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學習鄒碧華心得體會

學習鄒碧華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得得9

學習鄒碧華心得體會 標籤:軍訓心得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

  學習鄒碧華心得體會(一)

  2015年3月2日,全國上下掀起了學習鄒碧華先進事迹的高潮。

  聽着鄒碧華生前同事和親友用樸質的語言講述着他工作和生活的點滴,好幾次忍不住流下感動的熱淚。鄒院長嚴謹的工作態度,和善的處事之道,他堅定的司法信念和一心為民的公僕情懷感染着我。

  他用畢生貢獻詮釋着"一名良知法官"的模樣。他勇於擔當司法體制改革先鋒,是依法治國大環境下司法改革的鬥士,是法院幹警學習的典範。

  他用生命厚度踐行着"司法為民"宗旨。他激勵着我們做法治時代的公正法官, 用實際行動宣揚"有數據、重事實"的工作理念。他勉勵着我們胸懷理想,堅定信念,朝着自己的夢想努力奮鬥。

  他用筆留給我們諸多理論學習的珍貴資料。作為非法專業的書記員,我自知法律素養和理論知識不夠紮實。鄒院長對於知識的渴望熱情感染着我,《要件審判九步法》、《基層法院可視化管理》等著作早已成為大家人手案頭必備的一本參考書,我也重燃學習的慾望,爭取早日成為一名合格的法官。

  他用言行留給我們求真務實的工作方法和發展方向。他為法院信息化建設和司法改革做出了突出貢獻。他精湛的審判業務能力、敬業的工作態度、致力司法改革的進取擔當,為構築良性法律共同體的不懈努力為法官職業樹立了標杆。

  鄒院長給我們留下很多寶貴的精神財富。能否將他們永遠傳承和發展下去,這取決於我們的決心和執行力。

  首先,要心中有黨,就是要堅持黨的原則第一、黨的事業第一、人民利益第一。就是要堅持黨的絕對領導,自覺地把法院的各項工作置於黨的領導之下,首要的要牢牢把握政治方向、嚴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在大是大非面前頭腦清醒、旗幟鮮明。法院幹警要自覺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思想上堅信不疑,行動上聽黨指揮。

  其次,要心中有民,就是要牢記司法為民宗旨,公正司法。要堅持黨的群眾路線,密切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繫。把維護社會公平正義,保障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為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全面落實司法為民原則,加大司法公開力度,進一步規範司法行為,提高審判質效,認真治理"六難三案"現象,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義。

  再次,要心中有責,就是要勇於擔當、盡職盡責。為充分發揮審判職能作用,捍衛和鞏固國家的根本政治制度,法官要樹立敬業奉獻的思想,以昂揚向上、勇爭一流的精神狀態,以專業、創新的職業操守,認清職責使命,用好司法權力,主動消除群眾訴訟障礙,努力讓審判工作更加適應群眾的訴訟需求。

  最後,要心中有戒,就是要心有所畏、慎言慎行。要自覺敬畏群眾、敬畏組織、敬畏責任、敬畏法紀。要堅持公平、公正、公開處理涉及群眾利益的敏感問題,不斷加強和改進司法作風,以"三嚴三實"要求嚴格對照自己。同時,要增強對組織的歸屬感,將個人的成長進步融入單位事業發展之中,自覺抵制歪風邪氣,以優秀的品格和一流的業績,贏得組織的認可和人民群眾的信賴。

  學習鄒碧華心得體會(二)

  伊春中院 郭良富

  鄒碧華生前繫上海市高級人民法院副院長,於2014 年12 月10 日下午,因突發心臟病,經搶救無效去世。

  法官作為時代的引領者、法治的守護人, 有責任以其行動來踐行和詮釋這個時代的核心精神。鄒碧華就是這樣的法官, 他的精神與時代精神高度契合。通過學習鄒碧華的事迹,我感到應當從以下三個方面向鄒碧華法官學習。

  學習之一:鄒碧華是正義與公正的化身。 從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到四中全會, 從《中國共產黨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到《中國共產黨中央關於全面推進依法治國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我們生活的這個時代已深深刻下了改革與法治的印記。公正是法治的根本,法官是公正的代表。鄒碧華從成為法官的第一天起,就恪守着"做一個有良知的法官"的承諾,他把自己稱為"庭前獨角獸",因為在中國古代傳說中,獨角獸是正義與公正的化身。鄒碧華是法治時代的公正法官, 同時也是改革時代的先行者, 他的精神是我們這個時代最寶貴的精神, 也是激勵後來者不斷前行的力量。

