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暑期培訓發言稿:我的教育教學故事

暑期培訓發言稿:我的教育教學故事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得得9

暑期培訓發言稿:我的教育教學故事 標籤:暑期培訓 愛的教育 語文教學 我的中國夢 行政執法培訓

  暑期培訓發言稿:我的教育教學故事

  我是83年參加工作的,那年我剛18歲;第一個工作單位叫新橋初中,學校設在一個四合院樣式的破廟裡;學校破舊但建制很全,從一年級到初三;由於廟小,小學的1~4年級安置在約2、3里路外的梁灣,又因為學生少,所以三四年級在一個教室里,叫做複式班;我上午到梁灣教三四年級的數學,下午到廟裡教初二物理;第二年,我上午教2、5年級複式班數學,下午教初二數學,同時還做司務長,負責學校4、5個教師的一日三餐;還是在哪個廟裡,學校的化學老師病了,我又臨時教上初三的化學;已經記不得那時的我,一周要上多少節課,做多少事情?也許是年輕,所以也沒有什麼感覺。

  我突然想到:按當時的課務安排,現在還有誰能接受?我能接受嗎?感謝當時的領導,讓年輕的我多做點事,多吃點苦,讓我成長得更快!

  那時交通不方便,出門基本靠兩條腿,有一次,走十五六里路,到一個叫徐頂的小學參加教研活動,中飯後不久就出發,慢慢跑,也不知道學校具體位置,只知道個大概方向,只能一路不停的詢問打聽,到達時,才發現,是近靠河邊的一排房子,也就是一所村小;教研結束后再慢慢往回跑;來回就是三十幾里,所有的付出也就是去聽一節課。

  我又想到現在:學校的教研活動,有時兩周才一次,三四步遠,都不想參加了!不知道,在不斷進步發展的社會進程中,人究竟是進化了還是退化了?

  86年我調到馬沿中學工作,離家很近;有一年我教初二數學,開學兩周后,新分配的語文老師沒有報到,校長說你去教初二語文;教了兩周,語文老師又來了,校長說,你還是去教初二數學!要命的是,不久,初三的化學老師騎車摔壞了腿,住院了,校長說,你去叫初三化學吧!我就想橡皮泥一樣,被校長捏來捏去,打塑成不同形狀。

  現在我在學生面前常常炫耀的資本就是當時積攢的,事情過去多年,內心集聚的只有感謝,感謝當時有幸成為橡皮泥,在拿捏的過程中,體味不同角色的酸甜苦辣,為今後在教海探航中劈波斬浪,集聚經驗和能量。我還是要說,現在,要是在現在,校長能這樣安排嗎?敢這樣安排嗎?

  剛工作時的我,年輕單純,工資只有35元;做什麼都有勁,幹什麼工作都願意;不會計較,也沒有想過計較;拿到第一個教師節的禮物,一隻陶瓷茶缸,就能滿足得一塌糊塗;整天與學生在一起玩,我就是一群孩子的大哥哥;那時的課堂教學很粗糙,談不上藝術性,但卻是最原始最生態的,也是最接近學生的;我經常家紡,很自然的吃着家長煮的荷包蛋,學生也常常從家裡帶來好吃的土特產給我,我享受這初為人師的自豪與幸福。

  那時的我,青春着快樂着單純着,也清貧着尊嚴着!

  現在,我還能去家紡嗎?還能坦然的吃家長煮的荷包蛋嗎?我不知道!不知道問題出在哪裡?

  社會的發展,給我們帶來了物質的富有,但我們精神的家園在荒蕪!我們總是想得到太多,過多的去計較自己的得失,總覺得自己付出了很多而得到的很少!我們不再單純,過於精明,所以我們不再享有真正的快樂。

  真想再回到那個雖然清貧但單純快樂的過去!

  新橋初中早已不在,四合院又成了jun王寺,金碧輝煌,香火很盛。就這樣的一個四合院,身份在學校和廟宇之間不斷的切換,一忽兒書聲琅琅,一忽兒又梵音裊裊;走了校長來了方丈…,"佛法"與"教育"的切換輪迴得如此自然和諧,也是醉了!也許從哲學的角度理解,"佛教"、"佛教"本是同源。

  04年,我來到實驗初中。那時進實驗初中要經過考試和說課,為此我把《新課程解讀》認認真真的讀了三遍,做了大量的讀書筆記,練習了十幾份初三中考試卷;最後我的筆試和說課總分第一;進入實驗初中,新的生活開始,自認為教學各方面還可以的我,突然發現,我落後的一塌糊塗,電腦不會操作,備課時簡單的 都弄不出來;這裡匯聚了很多優秀的老師,我感到強烈的危機感;所以我拚命的學習,認真專研,每一道例題都要認真去思考,每一節課都要去磨;不放過任何一次學習的機會;那時的校本練習,精細到去推敲一個標點符號怎樣使用才合適的程度;所以那時的實驗初中也是輝煌加燦爛,我們學校的校級教研活動,鹽城中學都派人來參加;經過十幾年的打拚,我能夠較為熟練的使用多媒體,給自己的教學提供了極大的幫助。現代化教學手段的使用,能讓自己對教學的思考,通過自己理解的方式來呈現;所以要特別感謝給以我無私幫助的老師。就是現在,我也保持每天至少一個小時磨課的習慣,課前準備充分,上課才會得心應手!別人的課件再好,那是別人的理解和呈現方式,我不會直接拿來就用,往往保留其精華,通過我自己發方式加以改進。

  所以,每一件事都不能隨隨便便成功,需要你辛勤付出!職業是自己選擇的,沒有餘地;一個班級五六十個學生,對老師講,多一個優秀學生少一個優秀學生沒有什麼,但對一個家庭來講,孩子就是他們的全部;老師足夠優秀,學生成才的幾率就會增加;所以,我們辛勤付出帶來的專業成長,為孩子們的成功提供可能和保證。

  09年,我去東校區任教,那是東校區第一屆初三;史泉華主任的一個親戚的孩子在城南,數學不好,要找個老師輔導輔導,就找到了我,但家長不同意,說是東校區老師,不是實驗初中的;任憑史主任怎麼解釋,把我誇的像花似的,但家長就是不同意。這個事情給我的刺激很大,我清醒的意識到,我再優秀,離開實驗初中強大的背景,便沒有多大的認同價值!你看看鋪天蓋地的私人輔導班,打出的牌子,"啟東一線老師"、"鹽城中學的老師",他們是不是啟東、鹽城中學的老師,不重要,關鍵是有了啟東、鹽中這塊牌子,他們就會升值;所以,我們要想自己升值,最好的方法就是讓我們的匯文強大,有了強大的匯文為背景,我們就是一個個品牌,我們也能到啟東、到南通響亮的打出"建湖匯文實驗初中的一線老師"的牌子;那是多麼痛快多麼揚眉吐氣呀!前提是我們的匯文要足夠的強大,要做到這一點,還需要我們認真的做好每一件事情,我們還要走很長的路。

  一根繩子去捆紮螃蟹,它就是螃蟹的價錢;捆綁青菜就是青菜的價錢;我們和弱小的一盤散沙的匯文捆綁在一起,我們每一個人也就是一根草繩的價值;我們和強大的匯文捆綁,我們就價值千金,風光無限!

  我們要記住:學校強大了,我們才會升值!

  我已經快要到退休的年齡了,所以匯文的未來是屬於年輕人的,相信年輕人,會有更精彩的故事,書寫匯文傳奇!

您正在瀏覽: 暑期培訓發言稿:我的教育教學故事
網友評論
暑期培訓發言稿:我的教育教學故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