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國旗下講話 > 中學春季新學期國旗下講話稿

中學春季新學期國旗下講話稿

手機:M版  分類:國旗下講話  編輯:小景

中學春季新學期國旗下講話稿 標籤:講話稿

  共建心靈的家園

  ——中學春季新學期國旗下講話稿

  同學們,新年伊始,又是一個新學期周一的清晨。雖然空氣中依然帶着些許寒冷、沁人心扉。但是冬日漸行漸遠,春天悄然而至,一個充滿生機的新學期已經來到了我們的面前。帶着對猴年春節的美好記憶,懷着對新一年的嚮往和新學期的憧憬,我們又開始了求知生涯中的一個新的里程。也許同學們都想問問,在新的一年裡,學校將帶領我們做些什麼?那我告訴你,學校將要帶領全校師生實施五大工程,從而完成新城中學心靈家園的構建。有哪五大工程?

  工程一:文化融心工程

  1、目標:

  深入挖掘、提煉、豐富"信誠"核心內涵,形成學校"信誠"核心文化,並不斷內化到師生的舉止言行、思想氣質上,融合到校園活動、學校管理中,打造獨具特色的"信誠"文化品牌。

  2、同學具體能看到的是——"信誠"文化景點 .①修改信誠校訓牆(信:追求信念,堅守信譽,滿懷信心。誠:為人誠懇,做事誠實,處世誠真。)②信誠文化園:比如初三北面完善師生"信誠"故事專欄;教學樓連廊牆壁上增設傳統美德宣傳走廊等。還將在三個年級前面的園地里,提供場地和設施,形成師生共同參與開發的的個性化精緻綠化景點建設總之,我們將盡一切可能,營造優美育人環境,讓師生處處感受到文化熏陶,讓校園更賞心悅目。

  工程二:德育潤心工程

  1、目標:

  強化德育實踐,讓美德潤澤學生心田;探索新的德育評價體系,鼓勵美德逐步養成,讓校園成為美德生長的地方。

  2、同學具體能感受到到的是——

  ①不斷豐富德育實踐形式。以"德育實踐走廊"為抓手,進一步拓展、豐富德育實踐內容,讓學生在德育實踐中催生美德。同時不斷創新德育實踐形式,開闢信誠考場、信誠課堂、信誠圖書室等,全面強化"信誠"意識,讓美德在"信誠"文化引領下健康成長。

  ②不斷完善班集體建設。以"信誠"班集體建設為龍頭,充分發揮團委、少先隊、學生會等學生組織在德育管理中的作用,提高班幹部參與班級管理的能力,積極倡導從我做起,促進學生良好行為習慣的養成。

  ③不斷加強德育陣地建設。以心理諮詢室為基點,以積極心理學為指導,切實關注學生的美德生長,及時化解、矯正學生心理發展的問題與障礙,引導與幫助學生積極健康的成長。

  ④不斷創新德育評價體系。創建"信誠"道德銀行,使學生德育評價由原來的終極性評價轉變為過程性評價,由原來的一人評價轉變為多人評價,積極倡導美德從小事做起,美德從小處生長的理念,讓校園成為真正的美德生長的地方。

  工程三:教學慧心工程

  1、目標:

  深入推進素質教育,全面提升教育質量。不斷深化"學導式教學"課堂實踐研究,豐富校本課程,建設課程活動中心,完善學科教學質量評價體系,讓師生開悟慧心,悅教樂學,讓教與學真正成為智慧活動、生命活動。

  2、同學具體能感受到到的是——

  ①在為推進"學導式教學"課堂實踐研究課外,我校要建設課程活動中心了。學校將充分挖掘區域及學校自身的文化資源,充分考慮你們的生長特點及興趣愛好,開發豐富多彩的校本課程。在銅鼓樂隊訓練的那棟樓上,下半年我們將建設好校本"課程活動中心",讓學生有更多的選擇, 進而多渠道培養學生的實踐能力和創新意識。

  ②重構學科質量評價體系。要改變分數決定論式的評價,(本文來自於范-文-先-生-網)積極探索科學合理的學科質量評價方式,大膽重構新的評價體系。我們會關注學生的學習興趣、學習過程、學習效果等,變終極性考核為過程性考核,用科學評價撬動質量的抬升。

  工程四:特色悅心工程

  1、目標:

  全面落實素質教育,加強藝體校本課程的研究、開發和實施,尤其要在藝術、體育、科技三個領域內生成校本活動課程。

  2、同學具體能感受到到的是——

  ①着力開發校本藝體活動課程。

  ②用心打造藝體特色團隊。打造校銅管樂、足球、乒乓球、機器人製作四支特色團隊,通過專業訓練,比賽歷練,逐步形成學校藝體特色,讓有藝體特長或藝體興趣的學生得到長足發展。

  ③不斷豐富"三節活動".把每年的4、5、9、10、11五個月設為學校體育節。除了每天進行的"二課二操二活動"等陽光體育活動以外,還融入球類、田徑、跳繩、長跑等專項活動。把每年的1、12兩個月設為學校藝術節。除了常規的"慶元旦、迎新春"活動外,還要開展豐富多彩的歌詠、舞蹈、繪畫、書法等藝術專項活動。把每年的3、6兩個月設為學校科技節。利用科技節把"創造發明""科技製作""科學實驗"等活動元素加進去,豐富活動內涵。讓每個學生都參與其中,人人擁有藝術特長,人人參與體育運動,人人學會科技製作,努力成為體魄強健、具有審美意趣的合格中學生。

  工程五:管理凝心工程

  1、目標:

  創新管理制度,改進管理方式,形成辦學合力,努力辦出"家門口的好學校".

  2、同學具體能感受到到的是——

  實施以人為本的人性化管理。增添人性化的"微"設施,讓校園更具親切感,例溫馨讀書屋、免費智能電話、方便雨傘、休閑長凳、安全直飲水、家長接待室,使師生在校園裡就能享受到便利、周到、溫馨的服務。建好青春期活動中心,完善學生青春期心理干預平台建設,讓學生身心更健康。增設電子圍欄,保證學校的安寧氛圍。重新鋪塑膠跑道,讓同學們更安全更盡興的健身強體。總之,要讓新城師生處處能感受到來自集體的"愛心".

  老師們,同學們。學校是師生組成的大家庭,在2016年乃至今後的幾年中,我們通過實施五心工程,要將新城中學打造成我們的心靈家園,所謂"心靈家園"是指,在這裡的每一個成員都是民主、平等的一份子,他們必須懷揣夢想,能主動、快樂、全面、個性地發展,每個人都生活得有尊嚴,能夠享受陽光,幸福地生長。在這樣一個美好的早春的清晨,我們夢想着心靈家園的實現,夢想着每一位同學都能在這個美好家園中收穫自己的成長與成功,那麼就讓我們把新年的希望播撒在這蓬勃的春天裡!

您正在瀏覽: 中學春季新學期國旗下講話稿
網友評論
中學春季新學期國旗下講話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