  學習之二:鄒碧華是傑出法官的代表。 為了追求公正,他敢於做第一個吃螃蟹的人,挺身為弱者代言,開創了未成年人起訴親生父母的先例,讓一個無助的孩子堅強地活下去。為了追求公正, 他不怕當法官中的"背徒",在法官與律師的"暗戰"中,旗幟鮮明地為改善律師執業環境呼籲,並推動法院出台《法官尊重律師十條意見》,不僅被人們稱為法官,更贏得了"法律人"的美譽。為了追求公正,他把學習作為畢生事業,在繁忙工作之餘,研究不止,筆耕不輟,成為當代中國"學者型法官""高素質法官"的傑出代表。

  學習之三:鄒碧華是改革創新敢於擔當的法官。 在司法改革全面進入深水區的當下,勇於擔當、敢於創新, 同時不怕承受由於改革而帶來的種種壓力,是新時代法官精神的重要組成部分。鄒碧華是上海司法改革的"操盤手"之一,人們對他曾經說過的兩句話始終印象深刻, 他說"改革,是一點點往前拱的",他說"背着‘黑鍋’前行,是改革者必須的修行".人們為什麼會記住這兩句話?因為它體現了當前中國司法改革最重要的特徵。改革走到今天, 能改的都改了,剩下的都是難啃的"硬骨頭",留下的都是難解的困局。沒有對司法改革深刻的體會是說不出這樣的話的,而沒有迎難而上、不計毀譽、甘背"黑鍋"的改革精神,也同樣說不出這樣的話。

  社會各界自發以各種方式悼念、懷念、學習鄒碧華,形成了"鄒碧華現象",說明社會各界對高素質法官、對公平正義的強烈呼喚,對推動依法治國的強烈期盼。

  毫無疑問, 時代需要更多鄒碧華式的好法官, 他永遠是支撐中國法官群體的脊樑,更是全國法官學習的榜樣。

  學習鄒碧華心得體會(三)

  有的人活着,他已經死了;有的人死了,他還活着。上海市高級人民法院副院長鄒碧華就是後者。我們追憶鄒碧華,就是要把他的精神傳承下來、發揚下去,用他的精神孕育出更多的"鄒碧華".這也是對他最好的紀念。

  鄒碧華是勇於擔當的改革奮楫者。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面臨改革大潮,我們要做改革的弄潮兒".鄒碧華就是弄潮兒的楷模。他身前除了擔任上海高院副院長,還有另一個頭銜——上海司改辦主任。從參與研製最高法"審判權力運行機制改革試點""司法公開平台建設改革試點"等方案,到參與主持起草《上海法院司法改革試點工作實施方案》,鄒碧華以"背着‘黑鍋’前行"的擔當精神,啃下了司法改革中一個又一個"硬骨頭".生長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大時代,每名黨員領導幹部都要像鄒碧華一樣,追求改革理想,獻身改革大業,不計個人得失,不計個人毀譽,頂住壓力,衝破阻力,將改革"一點一點向前拱",在改革的征程上"殺出一條血路".

  鄒碧華是勤政務實的時代好乾部。勤政務實,是我們共產黨人的優良傳統和鮮明品格。這一點在鄒碧華身上得到了有力印證。推行法官員額制,獨創一套"案件權重係數",避免了兩個"一刀切";針對執行投訴多,變"一人一案管到底"傳統運行模式為接待、查控、研判、強制4個環節,執行投訴率下降76%;為讓當事人方便聯繫法官,建起法院"小總機",安排專人接聽,成為如今在全國法院推廣的12368熱線電話的雛形……鄒碧華用一個個實際行動踐行着自己"有數據、重事實才能更好地推進改革"的工作理念。站在歷史與未來的交匯點,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每名黨員領導幹部都要像鄒碧華一樣,謀實事、出實招、求實效,向實處着力、用實幹說話、憑實績立身。唯有勤政務實,方能謀成小康之業、揚起改革之帆、行好法治之道、築牢執政之基。

  鄒碧華是與時俱進的行業創新者。"明者因時而變,知者隨事而制".抱殘守缺、固步自封,只會越來越退步,吐故納新、與時俱進,才能越來越進步。鄒碧華曾經說,"我們做司法改革,光懂審判業務和法院那點兒事是不夠的,你必須及時吸取其他學科的最新成就,可視化、大數據、移動終端……都是未來的大趨勢,法院現在不研究、不跟上,將來就會被別的行業嘲笑。"主持制定上海法院信息化建設三年規劃,他綜合運用互聯網、"大數據"、"雲計算"等信息技術,用信息化力推司法公開,其中6項應用屬於全國法院首創。"不日新者必日退".作為黨員領導幹部,無論身處何種崗位、從事什麼工作,都要像鄒碧華一樣,敢於創新、善於創新,在創新中贏得工作主動、答好時代考題。

  (作者:左夢)

  

    學習牛玉儒同志先進事迹心得體會學習蘭輝先進事迹心得體會學習於海河事迹心得體會

您正在瀏覽: 學習鄒碧華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學習鄒碧華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