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工作體會 > 醫德醫風心得體會與自我剖析

醫德醫風心得體會與自我剖析

手機:M版  分類:工作體會  編輯:pp958

醫德醫風心得體會與自我剖析 標籤:自我介紹 軍訓心得

  醫德醫風心得體會與自我剖析

  醫德規範是醫務人員進行醫療活動的思想和行為準則,它就像是一面鏡子,讓我們在工作中能時刻對照自己的一舉一動,謹言慎行。通過這一段時間的學習,我有了深刻的體會。

  首先,醫務人員在醫療衛生服務活動過程中,"為人民服務"是關健。其核心就是要尊重、關心患者,營造出文明、和諧的就醫環境,形成平等,相互理解的醫患關係。就像曾獲得過"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的吳孟超醫生,他數十年如一日,在醫療服務和醫學科研第一線上努力奮鬥,無私奉獻,取得了重大的成就。他在說到自己從醫五十年的感悟時說道:"作為一名醫務人員,敬業精神至關重要。敬業精神就是要忠於職守,熱愛本職工作,以病人為中心,全心為病人解除痛苦。對工作精益求精,對患者極端負責。淡泊名利,關愛病人,甘於奉獻。"在醫療戰線上,這樣優秀的醫務工作者有很多很多,正是他們組成了醫療衛生服務的"主體",成為每個醫務工作人員的楷模和榜樣。

  其次,醫療衛生服務行業是一個特殊的行業。它是由許許多多"零件"所構建成的一個與人的生命息息相關的整體。不論哪個"零件"出了毛病,都有可能讓病人付出寶貴的生命作為代價。我們醫務人員每一個人就是那一個個的"零件".每個醫務人員,不論你是醫生、護士、醫技人員或是護工,都是醫院這個整體的重要一部分。正是我們每個同事的共同配合,團結協作,這個集體才能夠正常的運轉,才能很好地履行為人民健康服務的承諾。

  隨着人類科學技術水平的不斷發民,作為現代科學重要組成部分的醫學科學也有了極大的進展。新知識、新觀點、新儀器等等層出不窮,都在對我們的工作發出挑戰和新的要求。而單憑學校所學到的知識,是無法跟上時代進步的腳步的了。就就要求我們接受繼續教育,嚴謹求實,奮發進取,鑽研醫術,精益求精。只有不斷的更新自己的知識水平,才能更好地完成自己的本職工作。

  作為一名醫務人員,工作是很辛苦的。身上時刻背負着巨大的精神壓力,而且還常常受到來自患者及其家屬的責難和不理解不配合。但是,當與死神的拔河終於獲得勝利;當癱瘓在床的病人能站穩他的腳步;當痛苦的表情被放鬆的微笑所代替,作為醫務工作者,那一份滿足和喜悅,是無法用言語形容的。那是找到自己生命的價值,體會到平凡中的快樂。路遇時一句不經意的問候,相逢時一個真誠的微笑都在無形間拉近我們與患者之間的距離。我們帶給他們戰勝病魔的勇氣和能力,他們讓我們在凡俗的生中得到自信和升華。

  在這次“醫德醫風專項教育”活動中,經過認真學習和深入思考,我對醫德醫風的內容和性質有了更深刻的體會,對自身存在的問題也有了進一步的認識。現在對照工作實際作如下剖析:

  一、存在的主要問題

  1、在學習過程中,片面地自我滿足,自認為工作好、表現好,既無以醫謀私,也無違法亂紀,沒有什麼問題需要自查自糾。同時覺得自己雖有缺點,但問題不大,都是小毛病,在聽取了先進人物的事迹報告后,發現自己離他們還差得太遠,對醫德醫風的認識存有偏差,態度不夠端正。

  2、開拓創新的精神不強。雖然,過去在自己的本職工作中做得也不錯,但基本上屬於被動型的,只是把醫務工作當作一個職業,而沒有把它當成一個事業去努力,缺乏積極主動性。遇到問題沒有針對實際情況,主動地去尋出路,想辦法,解難題,只是單純依賴上級,因此,工作上還沒有大的起色。

