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醫德醫風學習心得體會

醫德醫風學習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得得9

醫德醫風學習心得體會 標籤:軍訓心得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

  醫德醫風學習心得體會(一)

  貫徹學習習主席的講話后,根據自身崗位,我認為醫德醫風是作為一名醫生最重要的職業操守,我有幾點體會:

  第一、加強自身修養,追求理想完善的人格。

  醫德是醫之根本,在傳統思維方式中,醫生的職責是看"病",醫生只需關注患者生的什麼病、用什麼葯、如何治療,至於治療態度是否生硬、治療動作是否粗暴、是否有不尊重病人或是漠視傷者傷痛之嫌,是其次於"病"的問題。如病人在醫生面前必恭必敬,醫生語氣粗暴地命令患者"站着、躺下去、衣服掀起來"等現象早就見怪不怪。在臨床醫療中,醫者淡漠人性的表現還有諸如只注重軀體癥狀,忽視患者心理需求;注重生物學手段的治療,放棄諸如心理治療等其他手段;拒絕對患者作必要的溝通等。這暴露出醫界人文精神非常缺乏!

  醫術固然重要,然而古往今來,大家都知道真正的大醫如果缺乏醫德的支持是難以成就的。也就是說醫術到達一定程度,唯有醫德才能使其繼續得以提升。無論東方還是西方的醫學道德理念,都把救死扶傷視為醫生的修身之術。翻開中華民族的醫學史,"醫本仁術"的理念世代相傳。從古至今,醫學對所有從醫者都有着嚴格的醫德要求,"醫非仁愛不可托,非廉潔不可信也".醫學需要醫德,有如人需要空氣和魚需要水一樣。

  醫德的好壞直接影響到醫療質量的優劣。首先醫德是提高醫療質量的必備條件,醫務人員要實現自己的神聖責任,必須深知自己對患者、對社會擔負的責任;必須在工作中對病人親切、同情、耐心、和藹,不論職務高低、貧富、美醜、男女老幼一律同等對待。其次,醫德是提高醫療質量的動力。醫生在工作中如主動與病人接觸,服務及時,親切溫暖都會增加病人的信心和力量,使病人減少顧慮,減輕煩惱,這對病人的治療和康復會起到醫療技術和藥物所起不到的作用。由此可見,醫生的醫德是與醫療技術,與醫療質量密切相關的,是醫之根本。

  第二、加強醫患溝,通促進醫患和諧

  加強醫患溝通是順應現代醫學模式的需要。現代醫學模式已從以醫療為中心轉變為以病人為中心,即新型的"生物—心理—社會"醫學模式。醫患關係的形式絕大多數是以"相互參與型"的形式出現,這種新型的醫患關係形式把醫者與患者置於平等的地位,要求醫方在提供醫療服務的同時,必須尊重患者,平等相待。醫患溝通是什麼?讓我們先來了解什麼是醫患關係,醫患關係就是醫生與患者的合作關係,共同面對的是疾病這一敵人。醫患溝通就是緩和這一關係的良藥,試想一下,如果醫患之間不能良好溝通,就無以發現善於偽裝的疾病真相。如果沒有良好的溝通,就無從建立信任。沒有信任,一切矛盾由此而產生,病也就無從可治。醫患溝通需要多看,多問,多關心,態度和藹,語氣溫柔。在醫療服務中,"看一看"確實是重要的,因為當醫師注視着病人時,你的眼神就會向病人傳遞着你的同情、溫馨和關愛。醫師對病人的同情和關愛,根本不用喋喋不休的嘮叨,一個微笑、一個眼神,一個愛意就被傳遞,溝通得以完成。在與患者溝通的過程中,很輕易的就了解了患者的基本情況,如年齡、性別、有無既往史、用藥否及用何種藥物,檢測前患者狀態、檢驗目的等。從而確信檢驗結果與臨床癥狀是否吻合,用以了解檢測結果的可信度。沒有溝通、不會溝通、溝通不恰當都在不同程度上加劇了醫患之間的緊張對立情緒。一名優秀的醫生除了有責任感、具有對病人的關愛之心外,更重要的是學會與人溝通。善待病人一個重要原則就是"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凡事要站在病人的角度來考慮,那你就會贏得病人的愛戴。在疾病面前,生命無貴賤之分,更沒有身份的區別,神聖而崇高的白衣天使,永遠把病人的生命和健康放在第一位,只有無條件的愛,才是真正的善待。從善待病人中給予醫務人員自身心靈的回報。對待病人,不管他是誰,熟悉與不熟悉,是官是民,都要秉持同樣的禮節和敬意,就像你期望從別人那裡得到尊重一樣。善意地幫助病人,正確處理醫患雙方關係,從而分享病人治癒康復后的快樂,在事業中求得發展,在工作尋找到樂趣,慷慨付出,不求回報,必然會得到病人的愛戴。如孔子的學生子夏說:"君子敬而無失,與人恭而有禮。四海之內,皆兄弟也".和諧醫患關係關鍵是我們醫務人員"敬而無失"、"恭而有禮",對病人服務到位,不出差錯,加強溝通,態度和藹。只要我們醫方做好了,患者就會成為我們的"兄弟".加強醫患溝通是要讓患者"看"得見醫務人員的醫療服務;"聽"得到醫務人員的醫療服務;"感受"到醫務人員的醫療服務。醫務人員通過多種形式與患者交流,更加學會尊重病人的權利。在給予他們良好服務的同時,讓患者看到、聽到、感受到醫務人員對他們的幫助與關愛,使患方與社會亦更加尊重、理解、信任我們醫務人員。我們醫務人員在付出愛心的過程中,也將獲得體現自身價值與和諧愉快的心情與快樂。

