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為民務實清廉心得體會

為民務實清廉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pp958

為民務實清廉心得體會 標籤:軍訓心得

  為民務實清廉"心得體會

  根據黨中央"加強幹部作風建設、密切聯繫群眾八項規定"的文件精神,按照省、州紀委開展"為民、務實、清廉"為主題的廉政黨課教育活動要求,今天,我結合全縣實際,就黨員幹部如何為民務實清廉與大家談心、交流、共勉。

  一、黨員幹部要有為民之德

  (一)常懷愛民之心。用心愛民,自得民心。愛民之心就是要心裡裝着老百姓、時時刻刻想着老百姓、事事處處貼近老百姓。當前,領導幹部隊伍的主流是好的,但也不排除一些"佔著官位子、不為民做主"的個例。這些人作風浮漂、工作不實,常常把"深入群眾"作為口號,掛在嘴上,卻不願沉下身子,深入基層,有的人雖然走進了基層,卻是蜻蜓點水轉一圈、走馬觀花看一眼,群眾到底有什麼困難?有什麼訴求?的生活怎麼樣?他們根本沒有專心調研、深入體察。結果,就造成了幹群關係的緊張、幹部威信的降低。這些行為最根本的原因,是缺少一顆愛民之心。

  要常懷"愛民之心"必須做到愛民。在辦公室接待群眾來訪和在老百姓家裡嘮家常是完全不一樣的,只有常到群眾中去才能發現平時在辦公室看不到、聽不到的問題;只有常到群眾中去才能學到在辦公室學不到的新思想、新話語;只有常到群眾中去才能拿出在辦公室想不到的新思路、新舉措。

  要常懷"愛民之心"必須做到親民。我們黨的根基在人民、血脈在人民、力量在人民、智慧在人民。與群眾接觸多了,官僚主義自然就少了;與實踐接觸多了,主觀主義自然就少了;與民情接觸多了,形式主義自然就少了。廣大黨員幹部只有與群眾心貼心、面對面,才能真正了解群眾在想什麼、需要什麼。

  要常懷"愛民之心"必須做到為民。黨員幹部要時刻清醒自己手中的權力是人民賦予的。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就是我們黨的利益,需要廣大黨員幹部時刻保持與人民群眾同呼吸、共命運,同甘苦、共患難,想群眾之所想,急群眾之所急。人民群眾的利益是具體的、現實的,需要廣大黨員幹部付出艱苦努力,踏踏實實做好每一件事。通過不斷自我凈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做好表率。在實際工作中,紓民困解民憂,不做表面工作,不搞形式主義,要全心全意為群眾服務。

  (二)善謀富民之策。為政之道,以厚民為本;治國之道,必先富民。黨員領導幹部全心全力搞好經濟建設,一心一意謀求發展,儘力拓展富民空間,不斷提升富民層次。當前,我縣還有211個貧困村,33.04萬貧困人口,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只有全國的、全省平均水平的55.47%和64.21%,還達不到平均水平,所以幫助群眾儘快致富,是擺在我們面前的首要問題。我們要抓住**經濟協作示範區進入國家戰略層面的機遇,一要爭取項目資金,搞好交通、水利、能源、生態等基礎建設,為我縣經濟發展提高有力保障;二要加強烤煙、百合、柑橘、蔬菜、畜牧水產等優勢產業建設,三要加快"里耶-烏**風景名勝區"等生態文化旅遊產業建設。我們在抓經濟發展的同時,也要注重人民群眾精神文化生活的需求,多開展豐富多彩的群眾性文體活動,加大對農家書屋,文化活動場所的建設力度,確保每村有一個健全完整的農家書屋,通過開展"送戲下鄉"、公益電影放映來豐富群眾的精神文化。嚴厲打擊黃、賭、毒等違法犯罪活動,積極為人民群眾創造一種健康向上、文明和諧的精神文化生活環境。盡心富民,應處理好以下幾個方面的問題:其一,眼前富與長遠富的關係。在現實中,有些工作周期短、見效快,但成效往往缺乏持續性;有些工作周期長、見效慢,在短期內難以見成效,而一旦見成效往往持續時間較長久。因此,我們必須牢固樹立科學發展觀和正確的政績觀,既要抓周期短、見效快的"短、平、快"工作,讓群眾在較短時間內富起來;又要抓好打基礎、添後勁的工作,為群眾持續致富創造環境。其二,經濟效益與保護環境資源的關係。在經濟發展過程中,不能只考慮產值、利潤、就業等經濟指標,還應考慮保護環境,節約資源。如果項目對環境污染嚴重,資源消耗太大,即使經濟效益好,也不能以犧牲環境資源為代價,來追求所謂的經濟效益。

