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我的教育教學故事”演講稿

“我的教育教學故事”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小景

“我的教育教學故事”演講稿 標籤:愛的教育 語文教學 奧巴馬開學演講 我的中國夢 鹿和狼的故事

  “我的教育教學故事”演講稿

  一畝田

  作者:袁培君

  尊敬的各位領導、老師:

  晚上好!我是來自初一語文組袁培君,我今天演講的題目是《一畝田》。

  很喜歡三毛的一句話:每個人心裡一畝田,用它來種什麼?種桃種李種春風,開盡梨花春又來。其實,教育的聖地也是一畝田,用它來種什麼?種善種美種智慧,愛灑人間香滿天。

  初次和學生相見,天空澄澈,雲淡風輕。

  “我的名字是袁培君”,初為人師的我略顯緊張,一字一頓地說著,雙眼迅速地掃視着每個孩子的眼睛。孩子們有用小手托着腦袋的,有用清澈的眸子盯着我的,當然也有躁動不安的、想瞅瞅眼前的這位年輕女老師是“何方神聖”……調皮卻不失率真的表情讓我的心略微放鬆。我微笑地接著說:“培君又如何理解呢?”,“我知道”“我知道”……一雙雙小手躍躍欲試地舉了起來。“培君是培養正人君子的意思”一位學生自信滿滿地說道。“你太棒了,我想我爸爸給我取名的時候也是這樣想的,希望我正直,像謙謙君子。”我毫不吝嗇地給予了讚揚,她像一朵含苞待放的水蓮瞬間綻開了笑臉。我暗自慶幸,多麼乖巧的孩子啊。突然,當頭棒喝,“這個名字太俗氣,像太上老君”一個男孩大聲地喊出來,學生齊刷刷地看着我,哄堂大笑起來,我愣了,我本來想趁這個機會好好介紹自己,順勢引導孩子培養一種審美情趣,殊不知他倒給我一個下馬威。我靈機一動,還算鎮定,“太上老君可是道教開山之祖,隱逸高人,倘是沾了一絲仙氣,也是幾世修來的福分。”我趁機觀察了一下這個孩子,胖乎乎的長得蠻可愛,坐姿懶散,喜歡動來動去,前後搭訕,有一股桀驁不馴的脾氣。

  下課的時候,我找他談心,想和他成為朋友。因為我明白,他是我教學事業的第一道檻,我應該讓他喜歡上語文,喜歡上我。他笑嘻嘻地跟在我後面,說著:“老師,其實你蠻漂亮的,就是個子矮,還沒我高……”還沒等他說完,我呵止了他,“回教室去”。上課時他總是語出驚人,出人意料,讓你不知道如何收場。比如他舉手要求朗誦,“一捶起來就發狠了,忘情了,沒命了……”,竟完完全全是黃州話,弄得大家是哭笑不得,整個教室人仰馬翻。有一次生病了,嗓子啞,課文講到關鍵處,我用力地咳一下,喉嚨拉扯像干皺的薄膜。他模仿我的聲音拉着嗓子尖叫一下,班上人聲鼎沸,淚水盈滿了我的眼眶。我感到從未有過的挫敗感,作為青年教師最怕的就是紀律差,被人說沒威信,我總是拚命地制止這種言行的出現,盡量地冷落他。

  一天晚上做了場噩夢,夢中的他堵在教室門口不讓我進去,手裡拿着一把刀,刀鋒正對着我。我準備把這個夢說出來,想控訴他給我造成的心理傷害。我把事情的原委說給了同辦公室的老師,突然,一位經驗豐富待人和藹的老師一語驚醒夢中人:“有時候換個角度想問題,會得出不一樣的結果。他用方言朗讀,你可以引導學生保護方言但要學好普通話。他不懂禮貌,你要委婉引導而非厲聲斥責。你可以這樣告訴他,‘我昨天夢見了你,夢見你流利完整得背完了一篇文章,安安靜靜地坐滿了一節課。”我豁然開朗,按照她的建議如實說了,還添加了一句話:“你在我心目中佔有重要的地位。”這句話我說得特別地堅定,他驚訝地望着我,眼睛閃着特別溫和的光。“謝謝你,老師,我會努力的!”

  隨後的日子,我發現他在慢慢地改變,他能夠很認真地聽我講課,不再隨便打斷我。每次抑制不住的時候,總是高高地舉起手。“老師,這是我寫的作文片斷,你能念念嗎?”

  他是這樣寫的,“我是一隻桀驁不馴的雄鷹,我渴望一片湛藍的天空,我喜歡聽狂風呼嘯,看雲朵奔跑……”“好美的文字,好寬廣的胸懷,謝謝你,讓我們欣賞了這麼棒的文字”,班上響起了熱烈的掌聲。陽光透過窗戶照射在教室的角落裡,照在孩子們的臉上。

  我發現改變的不僅僅是學生,我自己也在改變。我剛開始因缺乏經驗,總是以一種蠻橫的態度去壓制學生,效果適得其反,和他們越走越遠。但現在,在黃岡中學這片神聖沃土的滋養下,在各位老師悉心指導下,我逐漸地成長、成熟,能夠換一種思維,用欣賞、尊重、寬容的眼光去打量他們,鼓勵他們,換來的是他們對我的愛戴與信任,對語文的學習和熱愛。他們會在課堂上心會神凝地聽我講課,他們會在課外親切地喊我“知心姐姐”,他們會在陽光下和我一起奔跑放飛夢想!

  教育是一畝田,撒下愛的種子,收穫孩子們的歡聲笑語;教育是一畝田,鋤走惡的雜草,收穫人性的尊重與理解;教育是一畝田,播散陽光雨露,愛灑人間香滿天!

  我的演講完畢,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我的教育教學故事”演講稿
網友評論
“我的教育教學故事”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