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國旗下講話 > 冬春季節傳染病防控國旗下講話稿

冬春季節傳染病防控國旗下講話稿

手機:M版  分類:國旗下講話  編輯:pp958

冬春季節傳染病防控國旗下講話稿 標籤:講話稿

  冬春季節傳染病防控國旗下講話稿(一)

  冬春季節是疾病特別是傳染病的多發季節,常見的傳染病包括:流行性感冒、流行性腮腺炎、水痘等。這些傳染病大多都是呼吸道傳染病,可通過空氣、短距離飛沫或接觸呼吸道分泌物等途徑傳播。學校是人口比較密集、相對比較集中的地方,一旦出現疫情,比較容易傳播,會對我們廣大師生的工作和學習帶來較大的影響,因此我們有必要對其癥狀和預防措施有所了解。

  一、流行性感冒:該病是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感染,也是一種傳染性強、傳播速度快的疾病。其主要通過空氣中的飛沫、人與人之間的接觸或與被污染物品的接觸傳播。典型的臨床癥狀是:急起高熱、全身疼痛、顯著乏力和輕度呼吸道癥狀。一般冬春季節是其高發期,所引起的併發症和死亡現象非常嚴重。

  二、流行性腮腺炎:該病是由腮腺炎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傳染病,多見於3-15歲的兒童。患兒在發病初期常有發熱、倦怠、肌肉酸痛、食慾減退、嘔吐、頭痛、結膜炎、咽炎等癥狀,但大多數該病患兒的早期典型癥狀是腮腺(耳下部)腫脹、疼痛。該病患兒一般是兩側腮腺同時腫脹,但也有的患兒是先出現一側腮腺腫大,1~2日後才出現另一側腮腺腫大。腫脹的腮腺灼熱、疼痛明顯,患兒張口或咀嚼食物時疼痛加重。這種腫脹以耳垂為中心逐漸向周圍蔓延,於2-3日內達到高峰,4-5日後開始減退直至完全消失。整個病程約需1~2周的時間。

  三、水痘:該病是由水痘帶狀皰疹病毒引起的急性傳染病,傳染率很高。以發熱及成批出現周身性紅色斑丘疹、皰疹、痂疹為特徵。冬春兩季多發,其傳染力強,接觸或飛沫均可傳染。發病率可達95%以上,主要是通過呼吸道和接觸傳播,兒童為該病的高發人群。該病起病急,很多幼兒開始發病時即出現皮膚丘疹。但稍大一點的兒童在發病初期則常有發熱癥狀,體溫可高達39-40攝氏度,並可伴有全身不適、食欲不振等癥狀。

  不同的傳染病有不同的治療方法,但基本的預防措施是相通的,我們只要注意以下幾點,就能有效地減少疾病的發生和傳播。

  1.合理膳食,增加營養,要多飲水。

  2.積极參加體育鍛煉,多到郊外、戶外呼吸新鮮空氣,每天散步、慢跑、做操、打拳等,使身體氣血暢通,筋骨舒展,增強體質。

  3.不到人口密集、人員混雜、空氣污染的場所去。

  4.勤洗手,並用流動水徹底清洗乾淨,包括不用污濁的毛巾擦手。

  5.每天開窗通風,保持室內空氣新鮮,尤其是卧室、電腦室、教室等。

  6.合理安排好作息,做到生活有規律,注意不要過度疲勞,防止感冒,以免抵抗力下降。

  7.不食用、不加工不清潔的食物,拒絕生吃各種海產品和肉食,不喝生水。不隨便倒垃圾,不隨便堆放垃圾,垃圾要分類並統一銷毀。

  8. 注意個人衛生,不隨便吐痰,打噴嚏;

  9.一旦有疑似癥狀,要及時告知老師和家長,及時隔離治療。

  10.避免接觸傳染病人,盡量不到傳染病流行疫區;

  11.傳染病人用過的物品及房間適當消毒,如日光下晾晒衣被,房內門把手、桌面、地面用含氯消毒劑噴洒、擦拭。

  總之、冬春季傳染病雖然種類繁多,但只要我們重視預防工作,做到早發現、早隔離、早診斷、早治療,就可以有效地阻斷傳染病的流行與傳播。謝謝大家!

  冬春季節傳染病防控國旗下講話稿(二)

  老師、同學們早上好!

  今天國旗下講話的內容是《講衛生 預防疾病,從我做起》

  清晨 , 當每個同學衣着整潔,精神抖擻地走進學校時,這充分展示了我們青少年蓬勃向上的精神風貌。優美整潔的環境為我們學習生活創造了愉悅的心境,這其中講究衛生是不可忽缺的。衛生是健康的大門。關緊這扇大門,一切病菌、病毒就難以侵入我們健康的肌膚,把困擾我們的疾患拒之門外,促進我們茁壯成長,全面發展。

  冬春季節是流行性腮腺炎、風疹、麻疹、水痘、流感等呼吸道傳染病的高發季節,現已進入冬季,呼吸道傳染病不斷出現。

  怎樣預防冬季傳染病呢?我們要做到:

  ( 一 ) 保持良好個人衛生,勤洗手洗臉,、寫完作業之後和就餐之前都要記得洗手 ; 洗手后,用清潔的毛巾或紙巾擦乾。

  ( 二 ) 養成的良好生活習慣,飲食均衡,作息規律,保證充足的睡眠。眼下正是運動鍛煉的大好時機,大家應積极參加體育鍛煉,多到室外呼吸新鮮空氣,但要注意根據氣候變化增減衣服,合理安排運動量。每天我們都應積極認真參加大課間活動,增強體質。