  (三)勤解民眾之憂。領導幹部要關心群眾疾苦,解除群眾憂思。圍繞就業、就醫、住房等現實問題,深入基層搞好調研;深入涉及群眾切身利益比較集中,群眾反映比較強烈的地方。傾聽民聲,了解民意,加快工礦棚戶區改造、農村危房改造、保障性住房、集鎮供排水工程、農網改造等建設,為群眾的生活提供保障;搞好思源學校建設、合格學校建設、公辦幼兒園建設和農村初中改造工程,解決老百姓子女入學難的問題;落實社會養老保險、農村五保和生活困難群眾的救助;不斷完善法律援助服務民生工程的"綠色通道";拓寬老百姓的柑橘、百合等產業的銷售渠道,切實解決群眾在生產生活中的困難。

  (4)廣集民眾之意。

  要弘揚民主。有的地方的決策最終停留在紙上,得不到群眾的擁護和支持,其中一個重要原因,就是因為沒有通過民主的程序,沒有徵求和體現群眾的意見,以長官意志取代了群眾的意向,結果受到了群眾的抵觸。民主、民意不是只掛在口頭上的東西,而要有一系列的法律程序加以保障,要不斷強化民主執政、依法行政,增強民主法制意識。要應時順民,凡是人民群眾反對的就堅決不做,凡是符合人民群眾根本利益的事情,要多聽群眾的聲音,慎重做出決策。對一些關乎群眾切身利益的權力集中的要害部門、要害崗位,要定期舉行民意測驗:對一些群眾意見大、無所作為或胡亂作為的幹部要堅決淘汰下去。要豐富民主形式,保證人民實行民主選舉、民主決策、民主管理、民主監督,讓人民群眾真正參與到社會管理和政治生活中來。

  要集中民智。"水可載舟,亦可覆舟"。黨和人民政府的性質決定了人民群眾的根本意願與黨和政府的宗旨的高度一致性,黨的親民政策也體現在一切依靠群眾,去辦好與人民利益**關的事情。人民群眾的智慧是無窮的,要真心誠意地依靠群眾,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千方百計把人民群眾的智慧集中起來,把人們的積極性調動起來,形成共建和諧社會、實現富民奔小康的強大合力。要大力弘揚民族文化,發展健康文化,抵制腐朽文化,促進文化事業的繁榮。要保持政治穩定、經濟穩定和民心穩定,形成聚精會神搞建設、一心一意謀發展的良好局面。

  要維護民權。有些為政者,上任伊始,就熱衷於建大廣場、修大馬路、搞大搬遷等,這些出手大方的"政績工程",或搞強行攤派,強迫出工出力;或耗資巨大,勞民傷財;更有甚者藉機搜刮民脂民膏,假公肥私,弄得民心不安,民怨沸騰。財富是人民創造的,稅收是納稅人的血汗錢。親民不僅體現在富民、利民,還要珍惜民力,愛惜人民的勞動成果,保障人民當家作主的權利。要還權於民,充分保障人民群眾的選舉權、知情權、參與權、監督權、財產所有權,保障人大代表依法法行使罷免權、檢舉權、問責權等各項合法權利。通過法律、經濟和行政手段,有效保護人民群眾的合法財產,切實維護人民群眾的合法權益

