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鄉黨委書記在教師節上的講話

鄉黨委書記在教師節上的講話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得得9

  在全鄉第二十個教師節暨優秀教師  表彰大會上的講話

  (鄉黨委書記丁毅)

  各位老師、同志們

  在秋高氣爽的美好時節,我們迎來了第二十個教師節。今天,大家在這裡隆重集會,慶祝廣大教師自己的節日,並對在教育工作中做出突出貢獻的先進單位和優秀教師進行表彰。這充分體現了鄉黨委、政府對教育事業的高度重視,進一步向全社會表明了黨委政府關心和支持教育事業的心聲。在此,我首先代表鄉黨委、政府,向今天受到表彰的優秀教師表示熱烈的祝賀!向全鄉200多名教育工作者致以節日的問候!向曾經為韓坊鄉教育事業發展做出貢獻的離退休老教師致以崇高的敬意!向關心支持韓坊鄉教育事業發展的各級各部門和廣大幹部群眾表示衷心的感謝!

  近年來,我鄉教育工作取得了可喜成績,“普九”工作進展順利,辦學條件明顯改善,學校布局調整取得重大進展;義務教育管理體制初步確立,辦學體制改革不斷深化,優質教育資源不斷擴大;教師隊伍結構不斷優化,整體素質得到提高;以治理中小學亂收費為重點的糾正行業不正之風工作取得顯著成效;素質教育全面推進,教學質量穩步提高,為國家和社會培養和造就了一批棟樑之才,為韓坊的經濟騰飛和社會全面進步奠定了雄厚的人才基礎。這些成績是在教育戰線全體教職員工埋頭苦幹、奮力拚搏取得的。我為我鄉教育系統能夠取得這樣的成績而驕傲,我為我們韓坊有這樣一支優秀的教師隊伍而自豪。

  教師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教師的職業崇高而神聖。古往今來,人們把教師比作蠟燭,比作春蠶,還有人把教師比作人梯、鋪路石、園丁等等。在今天這次會議上,受到表彰的25名優秀教育工作者,是全鄉教職員工的優秀代表。這些優秀教師中,既有忠於職守、勇於開拓、治校有方的學校領導;又有傾盡愛心、精心育人、教育教學成果顯著的普通教師;既有埋頭苦幹、兢兢業業、任勞任怨、幾十年如一日、無私奉獻的老同志;又有初登講台、腳踏實地、謙虛好學、實績優異的教育新兵。正是有了這樣一支愛崗敬業、教書育人的優秀教職員工隊伍和這樣一種教育團隊精神,我鄉的教育事業才會有今天的興旺和輝煌!

  國運興衰,繫於教育。在今年召開的我鄉的第十四屆人代會第三次會議上,我們確定了“圍繞農民增收、財政增長、社會穩定這一目標,加快推進農業產業化、農村工業化和城鎮化三大進程,進一步發展壯大煙、椒、果、茹四大產業 ”的“1345”  戰略構想。要把這些藍圖變為現實,歸根到底要靠大力發展教育事業,提高全鄉人民群眾的文化、科技素質。面對新的形勢、新的任務,我們必須把教育放在優先發展的戰略位置,面向現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來,大力加強教師隊伍建設,不斷推進教育改革,努力多出人才、多出高質量的人才,為全鄉經濟和社會發展提供強大的人才支持和智力支撐。藉此機會,我講三點意見:

