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人生解讀 > 你是否讀書太少而想得太多

你是否讀書太少而想得太多

手機:M版  分類:人生解讀  編輯:得得9

你是否讀書太少而想得太多 標籤:讀書思廉

  一位正在讀高一的在校學生通過新浪微博找到我,私信里跟我說他看了我在壹心理網站上寫的文章,覺得挺觸動的,他還說他現在很迷茫,想讓我幫幫他。我給他的回復並不算多,但是依然表達了感謝,並且給他提供了自己當初的方法:當我堅持不下去的時候,就想一想最親或者是最愛的人,他們在時時刻刻偷偷注視着我,我不能讓他們失望。其實說實話,我當年讀高中的時候並沒有他所描述得那般迷茫,只是到了大學才一發不可收拾的,所以坦白說我並沒有這方面的經驗,也不知道這樣的方法是否對所有人都能夠奏效,然而我並不想讓他失望,作為大學剛畢業的我,能夠給予的建議也就只有這些了。

  前些天在微博上看到這樣一個故事:有個年輕人特別崇拜楊絳先生,於是高中畢業的時候便給楊絳先生寫了一封長信,表達了自己的仰慕之情並傾訴了他的人生困惑,楊絳先生給他回信了。淡黃色的豎排紅格信紙,毛筆字。除了寒暄和一些鼓勵晚輩的話語之外,楊絳先生在信里其實只寫了一句話,陳懇而不客氣:“你的問題主要在於讀書不多而想得太多。”

  其實迷茫的又何止是高中生呢?記得上大學時有一段時間,大家彷彿一下子都得了“腎虛”,都說迷茫,找不到生活的方向。現在仔細想來,其實也就是“讀書太少而想的太多”罷了。大家要麼整天地逃課玩遊戲,要麼每節課去了也是埋頭睡大覺,然後一旦空出來時間就開始胡思亂想,想想這頓飯吃什麼,想想那個美女挺漂亮的,想想獎學金為什麼是他拿了,想想我能不能拿到畢業證,想想我能不能找到一份好工作,想想我以後的生活該怎麼辦,想想……然而也僅僅是想想,我們就是站在那裡不動,從不上晚自習,也不去圖書館,反正考試就靠考前突擊和臨場作弊,及格了便是幸運,不及格還有補考,更何況最後還有清考(這個時候一般老師都會適當照顧學生,不過也會有例外,我的舍友就不幸中招了),得過且過,大學便就此結束了。

  現在我的很多同學都已經工作了小半年,其實有些同學的工作單位還是相當不錯的,然而,每每和他們聊起時,他們還是說很迷茫。我說我新年以來讀了將近十本書了,並和他們分享我從書中得到的一些關於人生的思考和對自己生活的應用,他們卻說自己已經好幾個月沒有看過一眼書了,我出於安慰說你們是工作太忙了,誰知他們卻幾乎一致的回答:其實哪裡有那麼忙呀,只是找個借口為自己開脫而已。我之後在和微博上發了一條說說“你是否讀書太少而想得太多”,得到的都是肯定的回答。

  這些天,我一直在思考:為什麼馬雲等身家如此顯赫的商人依然經常教導年輕人要多讀書呢?為什麼身邊一些暴發戶雖然自己沒有多少文化但是卻非常注重子女的教育問題呢?我思考的結果是:書雖然未必會讓人產生直接的財富,但是它卻可以充實人的思想,富足人的心智,蕩滌人的心靈,然後在人的一生中產生潛移默化的正能量。

