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在十佳媳婦表彰暨家庭文明建設論壇上的發言:說賢妻話良母

在十佳媳婦表彰暨家庭文明建設論壇上的發言:說賢妻話良母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小景

在十佳媳婦表彰暨家庭文明建設論壇上的發言:說賢妻話良母 標籤:兩個文明建設 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地球上的星星

  在十佳媳婦表彰暨家庭文明建設論壇上的發言:說賢妻話良母

  從古到今,人們大多認為,賢妻良母指的就是溫柔賢惠、通情達理,不僅能勤勞治家,任勞任怨,而且還能相夫教子,心胸豁達,在家承擔大部分或全部家務的女人。但是在今天經濟走向市場化,社會步入信息化的時代。這樣的要求充其量只能說是對一個保姆的規定。當今社會賢妻良母的標準,應該隨着時代的變化而與時俱進了,除了擁有亘古不變的女性美德“賢惠”之外,更重要的應該是做經營婚姻的賢惠之妻,當善教兒女的良德之母。

  一、做經營婚姻的智慧女性,當好市場化時代的賢惠之妻

  市場經濟時代,我們都知道企業要講經營,婚姻同樣也要講經營,企業經營的原則是利潤最大化,成本最小化,那麼婚姻經營的原則是什麼呢?是幸福最大化,摩擦最小化,現在的社會,外在的誘惑很多,內在需求又不斷在提升,就象電腦,奔三,奔四……象蘋果手機456……不斷在升級一樣,人們也同樣希望自己的配偶不斷在升級,配偶不升級,就象電腦不升級一樣總想把她淘汰掉,不知大家是否認真看過《紅樓夢》中對金陵十二釵中王熙鳳的判詞描寫:一從二令三人木,哭向金陵事更衰,一從言聽計從,二令發號施令,三人木,人字旁加個木便是休,休妻趕回家。大家看王熙鳳那麼能幹漂亮的女人在那樣一個封閉的時代都被賈鏈那樣的男人實施了三步曲,那何況當今這樣一個飛速發展的時代,所以現在有人說天是藍的,海是深的,男人的話沒有一句是真的;男人只要有了錢,他跟誰都會有緣;男人的話要是靠得住,那豬也會爬樹;寧可相信世上有鬼,也不要相信男人的破嘴;這些都是網絡語,但也反映了現實,相愛容易相處難,婚前兩個人相互吸引的東西到婚後認為是理所當然了,婚姻專家講,婚姻的保鮮期是三十個月,也就是婚姻生活兩三年之後,相互吸引的東西沒有了,而不協調的東西開始出來了,家裡頭的細節的東西出來了,投資理財的,甚至跟老人相處的等等的這些問題就會出現摩擦了。

  現在的女性因為在事業上都取得了一些成績,所以呢就覺得我可不要受委屈,然後兩個人就開始頂撞、冷戰, 爆發惡言惡語,然後就會說一些賭氣的話:那我們離婚好了,結果就真的離婚了。從被傷害的角度看,離婚給女人帶來的傷害絕對大於男人,離婚年齡一般在四十歲左右,這是婚姻保鮮期過了的年齡,離婚後男人是可以將就的,而且有時有些男人還是沒有道德底線的動物,他什麼女人都可以將就的,他可以去追二十幾歲的,他可以去追三十幾歲的,他還可以去追四十幾歲的,甚至他非常喜歡那個女人再比他大個三五歲,他也可以接受;更有甚者諸如象楊振林那樣的所謂世界物理學家他也不怕別人指背,盡然去找可以當他孫女的女人當妻子。然而如果一個四十歲左右的女人離了婚的話,一般來說,我們不會去喜歡小男人,也不願嫁給一個糟老頭,我們只想選擇比自己年齡大一點點而又比自己更成功更有社會地位更優秀的男士,但這些男士大多數早已是別人的丈夫。所以有婚姻專家曾經跟蹤了一百對離婚的男女,他們跟蹤了三年,結果發現這一百個男人在三年當中再婚的有七八十個,而女性再婚的只有七八個,我有一個朋友離了婚,她後來跟我講也不知道怎麼搞的就稀里糊塗離婚了,原意並沒有想離婚,但是就稀里糊塗離了,現在又結婚了,雖然現在的丈夫對她也很好,但她說如果能夠重來一次的話,她一定不離婚,她說她為了孩子的教育的問題,她經常要跟前夫聯繫,而現在的丈夫為了他孩子教育的問題也要跟他的前妻聯繫,兩人相處,每人都要討論自己的孩子,如果兩個再生一個孩子真是夠複雜的,單親再婚家庭都差不多是這樣,所以不到萬不得已女人不要隨便去離婚。

  婚姻就像培育一朵花,需要一個漫長的過程,需要你精心地去呵護、去澆灌,還不時地要鬆土施肥,剪葉裁枝,而不是單純地把它交給時間,任由其自生自滅,這樣花朵才能長開不敗。

