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醉人的櫻桃

醉人的櫻桃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得得9

  雲貴高原。烏蒙磅礴,連峰際天。盤旋而上的鐵路把小站懸懸地掛到了半山腰。

  年初,在櫻桃成熟的季節里,我來到了那個小站,紅的黃的青的櫻桃壓滿枝頭,誘人伸手。我還是第一次在小站發現這麼多的櫻桃樹,自己已管不住自己的手了。樹上的櫻桃掛滿枝頭,隨行的車間黨支部書記告訴我:“櫻桃好吃樹難栽,這些樹都是滬昆線湘黔段開通時老一輩養路工種下的,見證了他們對這片土地的熱愛”。我點了點頭,心兒卻早已想着樹上累累的果實。熟透了的櫻桃香甜而爽滑,吃在嘴邊,甜在心裡。

  從遠處看,這一片櫻桃樹的數量並不多,大約就幾十株,把小站工區包圍在林子中,我身在其中感到萬分愜意,四周都是皮革般的綠葉襯托着的紅彤彤的果實。當列車疾馳而過捲起的一陣陣大風,一遍紅綠組成了一道道的樹浪。

  櫻桃吃起來香甜迷人,同行的幾人流連往返,沉醉在櫻桃濃烈的香味里。

  線路工小張站在樹下自言自語:“多好的景色啊,年復一年就這樣過去,我們卻沒有留下一張值得回憶的照片”。我這時才想起了自己有相機,小張手握一枝掛滿果子的樹枝,十分炫耀地拍了照。職工們下班后在林中嘻嘻哈哈的玩笑也被我記了下來。

  到工區聯繫大修施工的老羅,一邊品嘗,一邊騰出洗漱袋不停地裝着櫻桃,見汽車要開了。他急忙招呼:“工長,你們工區生活環境太巴實了,過幾天我帶施工隊伍來,一定爬上樹去美美飽餐一頓。”聽到聲音,工長對我們說:“這個老羅,小站什麼都缺,就是不缺櫻桃,你可要抓緊時間來哦,晚了櫻桃就過季了。”我們與工長離開櫻桃樹林,老羅見又有人去採摘櫻桃,他再次進去,使我們一再耽誤回程時間。

  小站工區的櫻桃果大、肉肥、爽滑、香甜、醉人,幾十棵櫻桃樹不知要醉倒多少貪吃者。這裡是滬昆線湘黔段唯一生長着大片櫻桃樹的小站工區,難怪無論哪裡來人,都會駐足,架梯或上樹,美美吃上一陣子,不醉行嗎?

您正在瀏覽: 醉人的櫻桃
網友評論
醉人的櫻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