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稅務廉潔奉公演講稿-翅膀與黃金

稅務廉潔奉公演講稿-翅膀與黃金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pp958

稅務廉潔奉公演講稿-翅膀與黃金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大家好!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翅膀與黃金》。

  聽到這個演講題目,大家可能要覺得奇怪,翅膀和黃金看起來既無瓜葛也無矛盾,怎麼把它們兩個扯一塊說呢?其實不然。讓我們聽聽著名印度詩人泰戈爾的詮釋吧!他說:“鳥的翅膀一旦縛上了金子,那麼它就再也飛不動了。”是呀!鳥兒有了這樣沉重的負荷,還怎能飛得起來呢?鳥兒如此,人也一樣,作為一名稅務工作者,尤其如此,因為他們一旦在自己的身上縛上沉甸甸的黃金,那耀眼的光芒定會照得他分不清東西南北,那沉重的累贅定會讓他喪失了高飛的本領。

  當然,寧願讓翅膀縛上黃金的畢竟還是少數,花樣年華的歲月誰不想自由地翱翔於天空,英雄輩出的年代,誰不願嶄露頭角。在地稅這支為共和國聚財的隊伍里,更多的還是廉潔自愛、摒棄黃金的優秀兒女,他們個個擁有一雙善於飛翔的翅膀。正是他們用高貴的人格支撐起了中國的財政大廈,正是他們以剛正不阿的努力,贏得了人們發自心底的讚許;正是他們用清正廉明的形象,維護了稅法不容褻瀆的尊嚴。

  大家可能還記得李玉國同志吧!作為一個山東省沾化縣基層地稅部門的負責人,雖然官職級別不高,但也管轄着幾千戶的納稅人,可他從未利用手中職權謀取過私利。是他很富有嗎?不是。是他不需要錢嗎?也不是。局裡集資蓋房,別人都交了6萬元以上,唯獨李玉國交不起房款,可他卻從不打稅的主意。在擔任縣局直屬分局副局長時,為了擋住一些工商戶送禮,他經常偷偷地回家,把門反鎖上,連客廳的燈也不敢亮。電話拿下、手機關上,誰叫門也不開。一次,女兒放學回家,一個個體戶放下禮品就走。女兒追出門時,送禮的人早已無影無蹤。李玉國回來后狠狠地訓斥女兒:“人家送禮是看中我手中的權,這權是公家的,不是我個人的,吃人家的嘴短,拿人家的手軟,你不知道嗎?”女兒委屈地哭了。第二天,李玉國就把禮品原封不動地送了回去。

  在李玉國身上,拒絕賄賂的事還發生過很多很多……可就是這樣一位廉潔自律、兩袖清風的稅務幹部,年僅32歲就因操勞過度被可惡的肝癌奪去了生命。在臨終彌留之際,他的最後一個心愿就是到他工作的徵收處看上一眼,此時他想到的依然是終身熱愛的稅收事業,挂念的依然是朝夕相處的戰友同志。他沒有為自己的親人向組織提出任何要求。他不正是一個不為利益驅使,不為黃金所動典型嗎?他不正是一個堂堂正正、頂天立地的地稅幹部嗎?他不正是一個鞠躬盡瘁、死而後已的人民公僕嗎?雖然只活了短暫的三十二年,卻比有些人活了六七十年要有意義,雖然沒有真實的翅膀,卻有着一副心靈的翅膀。他的行為,不該讓那些禁不住誘惑的稅務幹部們感到自慚形穢嗎?

  很多很多年前,有一位學大提琴的年輕人去向本世紀偉大的大提琴家卡薩爾斯討教:我怎樣才能成為一名優秀的大提琴家?卡薩爾斯面對雄心勃勃的年輕人,意味深長地回答:先成為優秀而大寫的人,然後成為一名優秀而大寫的音樂人,再然後就會成為一名優秀的大提琴家。聽到這個故事的時候,我還年少,老人回答時所透露出的含義我還理解不多,然而隨着王振民、李玉國等一批批稅務楷模的湧現,這個回答就在我腦海中越印越深,我也更加知道了卡薩爾斯回答中所具有的深義。怎樣才能成為一個優秀的地稅人呢?心中有個聲音在回答:先成為一個優秀的人,然後成為一個優秀的公務人員,再然後是自然地成為一名優秀的地稅工作者。我知道,這條路很長,但我將執著地前行。

  此刻,我站在演講台上,我的演講也許不夠精彩,但我還是要大聲地說:黃金誠可貴,翅膀價更高。同志們,別讓黃金的光芒掩蓋你自己的光彩,別讓黃金的沉重拖累了你輕盈的翅膀,那麼請拋棄那些不義的黃金,盡情地在稅務的天空里展翅高飛吧!

您正在瀏覽: 稅務廉潔奉公演講稿-翅膀與黃金
網友評論
稅務廉潔奉公演講稿-翅膀與黃金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