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竹林聽雨

竹林聽雨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很少這樣悠閑地踏着小雨,漫步在午後的竹林。

  夏季的雨,也很少像現在這樣,細雨綿綿,淅淅瀝瀝。

  逆溪而上,山的轉角處,竹林 ,披上了迷漫的雨紗。

  黃泥小路,穿林而過,輕輕的風,抖落我一身的酷熱,絲絲清雨,不時飄落在我微涼的面頰,耳里,傳來陣陣天籟,如玉手,撥弄萬千古弦,如梵音,拂凈心頭的燥熱,紅塵的紛擾,世間的煩愁,傾刻煙消雲散,心中,空靈寧靜,物我兩忘,眼裡,已沒有竹,也沒有雨,只有那一片“沙沙”的聲音,不絕於耳。

  修竹亭亭,夾道成林,風滌,雨洗,枝葉婆娑,溢碧滴翠。輕聞,竹香雨香混着泥土的清香,淡淡的,沁人心脾。

  喜歡竹,不只因為它“雨洗娟娟凈,風吹細細香”。

  更愛它“有節骨乃堅,無心品自端”,中通外直,偏安一隅,淡泊超俗,卓爾不群。在這僻靜的山角,吹響生命的號角。

  眼裡,一片濕綠,遠處,“山色有無中”。

  煙雨迷離,如霧如紗,漸漸地,朦朧了我的心竅,幻覺沉入時空之河:

  我看到了,吳宮幽徑上的殘花落葉,晉代古墓上的萋萋芳草;看到了,秦始皇的長城已成斷牆殘垣,成吉思汗的彎弓已折,大雕依然在廣袤的草原上空翱翔;看到了,長亭外,古道邊,長裙曳地的美女,衣袂飄飄的少年,執手相對,難分難捨,而天邊,一輪殘陽,正依依惜別。

  歷史的長河,大浪淘沙,英雄氣短,兒女情長。權傾天下,富甲一方,也不過是過眼雲煙。人生如戲,瞬息萬變,每個人都只是匆匆的過客。

  雨如絲,牽起一林心事, 思緒,在幽靜的竹林深處,長上了翅膀,記憶,在濛濛細雨中,把前塵往事,一一續上。

  你的容顏也漸漸清晰,如雨中的翠竹。

  你許的溫柔,還在每一個深深的夜裡把我輕輕喚醒,時光卻已流走好遠,苔綠的沿路風景凋零。

  也許,殘缺的美,才是真正的美,也許,有些事註定就不能圓滿,也許,有些人註定就只能思念。

  “ 緣分像一本書,翻的不經意會錯過童話,讀得太認真又會流乾眼淚。”可我們的緣分只是一張紙,一張薄薄的白紙,狹窄的紙上寫不了童話,最多只能寫一首詩,一首小詩,或傷感,或浪漫。

  我們僅僅只寫好了標題。

  心的距離,有時,能把天涯拉到咫尺,有時,卻把咫尺推向天涯。

  愛,沒有對錯,也許相逢,也許陌路,但都不礙相愛。

  雨越下越大,薄薄的水霧裡,徘徊着細細的愁,我彷彿看到,你踏雨而來,撐着一把粉紅色綴素花的傘。四顧,竹林空寂,惟有,紛飛的雨和參差的竹,在不停交織。

  佇立林中,林在雨中,雨在那一片柔和的“沙沙”聲中,“沙沙”聲中,我似醒似夢。

  攜雨前行,雨不離左右,群竹也相隨。想高歌一曲,輕愁當歌,可怕驚擾了避雨的蟬,還有枝上的棲鳥。

  於是,我默然,任這一林的雨順着竹桿,也順着我的發梢、脖子,淌成一條條涓涓細流。於是,我的氣息也滲進了雨里,在竹林瀰漫,和雨一起低呤淺唱,我在竹林里聽雨,竹林在雨中聽我。於是,這一林心事,也隨着雨水流轉,流走,慢慢地,慢慢地,再不回頭,再無痕迹。

  雨,無憂無慮地下着,林深處,葉更綠,草如茵,閉眼,享受着這份清新,心境,豁然開朗,人生的得失,情感的取捨,何足介懷!“一蓑煙雨任平生”,任它雲捲雲舒, 世事如棋,我自榮辱不驚,置身局外,像叢叢翠竹,有品有節,漠然虛淡。

  雨打竹葉,聲聲叩響我的心扉,竹枝輕搖,搖落一地閑愁,竹林聽雨,韻味自在其中,好想擁着這份安寧和愜意,一夢不醒。

  來生,邀你一起,擇一僻地,與竹為伍,朝看流雲掠日,晚聽清雨淋竹,靜靜地,守着我們的緣分,直到天荒,直到地老。

您正在瀏覽: 竹林聽雨
網友評論
竹林聽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