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工作體會 > 班主任藝術

班主任藝術

手機:M版  分類:工作體會  編輯:得得9

  班主任工作既繁忙又辛苦,但在這份工作中,每每聽到孩子們歡快的問候聲,“楊老師,您好!”“楊老師,您看,我又長高了!”我的心裡便不由自主地涌動着新一輪的激情,樂此而不疲。

  一、與家長交朋友,育人必先知人

  家長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師,要全面、真實地了解學生,與家長交朋友是一條重要途徑,我所帶的99級新生剛踏進一年級的小學校門時,我進行了100%的家訪,30位學生的家在何處,家長的為人如何,家庭環境、經濟條件怎樣,我都瞭然於胸,另外,由於我的親自拜訪,引起了家長對孩子的重視,也得到了家長對我工作的支持。每一個學生在家中的表現、性格、習慣特點,都由家長予以介紹,使我對學生有了初步全面的了解,掌握了家長的心思和學生的情況后,我因人施教,有的放失,着於營造良好的學習氛圍。

  二、培養領頭方陣,推進班風向良性發展

  首先,要帶好一個班,提高學生集體素質,關鍵要有領頭方陣的帶動和形成良好的競爭向上的風氣,我首先選拔了一支有自律能力、愛學習,願意為大家服務的幹部隊伍,並對這支隊伍進行培養,從思想品德,學習紀律、班務管理各個細小方面學起。如何幫助管好班級的措施,其次,每次考試后,都幫他們分析問題所在,做到知道錯誤原因,爭取改進,這樣一來,班幹部“比學習,比管理”蔚然成風,其他同學學習上的競爭的進取氣氛愈來愈濃。

  三、表揚是學生成長陽光

  陽光是生命之本,特別對學習差、紀律差的學生來說,表揚和鼓勵無異於小樹苗成長過程中的陽光雨露,我們常犯的一個錯誤就是把學生的優點硬往缺點上扯,如果能用公平、溫和、平等的目光注意每個學生,對差生來說則是點燃希望的火種,班中,趙武進的行為習慣很差,我多次家訪和他父母聯繫,家校合一,共同幫助他改掉愛說髒話的壞習慣徹底改了,行為上也能基本自律,陸佳慧是個留級生,反應特別慢,因是早產兒,智力發展有礙,我經常在課堂上請她回答些簡單的問題,如果對了,就及時表揚她,對於班中的學生,我採取見優點就表揚,見進步就鼓勵的方法,讓他們增強自信心,調動起對學習的積極性。

  四、用心解讀學生,為他(她)導航

  沒有愛就沒有教育,學生們對老師的熱愛、尊重的信任是從一些小事上慢慢積聚起來的,徐濤上體鍛課時,不小心右手骨折了,我和衛生老師一起送他去第六人民醫院包石膏,鼓勵他勇敢地戰勝病痛,並在他堅持來校上課時,鼓勵他勇敢戰勝寫字的困難,學着用左手來寫字,陳天天父親有病,母親出走,至今未歸,孩子心靈閉塞,不願主動接近老師,我耐心開導她,增強她的自信心,試着還給她孩子的天真,張馨宇的父親因病去世,本不富裕的家庭又雪上加霜,正值訂校服,我便把自己的錢代他交了,用心去解讀學生們的心靈漸漸和我靠近,貼緊,我欣喜地發現了孩子們的進步:徐濤用左手寫的字不但跟上了同學們的速度,字跡也清楚乾淨,缺的課,也努力趕上了,考試成績在班中列前十名;陳天天與小朋友能友好相處,臉上擁有了和別的孩子一樣的燦爛笑容;張馨宇沒有因為父親的逝世而影響到學習,還是和往常一樣,讀書學習,我想,關愛每一個身邊的學生,關注他們的所思、所想、所求,用心解讀學生,為他們的心靈,能使學生在健康、快樂的氣氛中學習、成長。

  五、素質,在潛移默化中提高

  一個人學業的缺陷並不一定會影響他的一生,但道德人格的缺陷卻可能貽害他一輩子,因此,我要求學生從身邊做起,從尊敬父親、尊敬師長,友愛同學做起。有的學生愛買零食,經常去學校的小賣部買東西吃,結果有的學生上課時嘴也沒閑着,為了讓學生意識到這不只是個人的小事,還牽扯到紀律問題,班級紀律、衛生情況都有退步,有一天中午,我有意邊吃口香糖,邊進教室,還“不自覺”地把糖紙扔在了教室門口,下面的學生有的仿效,有的擠眉弄眼,還有的竊竊私語,看着希望的局面已出現,啟發的火候已到,我提出三個問題,一、老師今天的行為與往常有何不同?二、上課吃東西該不該?三、不良行為習慣有什麼不好?經過熱烈討論,同學們明辨是非,並列舉出日常不良行為習慣的種種表現,學生們明白了文明禮貌,遵守紀律等好習慣的養成都要從身邊的事做起,文明禮貌的行為可以幫助人與人之間建立起一種友好、合作、互助、和諧的關係,能幫助良好班風班貌的養成。

您正在瀏覽: 班主任藝術
網友評論
班主任藝術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