  3、業務知識不夠鑽研。表現在:對待工作有時不夠主動、積極,只滿足於完成本職工作和上級領導交給的任務,在新技術和新知識的學習方面有所欠缺,沒有做到學以致用。在工作中遇到繁瑣、複雜的事情,有時會採取逃避的方法,認為“船到橋頭自然直”,不是自己力求尋找對策,而是等待辦法自己出現,缺乏一種刻苦鑽研的精神。

  4、在醫療服務的過程中,有時不夠耐心細緻,沒有做到視病人如家人,態度有時比較粗暴,或在病人面前表現出不耐煩的情緒。與患者的溝通交流也比較生硬。

  二、存在問題,主要原因 上述這些問題的存在,雖然有一定的客觀因素,但更主要的還是主觀因素所造成。在這段時間,自已結合理論學習,對自身存在的主要問題和不足也多次進行認真反思,深刻剖析產生這些問題的根源與危害,從主觀上查找原因,概括起來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

  1、政治學習不夠,理論功底淺薄,參加單位集中組織的學習多,自學少,學馬克思主義理論就更少,對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缺乏系統的學習,鑽研不夠,聯繫實際不夠,使自己對理論知識的理解與實際脫鉤,沒有發揮理論的指導作用,只是為了學習而學習,使學習變得形式化、教條化,思想跟不上時代的進步。

  2、業務水平不高,不夠鑽研,沒有深刻意識到業務水平的高低對工作效率和質量起決定性作用,業務水平要有提高,必需要對業務鑽研,而自己在業務方面存有依賴性,

  害怕自己先做做不好。而且自己尚未有一整套學習業務知識的計劃,故在工作中有時比較盲目,缺乏一定自信。

  3、工作方法簡單,只安於表面,把自己份內的事做好就可以了,處理事情方法比較簡單,沒有創新精神,工作作風還不夠紮實,對問題不作深層次的分析,思考不深刻,有時把工作作為負擔,未注意到工作方法的完善會給自己的工作帶來動力。

  三、今後的整改措施

  1、加強政治理論學習,不斷提高自身的政治素質。繼續教育學習是終身的事情,任何時候都不能放鬆。今後我不僅要學好業務知識,更要認真學習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等重要思想等科學理論,努力提高自己的政治理論修養,堅定自己的政治信念。進一步增強紀律觀念,增強紀律意識,樹立正確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自覺地遵紀守法,廉潔奉公,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勵。以高度的責任感、事業心,以勤勤懇懇、扎紮實實的作風來對待工作。

  2、要積極開拓進取,提高工作水平。要不斷加強學習,加強鍛煉,努力提高自己業務水平;要講究方法,注重實際,加強自己工作能力和修養;要開拓創新,積極進取,把工作提高到一個新的水平。

  3、加強自我改造,自我完善,努力提高綜合素質。充分發揮主觀能動性。目前對我而言,最大的問題是要加強業務知識的學習,特別是在醫學水平日新月異的今天,我一定要提高對學習業務知識重要性和迫切性的認識,自覺、刻苦地鑽研業務,夯實基礎,靈活運用合理的方法和措施。熱愛本職工作,干一行愛一行,虛心好學,遇到問題多看多問多想,多向周圍的同志請教無論在何時何地都要老老實實做人,認認真真做事。

  當初的誓言時刻縈繞在耳際,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當我步入神聖醫學學府的時刻,謹莊嚴宣誓:

  我志願獻身醫學,熱愛祖國,忠於人民,恪守醫德,尊師守紀,刻苦鑽研,孜孜不倦,精益求精,全面發展。我決心竭盡全力除人類之病痛,助健康之完美,維護醫術的聖潔和榮譽。救死扶傷,不辭艱辛,執着追求,為祖國醫藥衛生事業的發展和人類身心健康奮鬥終生!

您正在瀏覽: 醫德醫風心得體會與自我剖析
網友評論
醫德醫風心得體會與自我剖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