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心情散文 > 我的小城我的家

我的小城我的家

手機:M版  分類:心情散文  編輯:得得9

  ??我的家鄉是個不大的縣城,從南到北原來只有十幾華里的一條長街,所以我稱它為小城,在小城生活了這麼多年,就如小城看着我長大般,我對小城也熟悉的不能再熟悉,小城就像攥在手心裡實實在在的日子,一天又一天,忙碌着充實着而又滿足着。

  ??只是原來小城的小常常包裹不住我的眼睛,我總想穿過小城的天空向遠方張望,外面的世界是美好的,但再美好的地方也不是我的家。所以,我一直希望小城能變大一點,能夠和外面的世界站在同一條水平線。近幾年,小城在日夜變大,大的讓我覺得越來越喜歡它,每次只要離開小城,心裡就會有無數的眷念,小城猶如萬根絲帶,牽牢了我這顆喜歡漂泊的心,只有回到了小城,這顆心才能安定下來。

  ??小城很美,婉如一塊溫潤的玉石鑲嵌在淮河之畔,那是一種寧靜的,不張揚的美麗,背靠青山,面對淮河,這幾年,經過小城建設者的不斷努力,小城的山更青了,水更綠了,而街道也更寬了。工業園區內林立的廠房,體現出小城全力打造現代城市工業的決心;以商貿和國貿為主形成的兩大商業圈,不斷帶動了周邊經濟的發展;四通八達的城鄉道路,也讓小城的居民體會到現代生活的方便與快捷。每當走過小城,滿街的香樟樹為我送來陣陣陰涼,花壇里簇擁着的鮮花給我帶來怡人的清香。雖然身處水泥鋼筋結構的樓房裡,卻也有原野山林的氣息在隨風蕩漾。一到春天,近山的公園內滿山的鮮花常常讓我不知身在何處,青青的翠竹又常常讓我流連忘返,一草一木關總情,也許陶淵明的筆下的世外桃園,就是我現在的小城了。

  ??小城的飛速發展,常常讓人感到驚嘆,一位很久沒有回來的朋友從外地駕車歸來,居然在近小城的時候迷了路,她已經認不出這個花團錦簇的城市,就是那個留在她記憶中有些破落的小城鎮模樣。是呀,現在的公園替代了過去的臭水塘,徜徉淮河畔,楊柳依依,清風徐徐,讓人難以想象這裡曾經是擁擠不堪的低矮的小瓦房。也許,現在的小城早已和記憶中的小城相差太遠,但是,變化的小城也越來越讓我們依戀,讓我們對它的明天充滿想往。

  ??我是一粒塵世的沙,灑落在小城的一角,有時想用心來包圍小城,想能為它做些什麼?但更多的時候是小城包圍着我,我也在慢慢的熟悉和接受這種包圍,接受它給我帶來的時尚、方便與快捷。日日行走在小城的天空下,也許我的觸角只是小城的一個點,但是小城的變化,卻時時展現在我的眼前,就象是一幅還沒有完工的畫,讓我沒有理由不去發現它,觀察它,關注它,沒有人不愛自己的家鄉,尤其身處在這樣秀麗的風光中,我欣喜我能和小城一樣在時代的步伐中成熟與長大。

  ??我喜歡小城石壁題詞,我喜歡那些遠古留下的石人石馬,我喜歡森林公園的原始與安靜,我更喜歡小城的建設者們,日日夜夜在改變着它。其實我們每個人都一樣,喜歡今天,也喜歡把記憶中的東西拿出來和現在的比劃比劃,看看風景,轉轉年華,當一切遠離的時候,曾經久遠的小城陳年往事就成了漫天歲月的飛花,在最深的記憶里輕灑。

  『作者:壁上花』

您正在瀏覽: 我的小城我的家
網友評論
我的小城我的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