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學習鄒碧華演講稿:庭前獨角獸還在庭前

學習鄒碧華演講稿:庭前獨角獸還在庭前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pp958

學習鄒碧華演講稿:庭前獨角獸還在庭前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

  學習鄒碧華演講稿:庭前獨角獸還在庭前

  陳艷 揚州經濟技術開發區人民法院

  “獨角獸回到了寓言里,誰來馱負巨大的詞語,——有的人說會放棄;——有的人說會繼承。”這是在鄒碧華法官去世后,他的北大學妹、一位80后廣東法官紀念他的一首小詩。如果說博學謙和的學者風範、果斷堅毅的領導才能以及寬容真誠的人文情懷可以在一個人身上和諧地共存,那麼,這個人肯定就是鄒碧華。

  當他的領導在談論鄒碧華時,談論的是他在工作崗位中體民疾苦、敬業勤勉、“恪盡職守、夙夜在公”的擔當;談論的是他在司法改革大潮中不畏艱難、不懼質疑、“大道之行,天下為公”的氣魄;

  當他的下屬在談論鄒碧華時,談論的是他對法治事業的熱忱,激蕩法官職業理想的撼動,談論的是他在點滴之處關懷法院幹警冷暖的細膩;

  當他的律師朋友在談論鄒碧華時,談論的是他建設“法律共同體”持之以恆的情懷,以身體力行彌合法律群體裂縫的努力,談論的是他推動律師執業環境改善的牽挂;

  當他的妻子在談論鄒碧華時,談論的是他對家庭深沉而雋永的依戀,以相濡以沫踐行執子之手、與子偕老的真摯,談論的是他對生活浪漫而詩意的投入。

  我未曾有幸做他的學生,耳提面命、受孜孜教誨;未曾有幸做他的同事,同心協力、共風雨兼程;我也不可能像他的親人,每每回想起他的陽光爽朗、眉宇風氣,潸然動容;但是於我們普普通通的青年法官而言,鄒碧華既是佈道者,又是燃燈者,他對法官職業理想無比生動的詮釋,他對人民審判事業殫精竭慮的操持,他喚醒蟄伏在人們心底的法律良知,在法律的真理中、在法制的大道上,上下求索、昂首闊步,共同譜寫中國夢壯麗的法治篇章。

  憑一顆決心,他勇挑改革重擔。司改之難,有目共睹。任何我們所能想象的困難或許都不能與他所面對的相提並論。或許,許多人就此敷衍,但他卻敢於前行,敢於勇挑重擔。都梁的《亮劍》中這樣闡述亮劍精神,“古代劍客們在與對手狹路相逢時,無論對手有多麼的強大,就算對手是天下第一劍客,明知不敵,也要亮出自己的寶劍。即使是倒在對手劍下,也雖敗猶榮,這就是亮劍精神!”試想,倘若他沒有一顆勇往無前的決心,又如何能劍鋒所指,所向披靡?

  憑一顆信心,他點亮人生理想。許多人說,他有着對法官職業、對法律共同體建設的無限憧憬,他堅信理想必將實現,更用信心籌劃着法治理想的藍圖。紛繁嘈雜的世界,有多少人漸漸因為工作壓力、生活瑣事忘記了自己曾經青澀的夢想,自己的那顆信心也似鏡花水月般消融。但他卻沒有,他執着於前行,每一個庭審,每一次思考,每一筆撰寫,無不包含他對光明未來的苦苦追尋。他用信心追尋着法治夢想,用行動守護法官的夢想的成長與壯大。

  憑一顆恆心,他書寫態度人生。用“態度決定一切”來形容他的工作絲毫不為過。他數十年飽覽群書,夜伴長燈是一種態度;他孜孜不倦,刻苦鑽研是一種態度;他求知若渴,不恥下問是一種態度;他心繫群眾,不忘初心更是一種態度。千丈之冰,豈在一日之寒?數十年的堅持與毅力,他的態度值得所有人尊敬。反觀自己,小讀一二即略感疲憊,小有心得便沾沾自喜,小試遇難就輕言放棄,他為我樹立了一個無法望其項背的榜樣。

  憑一顆赤子之心,他踐行司法為民。心中有乾坤者大有人在,可用一腔熱血,將自己畢生所學為人民服務者卻不是人人皆為。他所著的《案件審判九步法》、《法庭上的心理學》更是其數十年耕耘一線的結晶。為身患惡疾的小男孩依法特辦、為奔波忙碌的律師搭建服務平台、率先推出“尊重律師十條意見”等等,無一不是其司法為民的寫照。作為一名共產黨員,老百姓心中的豐碑才是真正的豐碑,一篇篇載滿深情與哀思的悼文,這一句句“法官當如鄒碧華”的感嘆,不正是樹立於老百姓心中的豐碑嗎?

  我們談論他鞠躬盡瘁,死而後已時,談論的是同為法律人理想信念的共鳴。鄒碧華以他的精神與人格魅力贏得了人們對法官這樣一個司法職業的尊重,彌合了法官與律師之間的裂痕,彌合了法學派和實務派的嫌隙,讓這法律職業群體間找到了的契合點。

  我們談論鄒碧華學識豐富,業務精湛時,談論的是紮實的法律功底讓工作遊刃有餘,強烈的求知慾讓學習成為習慣,他跳出法律審視法律,他用互聯網思維為司法前行插上翅膀,他用管理學知識改進法院運行模式;盡善盡美的自律要求讓優秀成為內在品質,他會關注會場屏幕會不會影響PPT的效果,他會關注改革方案的遣詞造句會不會引起爭論。

  “燕子去了,有再來的時候;楊柳枯了,有再青的時候;桃花謝了,有再開的時候。”這是朱自清先生的散文《匆匆》里的描寫。鄒碧華已逝,但他用自己的一生為無數法律人照亮了前行的路。如果選擇哪一種態度,我想繼承是最好的紀念,改革路上鄒法官播下的種子,定會破土萌發、枝葉扶蘇,成為法治事業的砥柱棟樑。

您正在瀏覽: 學習鄒碧華演講稿:庭前獨角獸還在庭前
網友評論
學習鄒碧華演講稿:庭前獨角獸還在庭前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