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傷感散文 > 我和我的父親

我和我的父親

手機:M版  分類:傷感散文  編輯:pp958

  ??題記:來這邊上班已經十多天了,我是想念父親的,我想父親也是有些放心不下我的,因為我的無知和稚嫩。

  ??

  ??到齡了,父親不得不漸漸淡出政治舞台,他似有幾分意猶未盡。但是迫於政治規律,父親不得不開始“休息”,開始去適應成天無所事事,平平淡淡的狀態。

  ??父親參加工作相對來說很遲,那年和大叔一起參加全市範圍的招考,雙雙以優異的成績,從縣裡考到市裡,又同時被錄取,成為國家公務員。當時分配到縣經管科(現經管局)工作,后因席捲全國的家庭聯產承包責任制實施,家中勞動力缺乏,加之我的出生,以及當時爺爺長年在外地教書,奶奶一個人帶着小叔小姑們,家庭甚是困難,故父親不得不放棄在縣城工作的機會,自己向組織要求調到本鄉工作。回到鄉里,父親被任命為副鄉長,這一干就是八年,父親以他吃苦耐勞,耿直能幹的精神在原本一般很難贏得人心的本鄉幹得算是不錯,老百姓對他有敬畏也有愛戴。八年後,父親調上了中嶺鄉仍然任副鄉長,後任黨委副書記兼紀委書記,父親在那裡的幾年,我和母親住在一起,因此很少見到父親,因為那裡路途遙遠,路況又很差,根本沒有跑客運的班車。已記不清父親多久回一次家,後來又調到泥沙鎮工作(現壺甁山鎮)先任黨委副書記,一年後任鎮長,父親從參加工作后副科一干就是十年,這時才開始有了一個正科的級別,兩年後拆區並鄉上了湖南省海拔最高的一個鄉鎮---南北鎮,那裡工作和生活的條件極其惡劣,常年溫度極低,這時我隨父親轉到當地上學,只記得在那裡上學一年半,我沒有穿過心愛的裙子,因為天氣太冷,夏天也不例外,記得夏天的時候,正午,我換上漂亮的花裙,想秀一把,可是穿了不到一個小時,就不得不換下來,因為太冷受不了。冬天的時候,凌晨去上早自習,提着火簍踩在厚厚的冰上,我不知摔過多少次。在那裡上學的一年半時間感覺自己純純的也傻傻的,但是很快樂。也許其中有幾分是我曾經是當地“土皇帝”的女兒的緣故吧,在別人的眼裡,我是從小城裡來的小公主,周圍有仰視和羨慕還有幾分生畏的目光時常注視我,這一切緣於父親的光環籠罩着我。

  ??不久,我因為母親工作的關係轉學離開了那個小鎮,父親一個人留守在那裡又工作了三個年頭,在那裡父親前後一共工作了五年,我想那也應該是他一生中最輝煌、地位最尊貴的五年,那應該算是他政治生涯中的巔峰時期吧。95年拆區並鄉,以文化水平、政治基礎,工作能力皆屬佼佼者的他和大叔,從五十個區、鄉、鎮裡面脫穎而出成為合併之後的19個鄉鎮中的黨委書記。十多年前,他們雙雙被錄取,十多年後,他們又雙雙擔任要職,對於我們這個大家庭來說,確實是一件很值得慶幸的事。那幾年父親奔忙於最偏遠、條件又最惡劣的鄉村之間,寒冬臘月,帶領鎮幹部,帶着方便麵,一去就是個把月,最終架起了電網,讓各家各戶亮起了電燈,修起了公路,免除了山裡人的肩挑背負之苦。城裡人無法想像在高山峻岭之間修路通電是何等艱苦,又是何等艱難!當時從縣城到南北鎮坐客車非得七八個小時,還得天氣好,遇上大霧、大雪、結冰,那就得天亮出發,天黑才到,當然,在那裡不只我父親一個人,還有他一起工作共患難的同志兄弟,他像兄長,如慈父,似領路人,帶着大家穿梭於大山之間,為群眾的困苦而把自己置身於潦繞的雲霧之中,或者沉沉地思考,或者大膽地設想,或者闊斧地實幹,在崇山峻岭間,他們似一群被世人遺忘、被大山阻隔的拓荒者。即便是去縣城開會或辦事,走出來跟農民兄弟沒有什麼兩樣,土得可笑又可憐,然而他們自信、他們自豪、他們自傲。因為他們在南北鎮---湘西北邊陲工作,因為他們是黨和組織派到最艱苦地方的使者,而且他們能體心貼力地為當地老百姓辦幾件實事。我曾經也以此為榮過,不僅僅是因為他們的帶頭人是我的父親,也不僅僅是因為我的父親在當地為老百姓所愛戴而不受唾棄,更重要的是因為貧窮而落後的南北鎮日趨繁榮,日趨富有。

您正在瀏覽: 我和我的父親
網友評論
我和我的父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