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學習鄒碧華精神演講稿

學習鄒碧華精神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小景

  學習鄒碧華精神演講稿

  鄒碧華同志曾經講過“做一名有良知的法官,將公正視為信仰”,他還講過“當我們把信仰看作生命一樣重要的時候,我們就能夠為信仰去付出時間、精力乃至生命”。他是這樣講的,也是這樣做的。我們感動於鄒碧華同志的崇高信仰,但更應將這種感動化為工作的動力,為法治中國的早日建成做出法律人應有的貢獻。孫地長同志就是這樣做的,他就像一顆螺絲釘,在冷水江市人民法院這台高速運轉的機器上發揮着自己的作用。不管事情大小,他都竭盡所能;不管任務輕重,他都任勞任怨;不管要求高低,他都精益求精!

  說起孫地長同志,熟知他的人都會對他讚不絕口。作為一名人民法官,他就是那如酥的細雨,點點滴滴落入當事人無助的心田;他是咱老百姓的貼心人,對待百姓,愛心如水,紮根基層,無怨無悔!

  此時此刻,浮現在我腦海里的是孫地長同志愛崗敬業、無私奉獻的一幕幕。那是2006年冬天的一個下午,天寒地凍,大雪紛飛,孫地長同志正開庭審理一起案件,突然接到姐姐的電話:“父親病危,希望唯一的兒子能趕回身邊”。怎麼辦?一邊是難以割捨的父親,一邊是心急如焚的當事人。思考片刻,孫地長同志強忍悲痛,堅持將案件審理完畢。來不及吃飯,頂着夜色與漫天雪花匆匆趕到30裡外的家中,用手撫摸着慈祥的父親那冰冷的臉龐,這個40歲的漢子潸然淚下。

  站起來當傘,為民眾遮風擋雨;俯下身做牛,為事業鞠躬盡瘁”。孫地長同志常說:“既然選擇了法官這個職業,就等於選擇了奉獻,在當事人需要的時候,再重要的事情都得讓路”。

  孫地長同志對工作的忘我精神感動着法院的每一個同事。還記得,那是2007年3月的一天下午,他正對一起案件召集雙方當事人進行調解,當雙方即將達成協議時,他突然一聲咳嗽,噴出一口鮮血,法庭的同志驚呆了,馬上要送他去醫院,他卻說:“先把這個案子調解好再說”。聽到這話,原、被告雙方都感動地說:“孫庭長,您趕緊去醫院接受治療吧,我們什麼條件都答應。”醫院懷疑他是患了肺癌,建議去省城醫院檢查治療,法院領導決定從法庭抽調一名同志陪同前往,可孫地長同志卻擔心法庭案多人少影響工作,便悄悄獨自乘車到了長沙,當門診的主任醫生給他開處方時,他在水槽邊大口吐血不止,醫生趕緊扶他到搶救室整晚緊急搶救,才脫離危險。第二天做了CT檢查,得知排除了癌症的可能,孫地長同志緊張的心情放鬆下來,又牽挂起法庭幾起疑難案件急需處理,於是帶上藥品,坐上火車便往回趕。火車上,他的身體又突然出現不適,咯血不止,但他還是強忍着傷痛,毅然回到法院,他帶病一邊吃藥一邊上班,再沒有休一天病假。

  此時此刻,閃現在我心靈深處的,是孫地長同志淡泊名利、兩袖清風的一幕幕。他深知“吏不畏我嚴而畏我廉,民不服我能而服我公”的道理,在工作中,率先垂範,處處以身作則、廉潔自律,曾無數次拒收當事人紅包、禮品。2006年,在辦理一起合同糾紛案件時,原告為了保證追回自己的貨款,對孫地長同志說,只要讓他贏得這個案件,就讓孫地長同志在他的企業入五萬元的乾股,沒想到卻被孫地長同志嚴詞拒絕。他以為自己將要敗訴,惶惶不可終日。可沒想到最後卻勝訴了,他激動的敲鑼打鼓,將“廉潔為民好法官”的牌匾送到了法院。

  作為一名人民法官,孫地長同志紮根基層法庭工作15年,審理案件2000多件,無一錯案,無一上訪纏訴案件,無一超審限案件,案件審理質量得到了法院領導和同事的充分肯定。

  孫地長同志憑着對黨、對人民、對事業的無限忠誠,在平凡的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業績。他多次被評為“優秀共產黨員”、“辦案能手”、“調解能手”, 2013年獲評“全國優秀法官”榮譽稱號。

  他像一座高山,有山一般堅定不移的信念,山一般博大豪邁的情懷,山一般默默奉獻的品格;他像一泓清水,有水一般一往無前的執着,水一般包容博大的胸懷,水一般一塵不染的純潔;他像一棵勁松,有松一般堅忍不拔的毅力,有松一般傲霜鬥雪的骨氣,有松一般迎難而上的鬥志。

  作為一名共產黨員,孫地長同志牢記自己的入黨誓詞;作為一名人民法官,他深感自己的責任重大,他以實際行動詮釋着一個共產黨員的崇高品質、一個人民法官的高風亮節。

  “為什麼我的眼裡常含淚水,因為我對這片土地愛的深沉”。正是因為對法官這個職業的敬畏,對法律事業的拳拳之心,對老百姓的眷眷之情,孫地長正實踐着人民法官為人民的錚錚誓言!(作者:李勇)

您正在瀏覽: 學習鄒碧華精神演講稿
網友評論
學習鄒碧華精神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