  善於經營婚姻的聰明女人,她們會在男人身後默默付出和犧牲,但她們也懂得愛自己,不斷地修鍊自己,讓自己的魅力在時間的沉澱下化成一壇老酒,芬芳馥郁,讓男人慾罷不能;還會運用自己的智慧和小小的心思管理男人,調教男人,調劑生活;她們還擁有讓自己幸福的能力,不斷提升自己的生活質量,優雅從容地遊走在職場和家庭之間,睿智聰慧地揮動家庭理財的“權杖”。

  所以女人要幸福必須在婚姻中學會做智慧的女人,因為婚姻是女人一生中最重要的大事,經營婚姻則是女人終其一生的事業。唯有在婚姻中讓自己聰慧,也就是將賢惠的惠變成智慧之慧,女人才能學會寬容、優雅、成熟、睿智等經營婚姻的智慧,才能贏得愛人的喜愛、關心以及信任,徹底消除婚姻中的困惑與無助,從而穩穩掌控自己的婚姻之舟,經過七年之癢,邁過十年之坎,最終抵達幸福的彼岸,使婚姻散發出其真正的魅力。有個叫鄧瓊芳的作者寫過一本名為:《經營婚姻是女人一輩子的事業》書中提供了一套有關如何對待婚姻,巧妙處理感情危機以及解決婚姻中各種實際問題的策略。大家可以抽空去看看。

  我們說教育一個男人是教育一個人,而教育一個女人是教育一個家庭,甚至是教育三代人,這一代,父母那一代,孩子那一代,所以教育女人比教育孩子更重要,好女人就是一所好學校,女作家冰心曾說:這個世界上如果沒有了女人的話,就少了百分之五十的真,百分之六十的善和百分之七十的美,這個世界上就是因為有了女人,所以有了那麼多的色彩,那麼多的美麗,因此女人對自己的外在形象一定要注意,外形呀,談吐呀,服飾啊,行為舉止啊等等,社會越來越進步,已經沒有所為醜女人了,只有懶女人,適合自己的身份和場合適當的修飾自己是必要的,贏就要贏在起跑線上,要注意自己的外在形象。教育是最好的投資,培訓是最好的福利,知識是最好的禮物,通過培訓知識來提升自己的涵養。大家都知道奧巴馬,奧巴馬的母親是一個人類學家,是一個白人,她沒有種族歧視的,所以嫁給了奧巴馬的父親,一個黑人的留學生,而且結婚生下了奧巴馬,後來又離婚了,所以有一段時間,奧巴馬跟着他的外祖母,他跟白人小孩玩,白人小孩不跟他玩覺得他是黑人,黑人小孩也不跟他玩覺得他不夠黑,所以他不知道自己屬於哪個族群,由此他迷失過,墮落過,也逃學,後來他的外祖母告訴他說只有教育能夠改變你的命運,於是他後來便好好的讀書,讀到了美國哈佛的法律系博士,他不僅是美國的第一個黑人總統,也是美國歷史上學歷最高的總統,所以說教育是一個人超載歧視,走向成功的捷徑,人生有三學:學而無厭,學無止境,學以致用;人生有三善:善待他人,善始善終,與人為善;然後人生有三樂:助人為樂,自得其樂,知足常樂;人生有三福:吃虧是福,平安是福,健康是福。人生有三處:發現長處,理解難處,勿忘好處。女人就是應該做到這些三,而不是去當所謂成功男人的小三。如果女人做到這些三應該就是一個內涵豐富的女人。那她的婚姻也應該是豐富多彩的。三八婦女節的時候我接到一個短信:美麗的女人迷死男人,溫柔的女人愛死男人,當官的女人用死男人,有錢的女人玩死男人,反正女人的天職就是整死男人。所以男人願意被女人整死都是他們心甘情願的,真正來講是溫柔的女人愛死男人,要想被人愛,首先要可愛,溫柔的女人最可愛,所以說不管你在外頭是董事長,是總經理,還是其它的什麼高官高職,當你回到家裡,你就是你丈夫的一個小女人,所以說婚姻是什麼呢,男人把自己的母親叫娘,然後當她結婚的時候他把他的女人叫新娘子,就相當於另一個娘一樣的來照顧他,所以女人結婚是帶了一個大男孩回家,你要把他當成大兒子一樣的去照顧他,男人結婚呢是帶着一個小女人回家,小女人是一個溫柔的女人,所以不管你在外面怎麼樣,你回到家就不要用十指去指責你的丈夫和孩子,而是要用鼓勵的口吻對他們。

  男人也挺難的,所以你要去鼓勵他說這個家都是你撐起來的。

上一頁 [1] [2] 下一頁
您正在瀏覽: 在十佳媳婦表彰暨家庭文明建設論壇上的發言:說賢妻話良母
網友評論
在十佳媳婦表彰暨家庭文明建設論壇上的發言:說賢妻話良母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