  第一,要努力提高我鄉的教育水平

  教育是一項基礎性、戰略性產業,是科教興鄉的重要組成部分,是一項功在當代、利在千秋的事業。教育事業的興衰,事關下一代的成長,事關全鄉人民整體素質的提高,事關經濟的長遠發展,事關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進程。新形勢下的經濟競爭說到底是人才的競爭,人才的競爭就是教育質量的競爭。從長遠看,一個地方人民素質的高低、掌握知識的程度、擁有人才的數量,決定着一個地方經濟的發展速度、發展質量、發展後勁。我們韓坊是贛縣的人口大鄉、經濟強鄉,財政收連續多年穩居全縣前二位,在全縣乃至全市都有一定的知名度。但我鄉的教育水平與兄弟鄉鎮相比還有很大差距。要使我鄉教育水平與我鄉的人口總量、經濟實力、知名度相稱,就必須以“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以提高全民素質和創新能力為重點,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進素質教育,振興韓坊教育事業,努力把韓坊打造成為名師輩出、人才輩出的教育大鄉、教育先進鄉鎮。首先要把教育擺到優先發展的戰略地位。一個有責任的黨委政府、一個頭腦清醒的領導幹部,必須要把教育工作放在優先發展的重要位置。我們韓坊的各屆班子歷來十分重視教育工作,新一屆鄉黨委政府將更加關注教育、重視教育、支持教育,繼引進外資興建紅星盧偉強學校后,今年我們又下大力氣,多方籌資新建了小坌小學教學樓、中心小學籃球場,引進外資興建韓坊中學學生公寓。總之,新一屆黨政班子將一如既往把教育擺在經濟社會發展的突出位置,千方百計增加教育投入,為我鄉的教育事業發展創造有利的條件。其次要加快教育體制改革。改革是教育事業發展的動力。要積極改革現有的教學內容、教學方式和教學手段,大力推進教育信息化,進一步完善學校計算機網絡,建立新型的教育教學模式。要善於吸收借鑒外地先進的辦學經驗和管理經驗,促進我鄉教學水平的提高。要創新辦學方式,加快推進辦學體制改革,在不斷加大財政投入的基礎上,積極鼓勵支持社會力量對教育進行投資。三是加大優秀優秀校領導、優秀教師的培養力度。一位名師往往能帶出一大批好學生,一位好校長往往能帶出一個好學校。要把培養優秀教師、優秀校領導作為一件大事,通過人事制度改革、分配製度改革,建立和完善激勵機制、評價機制、競爭機制和淘汰機制,形成優秀人才脫穎而出的良好局面,從面帶動全鄉整體教育水平的提高。四是要多出人才、多出高質量人才。教育的目的是為社會培養各個層次的人才,為經濟和社會發展提供智力支撐。要韓坊鄉打造成教育先進鄉鎮,不僅要在培養人才的總量上實現重大突破,而且還要在培養人才的質量上有明顯提高。要適應現代化建設的需要,適應知識經濟發展的需要,多為重點中學輸送人才,多培養優秀人才,多為國家和社會造就棟樑之才。如果韓坊鄉每年能夠為重點中學輸送送一大批學生,每年有大批韓坊籍的學生考入國內一流大學就一定會樹立起韓坊教育的嶄新形象,就一定會把韓坊教育這張牌打響、叫亮。

  第二,要全面提高教師隊伍整體素質

  百年大計,教育為本;教育大計,教師為本。“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也”。溫家寶總理在去年的教師節上指出:今天,我們的老師傳道,就是要傳愛國主義、集體主義、社會主義之道;授業,就是要教授學生建設祖國的知識和技能;解惑,就是要引導學生去思考、創新,培養孩子們的創造性思維。

  建設一支思想政治過硬、業務素質優良的教師隊伍,是加快教育事業發展的根本大計。為此,我向廣大教師提出以下四點希望:一是要加強學習,提高素質。當今時代,新知識層出不窮,知識更新周期不斷縮短,每個人都需要加強學習,終身學習。尤其是教師作為知識的傳播者和創造者,更應該與時俱進,不斷充實自己,不斷提高教學水平和綜合素質。教育系統要成為學習型系統,學校要成為學習型團體,教師要爭當學習的典範。大家都要增強學習的主動性和自覺性,既要學好專業知識,實現知識更新,跟上時代步伐,又要

