百姓送來了"關心基層,心繫百姓、監管有力、廉潔奉公"的錦旗和感謝信……

  面對這些悲悲喜喜,我們不難看出,有時我們因對罰沒款傾注太多的熱情而舉止不當,群眾的信任卻因一次次冷漠和失誤在萎縮。毋庸置疑,嚴峻的現實已向我們赫然亮出了"黃牌".我們的執法意識還存在荒原,執法行為還不規範,依法行政能力還不強,宣傳力度還不夠,工作作風還要加強,我們在葯監畫卷上的描繪的第一筆還不盡如意,還應該更美。如果說醫藥衛生人員是白衣天使,那麼我們則是藥品安全的衛士,是我們在維護天使的純潔、天使的品質、天使的美麗。人民群眾呼喚美麗的天使,天使呼喚文明的衛士,文明的衛士就是我們葯監的形象。形象是財富,形象是生命,形象是凝聚力和戰鬥力,要想重塑葯監的新形象,擺在我們面前最寬闊而又漫長的道路是:塑造文明的忠誠衛士。

  怎樣成為一名文明的忠誠衛士呢?首先要有好的思想,好的觀念。什麼是好的思想,好的觀念呢?年僅38歲的葯監戰士高志全同志用鮮血向我們昭示了它的全部涵義--那就是"權為民所用,情為民所系,利為民所謀".其次,要有好的精神、好的作風。我們的機構組建不久,底子薄,基礎弱,條件差,困難多。倘若沒有艱苦奮鬥、頑強堅韌的精神,怎能百折不撓的克服困難?倘若沒有不畏艱險、勇往直前的精神,怎能面對鮮血與死神而鎮定自若?倘若沒有樂於助人、甘於奉獻的精神,怎會向人間獻出一片真愛?倘若沒有求真務實、熱情服務的工作作風,怎能獲得人民群眾的好口碑呢?再次,要有好的能力,好的素質。要善於學習、勤于思考,培養自己的學習能力;要愛崗敬業,干一行、愛一行、專一行,在實踐中不斷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要出得了思路,出得了觀點,出得了經驗,走出人云亦云、亦步亦趨的被動模式,提高自己的創新能力。

  讓我們從自身做起吧!假如你是一位領導,你應該率先垂範,嚴格遵守各項制度,以第一責任人的姿態抓好作風建設,以好的作風帶好一班人,凝聚黨心、民心、樹立公僕心;你還應該定期走訪相對人和人民群眾,發揮他們的鏡子作用,及時糾正工作中的不正之風,為我們葯監掌好舵。假如你是一名執法人員,你應該善待手中的權力,熟練掌握相關的法律法規,正確行使自由裁量權,牢記法無授權不可為,有法必依、執法必嚴。假如你是一名執法監督人員,你應該以高度的責任感和正義感,以實事求是的態度,擦亮監督的慧眼,不放過任何違法違紀現象,不允許任何損壞葯監形象的事情發生;你還應該努力建立與人大等監督機關的協作合力,發揮群眾和相對人的監督作用,建設好"民心工程".我是一名辦公室工作人員,從某種意義上說,辦公室是葯監工作的窗口。我想我應該以更高、更嚴的標準要求自己,要從接待來訪的"一臉春風相迎,一把椅子相坐,一杯茶水相待,一片熱忱辦事,一句好話送行"做起,認真督辦好各種公文事項,協調好各機關的工作,增進團結,開展好思想政治、法律和業務學習,制定和完善各項制度;我更應該走出機關、走向基層、走進群眾,傾聽群眾呼聲,向領導反映群眾關心的熱點和難點問題,竭盡所能當好參謀手,為葯監工作奉獻自己的全部力量。

  短暫的遺憾滲透着無盡的希望。

  現實的迷惘孕育着前方的曙光。

  各位葯監同仁,此刻,我要向你、向我、向大家發出真摯的呼喚:抖落塵埃、洗凈面容,以文明的忠誠衛士形象凸現在眾人之前,捧起我們手中那本無往不勝的"聖經"-依法行政;握住那柄鋒利無比的達摩克利斯之劍-文明衛士,讓我們重塑葯監新形象,將葯監畫卷描繪得更加美麗吧!

  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敢問路在何方——葯監系統演講辭
網友評論
敢問路在何方——葯監系統演講辭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