  ( 三 ) 注意飲食,多喝水,多吃瓜果蔬菜,維持身體營養平衡,不吃生冷、變質的食物。

  ( 四 ) 堅決不吃校外小商小販的食品這些食品大多為不法商販加工而成,他們的健康狀況和加工的環境衛生沒有經過有關部門的檢查,食品也沒有合格證,同學們要堅決和這些食品說再見,以防病從口入。

  ( 五 ) 注意環境衛生,創設整潔的校園環境。校園是我們生活和學習的主要場所,校園環境衛生的好壞與我們每個同學的身體健康有着密不可分的關係。而校園環境必須靠大家共同來創造。因此,每天我們應積極主動的做好室內外清潔,不放過任何一個衛生死角;及時處理堆積的垃圾,並把垃圾倒入指定的地點。這樣才能阻止細菌的滋生,從源頭上防止疾病的發生。更重要的是我們每個人都應該做好保潔工作,不亂丟紙屑、果皮,不隨地吐痰。只有我們每個人都管好自己的手和口,我們的校園才會變得清潔乾淨,我們的身體健康才能有保證。希望同學們都能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疾病自然會遠離我們的 .

  最後。讓我們攜起手來,用實際行動為創建一個整潔、美麗、文明的校園而努力吧!

  春季傳染病的預防國旗下講話稿

  老師們、同學們,早上好!

  今天國旗下講話的內容是傳染病的預防。

  春天已到,預防春季傳染病的話題又該老話新提了。冬春季節氣溫乾燥,呼吸道的抵抗力差,季節的更替,加之氣溫回暖人們常去人多擁擠的公共場所,因而容易造成傳染病。

  預防春季傳染病首先要開展健康教育和愛國衛生運動,普及衛生防病知識,同學們都要樹立起預防傳染病的防範意識。切斷傳染途徑。不食用不清潔的食物,不吃生食,不喝生水,不隨便倒垃圾,不隨便堆放垃圾,盡量遠離寵物狗、貓。

  第二注意個人衛生和防護,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也是預防春季傳染病的關鍵。飯前便后、打噴嚏、咳嗽和清潔鼻子以及外出歸來一定要按規定程序洗手,要勤換、勤洗、勤晒衣服、被褥,絕不隨地吐痰,教室里要勤開窗,保持空氣流通,減少春季呼吸道傳染病的流行。

  第三,春天人體的各個器官、組織、細胞的新陳代謝開始旺盛起來,正是運動鍛煉的好時機,應積极參加體育鍛煉,多呼吸新鮮空氣,使身體氣血暢通,筋骨舒展,增強體質。但是,同學們在鍛煉的時候,也必須要合理安排運動量,以免對身體造成不利影響。另外,睡眠休息要好。生活有規律,保持充分的休息睡眠,對提高自身的抵抗力顯得相當重要。要合理安排好作息,做到生活有規律,否則必然導致抵禦疾病的能力下降,容易受到病毒感染。

  春季氣候多變,乍暖還寒,若驟減衣服,極易降低人體呼吸道免疫力,使得病原體極易侵入。必須根據天氣變化,適時增減衣服,切不可一下子減得太多。合理安排好飲食,飲食上不宜太過辛辣,太過辛辣容易上火,也不宜過食油膩。要多飲水,攝入足夠的維生素,宜多食些富含優質蛋白、糖類及微量元素的食物,如瘦肉、禽蛋、大棗、蜂蜜和新鮮蔬菜、水果等。

  冬季傳染病的預防國旗下講話稿

  老師們、同學們:

  大家上午好!我國旗下講話的內容是"冬季傳染病的預防".

  轉眼又到了年末,冬天到了,天氣漸漸冷了。隨着氣溫的降低,呼吸道疾病的病原體,如細菌、病毒等更容易存活,而我們的呼吸道黏膜受到冷空氣的刺激,抵抗病原體的能力下降,這兩方面的共同作用導致了冬天呼吸道傳染病的多發。冬天常見的呼吸道傳染病包括了大家都比較熟悉的流行性感冒、流行性腮腺炎、水痘、麻疹等等。我們要特別注意這些學校中常見的傳染病的預防。要想不被這些傳染病侵襲,我們需要做到以下幾點:

  1、注意氣候的變化,及時增減衣物。人着涼時,呼吸道血管收縮,血液循環減少,局部的抵抗力下降,容易患病。

  2、保持室內空氣清新。雖然天氣寒冷,但在每天上課前、課間以及午休時間,應該要打開門窗通風,保持空氣流暢。

  3、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充足的睡眠、營養均衡的飲食都有助於調節我們身體的各種機能,增強我們的抗病能力。

  4、進行合理的體育鍛煉。適當的戶外運動,可增強身體的血液循環,提高抵抗力。

  5、加強個人衛生和個人防護。勤洗手,打噴嚏或咳嗽時用紙巾掩住口鼻,與呼吸道傳染病患者接觸時佩戴口罩,這些都是保護自己不受疾病侵害的有效手段。

  6、盡量少去人員密集、通風不良的公共場所。

  7、早發現、早治療。一旦出現咳嗽、咽痛、流涕等呼吸道癥狀應及時就診。

  最後祝同學們都能健健康康地過冬!

您正在瀏覽: 冬春季節傳染病防控國旗下講話稿
網友評論
冬春季節傳染病防控國旗下講話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