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思想鉤沉 > 蔣介石與黃埔軍校

蔣介石與黃埔軍校

手機:M版  分類:思想鉤沉  編輯:得得9

  黃埔軍校為中國國民黨黨立,曾一度稱“國民軍軍官學校”,或“國民革命軍官學校”。初期發畢業證書時,逕自稱為“陸軍軍官學校”。只因校址在珠江口之黃埔島,時人稱之黃埔,以後也以此在歷史上成名。

  一九二四年五月三日,孫中山總理以大元帥名義任命蔣介石為校長時,第一期學生業已招考完畢,即將入校。考試在上海及廣州舉行,原則上廣泛的多收北方人。考試時政治思想佔先,其他數學等並不重要。在六月十六日舉行開學典禮時有學生四百九十九人。入學不久,所有學生集體加入國民黨,連原有共產黨員(如徐向前)在內;同年十一月三十日畢業考試時及格者四百五十六人。黃埔軍校亦設有參謀長與參謀處(參謀長錢大均,參謀處長陳焯)。軍校初籌備時,各人以為訓練期間至少一年,蔣介石獨稱三個月,並且說若再延遲,中國可能在此期間亡國,最後才折中為六個月。原來在廣東省境內,陳炯明部仍盤踞在東江,汕頭,惠州一帶。粵軍許崇智因循苟且,不足為恃。滇軍楊希閔與桂軍劉震寰尚且霸佔着廣州一帶財政機構,可能與北方軍閥互相聯繫。孫中山總理以胡漢民為廣東省長,廖中愷為財政廳長,他自己的辦公署則稱為“大本營”。於理他有南來議會之支持,似應統率三軍,掌握着廣東省全部民政財政。而實際他所領的只是一個空銜,他的機構尚存在於南方軍閥呼吸之下。軍校剛成立,孫中山又提倡北伐,自往韶關,此時後方尚有被人席捲之可能。各軍閥見蔣介石辦理軍校,監視之中不無敵視態度。

  黃埔軍校剛開設時並無槍械,只因蔣介石曾在事前去石井兵工廠,廠長為國民黨員,不久即秘密運來步槍五百支。黃埔一期學生約五百人,而同數的步槍,也是他第一筆本錢,軍校成立之初,常有斷炊之虞,蔣介石常親自出面向外借錢,黃埔軍校的校舍原為海軍學校遺址,島上亦有長洲要塞,孫中山任命蔣為校長時,即以派之兼任許崇智之參謀長。一九二四年七月七日又任蔣為長洲要塞司令,下轄海軍艦艇若干艘。八月九日就發生了“商械”事件(8月9日有輪船“哈輔號”由香港駛往廣州,掛挪威國旗,上載大批軍火。企圖謀變)孫中山得悉,命蔣介石對付,蔣即親率軍艦將該輪截獲,得各類槍械九千餘,查系商團訂購。得此批武器后,孫中山希望蔣放棄黃埔,將所獲槍械全部運往韶關,以組成北伐軍之基礎,蔣則堅持死守黃埔島,若非他再三堅持,則黃埔軍校成立不足半年即將脫離黃埔,成為“韶關軍校”。

  一九二五年二月黃埔軍校的第一次東征,打破陳炯明窺粵之企圖,至四月底回師廣州又解決楊希閔呵劉震寰部才能讓國民黨政府將各財政機構接收到手,局面才逐漸打開。黃埔軍校不僅培養軍官而且注重練兵,假使沒有教導團,則上述商團謀變,廣東被軍閥割據情形,政府之承受其呼吸,稅收無法統一,外強壓境的狀況無從打破。

  迄至主持黃埔之前,蔣介石未露頭角;東征之後,他開始成為家喻戶曉的人物,軍校師生有軍事教官陳誠,錢大均,政治部主任周恩來(第一次東征時任軍法處長),政治教官聶榮臻,教授部副主任葉劍英等在新中國創建史上具有不可磨滅的人物,至於第一期學生在中國軍事史上成名者不可勝數。

您正在瀏覽: 蔣介石與黃埔軍校
網友評論
蔣介石與黃埔軍校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