  第三、做人要懂得感恩

  我們今天所享有的一切,都是一切眾生努力才有的結果。所以要感謝所有的人。時常懷着感恩之心,時常想着別人的恩德,人才不會那麼自私,不會有那麼多的不滿和怨言,人才會活得開心,社會才會和諧,感恩醫院,我們生存需要工作,生存需要付出,工作豐富了生存的內涵,工作給予了我們生存的物質條件,工作還為我們提供了展現人生價值的舞台,醫院給了我們穩定生活的保證,給我們提供了工作機會。工作意味着責任,感恩讓我們擔負起責任。作為醫務人員我們應感恩患者,患者是醫生成長的基石和成才的源泉,患者以生命相托是對醫生莫大的信任,作為醫生,"對患者要有感恩的心".

  感恩患者是很多醫護人員以前從未想到的。因為"患者可以沒有醫院,醫院不能沒有患者",患者是醫院存在的惟一理由!患者成就了我們的事業,使我們成為醫療專家。回望一下,任何偉大的醫生其身後都有無數個經歷過失敗治療的患者。作為醫護人員,我們應該設身處地地為患者去着想,去體驗他們內心的需求與困苦,把他們當作朋友,關心他們的健康和生命的未來。感恩患者就是要求我們為每一個診治的患者提供最佳的人性化的醫療方案,用最小的花費叫患者獲得最好的回報,用最好的治療辦法,使患者獲得最好的療效,用最好的服務使患者得到最大的心理安慰。醫院的工作離不開醫護之間的配合,離不開同事們的協調補位。我們從事的工作是辛苦,沒有假日,沒有輕閑,永遠不知道下一個病人是什麼樣的病情,也不知道會面臨何種風險。我們多年來積累的團結協作、互相補位、人人負責的團隊精神可以彌補我們經驗的不足,可以減輕我們面對不可知風險的擔憂。感恩同事,全體的力量幫助我們可以從容面對任何困難;感恩同事,可以讓我們共同的事業更加輝煌。

  第四要找准人生目標

  人生是一個過程,過程如何很大程度上取決於你選擇了一個什麼樣的人生目標。比如我上學期間學習是為了應付各種考試,參加工作以後,就想如何把業務提高上來,根本沒有多想。在工作的二十幾年裡,通過自己的努力,終於晉了主任醫師,卻忽然沒有了工作目標,認為一切萬事大吉,什麼也不用做,什麼也不用想了,可以安安穩穩的過好以後的日子。但當看到別人的生活質量都比自己高時,心裡又感覺不平衡,也不知道自己想要什麼樣的生活,覺得很茫然。現在通過學習才知道"大學之道、在明明德、在親民、在止於自善、知止而後有定、定而後能靜、靜而後能安、安而後能慮、慮而後能得、物有本末、事有終始、知所先後、則近道矣"所以不用羨慕別人取得什麼樣的成就,獲得多少財富,過多麼奢侈的生活,而自己要把"努力學習,積蓄力量,努力工作,貢獻社會"做為自己的人生目標。

  最後我要"做事先做人,律人先律己,愛崗敬業,視病人如親人"的醫德作風嚴格要求自己,激勵大家要講修養,守紀律,常反省,勤學習,多溝通,始終懷着一顆感恩的心,救死扶傷,治病救人。做一名合格的醫生。

上一頁 [1] [2] [3] 下一頁
您正在瀏覽: 醫德醫風學習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醫德醫風學習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