  二、黨員幹部要有務實之德

  求真務實是我黨思想路線的核心內容。領導幹部既要堅守求真務實,敢於求真務實,又要善於求真務實,把求真務實貫徹到工作中去。實實在在為人民謀利益,做有益於人民群眾的事。具體體現為思想上謀實,作風上務實、方法上求實、效果上真實。

  (一)思想上謀實。"空談誤國,實幹興邦",1992年鄧小平同志南巡時說過這句話,近段時間,習近平總書記又多次強調:"空談誤國,實幹興邦。"這句話,既是歷史的總結,也是現實的警示,更是對全黨特別是各級領導幹部的政治要求。古往今來,凡事成於真、興於實,敗於虛、毀於假。盛唐時期的名相姚崇,歷任武則天、睿宗、玄宗三朝宰相。他臨死前,有人問他有什麼為政經驗,他只講了四個字"崇實充實",意思是說,為政只有崇實,國庫才能充實。戰國時期的**括,只會"紙上談兵",以致40萬**軍全軍覆沒,**國從此一蹶不振直至滅亡。此類正反的例子不勝枚舉,發人深省。反對空談、強調實幹,是我們黨的優良傳統作風,是我們黨帶領人民從勝利走向勝利的法寶。毛澤東同志大力倡導"實事求是,力戒空談"的精神。胡錦濤同志曾經強調:"要堅持發揚共產黨人的革命精神和堅持科學求實態度的統一,腳踏實地,埋頭苦幹,堅決反對形式主義和官僚主義。"回顧和領會這些精闢論述,對於我們今天發揚黨的優良傳統,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精神,全面建設"四個**"有着十分重大的意義。

  (二)作風上務實。把堅持求真務實的根本準則落在實處,必須抓住轉變作風這個關鍵,在"實"字上下功夫,努力做到"講實話、出實招、辦實事、務實效",以紮實的作風抓好求真務實根本準則的落實。講實話,就是要說真話。這既是黨的思想路線的基本要求,是衡量人格的客觀尺度,也是堅持求真務實根本準則的重要基礎。要把堅持求真務實的根本準則付諸實踐,必須在黨內大力提倡講實話的風氣,堅持真理,秉公直言,如實、全面、準確地反映情況,不誇大成績,不掩蓋矛盾,敢於揭露問題,自覺修正錯誤。出實招,就是要從實際出發,從老百姓的根本利益出發,做出民主、科學、正確的決策,並在實踐中貫徹落實。各級領導幹部,只有始終不渝地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求真務實的思想路線,真正深入到群眾中去,掌握實際情況,才能實施正確的、科學的領導,有效地防止和克服脫離群眾、脫離實際的主觀主義、教條主義和形式主義。辦實事,就是要腳踏實地,扎紮實實地幹事,老老實實地做人;就是要勇於開拓,大膽進取,不斷開創工作的新局面。事業靠創造,實幹出佳績。做到辦事實,既要尊重實際,善於思考,還要克服和糾正不務實的歪風,反對"做官當老爺"、在其位不謀其政、靠"拍腦袋"決策,甚至是把秘書或身邊的工作人員當"拐棍"的懶漢作風;反對以掌權者自居,"門難進,人難見,臉難看,話難說,事難辦"的"衙門"作風;反對整天沉湎會海、忙於應酬的"花架子"作風;反對政治上缺乏敏感性和鑒別力,工作無計劃,抓不住大事的事務主義作風。務實效,就是要講效率、講實際成果。在新的歷史條件下,堅持求真務實的根本準則,就是要牢固樹立科學的發展觀,緊緊把握第一要務不放鬆,以求真務實的精神在抓落實中促進經濟社會協調、持續、健康發展。要堅持領導抓,抓領導,一級抓一級,確保各項具體決策和任務的落實。

上一頁 [1] [2] 下一頁
您正在瀏覽: 為民務實清廉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為民務實清廉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