  其實現實生活中,我們往往也會看到:讀書人很少產生家暴,而且很少出現離婚。我想這應該就是書本給他們的看不見的財富在起作用吧。

  究竟讀書可以對一個人產生多大的作用,古往今來不乏討論,然而依然是模糊而不可辨清的,但大家都承認一個事實,那就是讀書總歸是有用的。我知道一談到開卷有益,肯定就會有不少反對的聲音出現,大多是拿一些黃色書籍來當擋箭牌,經常被提及的就是《金瓶梅》。其實看過這本書的人都知道,這部百萬字的小說不良內容僅僅不足五千字,而且現在市面上的版本也大多剔除掉了這些,所以看本書,只要你不是居心不良,應該不會有什麼問題,而且還會有不少的收穫,你會對封建社會有個更深入的了解。更何況,世界上的書的種類那麼多,黃色書籍只不過是其中的一部分,一般都難登大雅之堂,你也就不會看到,從這個角度講,看到了也許就是你的問題了,不是嗎?

  就我個人而言,我覺得讀書對於我的巨大作用除了熏陶之外,更多的是一種克制。比如,讀了美國作家簡和袁的《拖延心理學》,我才發現了拖延問題的根源,並且努力改變自己的一些拖延習慣;讀了美國作家龐龍的《寬容》,我就開始試着去善待和理解所有人;讀了弗蘭克爾的《追尋生命的意義》,我才知道活人與死人的區別,人活着要將苦難當作忍受,以待以後……讀了太多書,我會不由得接受所有人的觀點,儘管也不見得全部理解,畢竟理解是種奢侈品嘛。

  有人說,迷茫是青春的必需品,我不同意。我承認青春肯定是會迷茫的,但它未必是必需品,迷茫的本質就是精神空虛,與青春並沒有多大關係,有的人直至死去也依然迷茫。也許我們把書稱作精神食糧,就是這個原因吧,古人不是也說“書中自有黃金屋,書中自有顏如玉”嘛。

  我們中國人特別喜歡斷章取義,談到讀書,他們便又會舉出三國演義里馬謖的例子來反駁你,於是“百無一用是書生”這頂帽子便經久不衰,而且大有不久的將來一定會發揚光大的趨勢。你看,由於這些年大學生就業率不好,於是很多農村的孩子都早早地輟學了,家裡人讓他們學了一門手藝,以便早點結婚生子,完成傳宗接代的歷史光榮使命,畢竟無後為大。

  其實讀書和“紙上談兵”並不是一回事兒,很多書籍都提倡實踐,而且越來越多的書都是作者親身實踐的足跡。誰成天坐在家裡都寫不成一本可以被稱為著作的書,也許哲學家除外,但是其實當代社會已經愈發地注重哲學,因為我們發現哲學其實往往實踐滲透在各種學科當中,而《毛澤東思想》至今仍然被不少商人和官員奉為“聖經”。

  讀書太少的人往往會想得太多,這是個不爭的事實,我們人類從來都是喜歡“思考”這個東西的,因為可以毫不費力,這也正好迎合了我們懶惰的心理。然而,因為內心沒有什麼東西,想來想去,仍然停留在一個點上,跳不出框子,於是便越想越空虛,越空虛越迷茫,越迷茫越看不到人生前行的方向,大致就是如此。

  讀書多的人則不同,他們從書中看到了對待一個問題不同作者的不同觀點和不同思考方式,於是在實踐中融會貫通,這樣基本上也就不會再鑽牛角尖了。當然了,讀書多的人留給自己想的時間肯定是沒有讀書少的人長的,但是想的卻並不少,他們由於他們思維不被局限,所以會想到很多問題,會想到一個問題的不同角度,也會更有深度。

  當北京的“單向街”、上海的“季風”和杭州的“楓林晚”等實體書店逐漸走向衰落,台灣的“誠品”卻在連續十幾年虧損之後突然開始盈利了,真是慶幸,這個世界上讀書的人還沒有消失殆盡。我曾經對朋友說想將來開個兼咖啡與實體書的書店,朋友笑着說別傻了,現在人誰還看書呢?

  那麼,你是否讀書太少而想得太多呢?

您正在瀏覽: 你是否讀書太少而想得太多
網友評論
你是否讀書太少而想得太多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