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穿出我們心中最美的“時裝”

穿出我們心中最美的“時裝”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小景

穿出我們心中最美的“時裝” 標籤:最美孝心少年

  年輕的朋友們:

  大家好!這套檢察官服穿在我身上美嗎?我知道您看清了瘦削的身段着這套服裝遠不及我在舞台上穿的長裙來得風光,也不及我在生活中穿的便服來得嫵媚,但我知道,這套威嚴端莊的豆綠色制服,不同於量身而取的衣裝,它是要用自己的熱情、才學乃至生命去挺直的永恆的“時裝”。因為賦予這種獨特顏色生命的是一個威武的名字——檢察官。

  我清楚地記得,當書記員那會兒,我跟着辦案人員內查外調后,昏倒在回程的列車上而留下病根;陪同檢察員出庭,一天記下的84頁數以萬計的文字,僵硬了我的手指,把手掌磨出了一塊大老繭。當我獨立辦案時,為調取一個證據,爬山涉水,腳底冒出了血泡還得撐着一根樹枝做的拐杖前行;在一年中最炎熱的四天內,我懷着八個月的胎兒在法庭上與20名被告人及20名律師唇槍舌劍,胎兒卻在抗議母親的無情……然而,我得到了什麼?曾經有人誣告,說送了我1000元說情費也不網開一面,曾經有人在路上指着鼻子讓我“小心點”。我也曾委屈過、擔憂過、苦悶過。然而當我聽到山坳里種蘑菇的那個曾被凌辱的女孩說“大姐,他是工程師就可以為所欲為嗎?”當我目睹鄰居因門被撬物被盜而灑下痛哭的淚水,我的心就揪得發痛。當我看到一個個罪犯被繩之以法,一雙雙的眼睛閃出欣慰的光芒,也就長長地舒了一口氣。國家穩定,人民平安,其中有我的一份心血,這是我最大的幸福!

  當公爵王、奔馳滿城飛旋,當小洋樓如雨後春筍,當“卡拉OK”拉起休閑主調的時候,我也曾想到自己選擇這項“苦行僧”般的事業是不是太傻?當我那些一手持着“大哥大”、一手扶着方向盤的朋友的呼喚震撼着我蝸居的斗室時,我也曾動搖過。我也想擁有“金錢造就的一切”。可是我更多地看到我的身邊活躍着一個個只認一種色彩,用自己的一生站成一道豆綠色風景的清心寡欲之人。像王乃驥,為調取證據,半夜三更深入虎穴,顧不上吃飯引發胃病卻一聲不吭,煉就了一雙洞察罪犯的火眼金睛,解開了一個個“牛角尖”里的硬結;像馬耀良,只認法律,不認親情鄉情,做了一次次打退“糖衣炮彈”的黑面人,被人譽為絆不倒的“千里馬”;像廖亞光,哪裡需要助手哪裡就有他默默無聞的身影,人稱最佳配角;像陳建勝,當被告人的親屬拱手相贈2000元現金想“意思意思”時,他回報一個“不開竅的腦袋”……

  朋友們,金錢就像一個“寵兒”遊盪在我們周圍,它可以買走飛機、大廈,也可以買走貪圖私利和安於享樂者的靈魂,但是它買不走的是一種精神和責任!當一些人窮得只剩下金錢的時候,我們的檢察官卻穿着豆綠色的“時裝”兩手空空舞蹈着自己盛滿追求和奉獻的無價生命!他們對檢察事業的執著追求和赤誠肝膽,一直感動着我活潑跳躍的生命,足以堅定我為檢察事業傾注一腔熱血的初衷!

  任何有理智的兒女都不會忘記造就、滋潤自己生命的母親,任何母親都希望自己的兒女花枝招展。但當母親還不時遭到敵對勢力的衝擊,人民還不時受到不法之徒的傷害,祖國需要我們這些兒女站成一道豆綠色的屏障的時候,一切風險,一切苦澀,都被“檢察官”三個閃光的字眼擠垮了,一切享樂的念頭都被狂熱的捍衛欲擠到“爪哇國”去了。ヒ殘砦頤腔岣械狡>耄也許我們會遭遇失敗,也許我們永遠默默無聞,但只要我們能把對事業的情、對崗位的愛奉獻給人民,只要我們能使祖國母親容顏煥發且光彩奪目,一切都情願心甘。這是驕傲無比的選擇,這是回報祖國母親最濃縮的愛。這種愛的召喚力是金錢無法詮釋的,苦累、清貧都無法揮去我們心中那一份神聖。

  我不是演員,但我要在人生的舞台上跳出最優美的豆綠色之魂;我不是模特兒,但我要穿出我心中最美的時裝。若干年後,飛揚世界的檢察官服有了最佳“模特兒”,那一定是我們手拉手的年輕檢察官!我們能擎起頭頂上沉甸甸的國徽,我們肩托的五星紅旗會更紅更艷,那片迷人的豆綠色一定會因為我們燦爛的一笑凝成一道閃亮的光環,國家因為有了我們血染的青春而長治久安!

  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穿出我們心中最美的“時裝”
網友評論
穿出我們心中最美的“時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