  學好其它知識,不斷拓寬知識面,做熱愛學習、學會學習、終身學習的楷模。二是要與時俱進,銳意創新。教師在教育創新中承擔著重要使命。只有教師富有創新精神,才能培養出創新人才。要把培養具有創新精神的高素質人才作為教育工作的緊迫任務,貫穿於教育、教學的全過程。要樹立新的教育觀念,培養並不斷強化創新意識,在教材教法上厲行改革和創新,努力開發學生的潛能,提高學生的綜合分析能力,全面提高教育教學質量,多出優秀人才。三是要愛崗敬業,無私奉獻。人民教師的神聖職責,就是傳授知識,傳承民族精神,弘揚愛國主義,為經濟社會發展培養合格人才。廣大教師要認真踐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牢記自己肩負的職責,以培養人才為己任,積極引導幫助學生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努力培養造就更多更好的 “四有”新人。要忠誠黨的教育事業,牢固樹立為教育事業獻身的精神,立足崗位、忠於職守,淡泊明志、甘為人梯,不計名利、不計個人得失,始終保持良好的精神狀態。要把學校建設成為精神文明的一塊凈土,努力抵制各種不良思想的侵蝕和誘惑,使教師真正成為無愧於黨和人民的人類靈魂的工程師。四是要為人師表,教書育人。“學高為師,身正為范”。教書者必先強己,育人者必先律己。講究師德是黨和人民對廣大教師的基本要求,是教師素質的重要方面,也是做好教育工作的前提條件。教師的道德、品質和人格,對學生具有重要的影響,我們不僅要注重教書,更要注重育人,不僅要注重言傳,更要注重身教。要堅持以德立身,自覺加強師德修養,不斷提高師德水平。要自尊自律,為人師表,真正成為青少年學生的良師益友,成為品德高尚的合格教師,成為受全社會尊敬的人。溫家寶同志在去年教師節會見全國優秀教師代表時還指出:教師的職業光榮而神聖,希望老師們不僅成為孩子們學習的榜樣,而且成為全社會的表率。 在這裡,我也希望我們韓坊鄉的全體教師不僅要做學生的表率,更應該在我鄉經濟建設、各項經濟事業發展中做出表率,支持、配合好鄉黨委政府的各項工作。去年,我們韓坊籍的教職工就能做到積極動員親屬種植煙葉,發展壯大我鄉的烤煙生產,對此,我予以積極的評價。今年,我們又在全鄉廣泛推動農民知識化工程,希望我們的教師隊伍也能發揮所長,參與其中,做出積極的貢獻。

  第三,要在全社會營造尊師重教的濃厚氛圍

  “國將興,必貴師而重傅”。尊師重教是一個國家興旺發達的標誌,同時,尊師重教還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關心、愛護教師隊伍是全社會的應盡職責。加快教育事業發展,單純依靠教育部門是遠遠不夠的,必須動員全社會力量,形成強大合力,真正在全鄉形成支持教育事業發展的良好環境。要搞好輿論引導,營造重視教育、支持教育、崇尚教育的社會氛圍,努力形成尊師重教的良好風尚。我們要關心廣大教師的工作、學習和生活,關心他們的思想政治進步,尊重教師的勞動,不斷提高教師的社會地位,激發廣大教師的工作熱情。要認真落實上級有關改善辦學條件、提高教師待遇的一系列政策、規定,注意解決實際困難,千方百計為廣大教師辦實事、辦好事。再窮不能窮學校,再苦不能苦孩子。要優先保證教育投入,努力改善辦學條件。要保證教師工資按時足額發放,決不允許拖欠。各執法部門要認真履行職責,加強學校周邊環境治理,依法維護教師和學生的合法權益,嚴懲侵犯教師權益的不法行為為廣大師生提供一個安靜、安寧的學習工作環境。

  各位老師、同志們,在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征程中,教師的職業光榮而偉大,廣大教師大有可為。我們一定要認真學習貫徹“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繼續發揚兢兢業業、無私奉獻的精神,與時俱進,開拓進取,團結協作,勤奮工作,努力開創我鄉教育振興的新紀元,為我鄉經濟和社會發展作出更大的貢獻!

  最後,祝廣大教職員工節日愉快,身體健康,工作順利,家庭幸福!

  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鄉黨委書記在教師節上的講話
網友評論
鄉黨委書記在教師節上的講話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