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景散文 > 夜,靜靜的夜

夜,靜靜的夜

手機:M版  分類:寫景散文  編輯:pp958

  當殘陽隱去最後一抹紅光,天邊的火燒雲暗淡了,夜,就這樣悄無聲息地融入我們的四周。

  夜,是安靜的。褪去了白天的浮華與喧囂,厚重的黑色,掩蓋了大地在陽光下花團錦簇的長袍,寬容地吸納了所有的顏色,將它們統統裝入自己博大的胸懷。夜的凝重,撫平了人們躁動的情緒,心跳的節拍也隨着的安靜平緩下來。放學的孩子、下班的成人,拋開了白天學習、工作的煩惱,平靜地回家。在這安靜的夜裡,有一個溫馨的家在等着他們回去。在這濃濃的夜色中,人們心裡都靜靜地想念着家的美好。夜,安靜而溫暖。

  夜,是寬容的。白天的色彩斑斕,繽紛得令人眼花繚亂。而夜,從不計較其它顏色的挑釁,融入自己寬廣的胸襟,然後將天地萬物,都籠罩在一片厚厚的黑色之中。萬物彷彿接受了一次聖潔的洗禮,得到了凈化,一切都在黑夜中變得和諧。有人說,黑夜將人們的慾望包庇,將醜惡掩蓋,讓人們看不清彼此。但恰恰相反,正是夜的寬容,包容了那些世俗的燈紅酒綠,紙醉金迷,包容了人們膨脹的慾望,包容了和金錢、權力有關的爭奪。它就像母親,包容着整個大地。

  夜,是愛思考的。夜的深沉,讓無數的文人騷客產生無邊的遐想。黑色並不單調,尋浩瀚的黑色,會帶着你的思維,暢遊遙遠的宇宙空間。思維不再受約束,在沒有心頭的黑夜裡馳騁。於是乎,郭沫若看見了天上的街燈、天上的街市,在那遙不可及的仙境中玩賞。多少哲人,對着濃濃的夜色思考生命,思考生活。深邃的夜,帶給人們無限的靈感與啟發。

  夜,像是一位長者。他的安靜,在於他對生命的參悟,對生活的淡定,對世俗的不屑。白天的車水馬龍,對他來說沒什麼可羨慕的,金錢權力,功名利利祿,不過是過眼雲煙,生不能帶來,死不能帶走。夜讓人們懂得生活的意義在於讓自己滿意。仰觀天上雲捲雲舒,坐看閑亭花開花落,沒必要為身外之物勞累自己。夜的包容,在於它對人們的愛護,對於人們的過錯,並不計較太多,像一位偉大的母親,原諒孩子的幼稚無知,和一氣盛所犯下的錯。夜教會我們,寬容,才會創造和諧。

  夜,靜靜的夜,告訴了我們許多許多——關於生命、關於生活……我們在夜裡,也慢慢地發現了許多——關於生命、關於生活!

您正在瀏覽: 夜,靜靜的夜
網友評論
夜,靜靜的夜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