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鄒碧華先進事迹學習心得

鄒碧華先進事迹學習心得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小景

鄒碧華先進事迹學習心得 標籤:先進事迹 軍訓心得 兩會學習 保持黨的先進性 黨章學習

  堅守信仰,負重前行

  ——鄒碧華先進事迹學習心得

  還記得那是2014年12月10日的傍晚,回到家打開微信就被朋友圈裡的一篇報道給驚到了——上海高院副院長鄒碧華突發急病去世,一開始我還以為這是什麼惡作劇,後來在同學群里鄒老師的一位博士生證實了這一消息,頓時覺得令人難以置信,悲慟之情湧上心頭。在讀期間,我曾參加過鄒老師的講座,也有幸在論文答辯的時候分到他那一組,不管什麼時候,他展現給我們的都是他精神飽滿,神采奕奕的一面,從未料想過他竟會英年早逝。鄒老師去世的那個夜晚,朋友圈被各種悼念他的文章刷屏,整個法律界都為之扼腕嘆息。看了那麼多的悼念文章以及宣講團的報告,我對這位學者型法官的敬仰之情又更進了一步。

  在研究生期間也多多少少聽說過鄒老師,他的學者風範也曾親眼見過。我的舍友就是鄒老師的學生,通過她也對鄒老師的為人有所了解。最讓我印象深刻的就是他的認真和堅持。他每次和學生見面都會向他們推薦一些好書,並囑咐他們要多讀書。當然他自己也熱愛學習,熱愛看書,而且喜歡跨領域學習。聽室友說,他在中央黨校學習期間還自學了日語並通過了日語二級考試。為了提升自己在基層法院的管理能力,他還自學了管理學。作為一名當之無愧的的優秀法官,他始終堅持着法官的職責,絲毫沒有懈怠,從一名書記員到上海高院的副院長,他都一直努力做到最好,不放過每一個細節。我想作為一名基層法院的工作人員,我們平時最需要的就是認真和堅持了吧?基層法院的案件數量多,類型繁雜,工作壓力很大,平時的工作也很瑣碎,容易犯錯誤,也容易產生倦怠。法官的一個微小錯誤都可能使案件的公信力大打折扣,因為當事人覺得司法是神聖的,是社會公平正義的最後一道防線,他們是在用盡了其他解決途徑的情況下才訴諸法律,進行訴訟的。所以在平時的工作中,容不得一點的疏忽,這一點雖然看似簡單,但做起來不容易,最重要的就是我們自己的認真和堅持。

  法官這個職業承載了太多的壓力和期許。每一名法官每天都要面對各種各樣的當事人、律師以及問題,要處理好辦案過程中出現的一系列問題都是需要很強的知識儲備和溝通協調能力的。在很多時候我們的當事人都是帶着負面情緒的,比如拆遷案件中的被拆遷方,他們往往情緒激動,這就需要法官要有靈活的應變能力和足夠的耐心為當事人做工作。法官處理案件的過程,不僅僅是一個處理法律關係的過程,還包括如何接待當事人和怎樣控制自己的情緒,以給當事人以公正執法的印象。也許有的人會覺得法院的工作辛苦,常常會抱怨幾句,但是鄒老師卻給我們樹立了榜樣,他從不抱怨,遇到問題及時解決。因為他覺得一個人有了信念、信仰,就不會覺得委屈。他在接受一家雜誌採訪時說"很多人都抱怨司法不完善,在抱怨別人時,可能自己寫的那個判決書也不那麼完美。與其抱怨,不如做好手中的事。每個人都是歷史,如果每個人能讓自己完美一點,歷史也會完美一點。"是的,我們與其抱怨目前的司法環境,還不如堅守自己的信仰,做一個更加完美的自己,無愧於自己的內心和社會的期待。如果我們將自己的職業變成自己的理想和追求,我們就會想要用這個理想或追求來指引自己,覺得為這個理想付出代價是值得的,這時我們就會很耐心地對待當事人,對待案件,對待生活,就不會覺得這是難以忍受的東西,因為這是我們本來就應該承受的。

  我想我們法律人紀念鄒老師的最好方式就是恪守自己的職業倫理,繼續用自己的專業知識和專業技能為社會作出自己點滴的貢獻。雖然鄒老師已離我們遠去,但他人格閃耀的光芒早已為我們點燃明燈,為後輩們留下足夠多前行的勇氣和堅守的理論。我願將來能做一名鄒碧華那樣的法官,讓胸懷終於信仰,讓生命臻於偉大。不忘初心,決不妥協﹗

    學習鄒碧華先進事迹心得體會學習鄒碧華心得體會

您正在瀏覽: 鄒碧華先進事迹學習心得
網友評論
鄒碧華先進事迹學習心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