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師德在我心中演講稿

師德在我心中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得得9

師德在我心中演講稿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師德啟思錄 師德觀察 師德師風

  師德的張力

  --《師德在我心中》演講文稿

  一滴清露滴在紙上,它會慢慢滲透在紙里,渲染一片,水幹了,紙上仍會有水的痕迹。師德在我的心裡是怎樣的呢?我個人的認為是:師德之於老師、學生、教育就像文化之於民族、國家、國民。師德是道德層面上的東西,屬於上層建築,上層意識,可以滲透到每一個人的心裡,可以讓每個人都有一定的道德標準、道德認同。

  中國人是尊崇、敬仰文化的。我們的父輩、祖輩,生在農村死於農村,可能一輩子都不會出那個山旮旯,也不十分明確讀書的作用,但他們會竭盡全力送他們的後代讀書。他們本身沒有知識,甚至大字不識一個,但他們看到紙張,看到文字就會好好收藏,地上一張廢棄的字紙,他們會十分虔誠地撿起來,小心地放在燭台上燒化了。這就是文化的力量,文化的張力,文化的魅力。敬仰文化,已經成了民族的集體無意識,成為一種民族性格。師德也是一樣,有了師德就會有較高的道德認同,你也就會去身體力行;有了良好師德的老師作為榜樣學生就會有樣學樣,去親其師,信其道。

  智高為師,德正為范,為人師表,言傳身教。正所謂:己身正,不令而行;己身不正,雖令不從。在我們的教師隊伍里,也有一些不堪為師者。剛畢業的時候,我去了一間共辦的鄉鎮中學,其中有位年輕的地理教師,有時上課了還在鎮上打牌。老師沒來上課,我問學生:你們老師呢?學生齊聲回答我:在鎮上開對子。事情就有這麼荒唐,那麼讓我們不得不警醒我們的師德教育。當我們面對一雙雙渴望知識的眼睛,當我們為一個個學生作引路人的時候,我們的一言一行,一舉一動都具有道德的力量,稍有不慎就會讓學生的心靈受到創傷。當然,我們大多數為師者都是有職業操守的。在這樣一個物慾橫流、眾生喧嘩的時代;在這樣一個可以說是禮崩樂壞的時代;在這樣一個繁華競逐,追求高效的浮躁的年代,老師堅守的道德操守是十分重要的。

  我們的學生受社會、家庭等影響,思想也不再像一張白紙一樣,但他們的可塑想強。老師的道德感、責任心成為了他們最後的屏障。前不久我遇到幾年前我教過的學生,他十分親熱地拉住我,恩師、恩師地叫,喊得我怪不好意思。我問他:現在做什麼工作?還打架嗎?他說:別提了,那時收保護費啊,打群架啦,都是當時不懂事,幸虧老師教育及時,現在幫家裡做生意,開了一間煙酒檔,天天看檔口。我說:行啊,小子。你的那把彈簧刀我還收着呢。說得他有些不好意思。是啊!讀書時他總是打打殺殺的,我沒少費腦筋,把一些道理深入淺出地對他說,並以自身為例,講做人的道理,每每談到很晚,可以說是不厭其煩。

  一直做班主任的我,總會很早趕到教室,風雨無阻,收拾教室衛生,發現有丁點的紙屑我都會親自彎腰撿起來。這樣做,既是一種習慣,也是給遲到的學生,不講衛生的學生做一個道德的模範。

  我想,在彎腰的同時,我的師道尊嚴是打破了,但我的師德卻升華了。也許,某一天某一個學生在搞衛生的時候會想起他的老師是那樣做的。

  我這裡所講的師德,絕對不是僵死的師道尊嚴。我們有過天地君親師的傳統,有過一日為師,終生為父的諺語,但那都是封建社會為了維護等級制度而設的準則。作為一名有道德的老師,他的道不是用來懼怕的,而是用來親近的。正所謂:親其師,信其道。讀論語可以知道,我們的萬世師表孔子與他的弟子關係多麼融洽,時而開開玩笑,時而爭論一番,其樂融融。這正是把師德納入了良好的師生關係中。可以說,我們的師德應該是人性化的師德,二十一世紀的師德。我們所堅守的、認同的師德是活生生的人的道德。我們身上有着八榮八恥里所倡導的道德,有着我們民族認同的優秀道德品質。我們拿這些作為師德的標準。

  一滴水也許微不足道,但在顯微鏡下看到的每一個水分子所滲透的地方,都是些美麗的圖畫。

您正在瀏覽: 師德在我心中演講稿
網友評論
師德在我心中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