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精準扶貧工作推進會發言稿範文

精準扶貧工作推進會發言稿範文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小景

精準扶貧工作推進會發言稿範文 標籤:黨務工作 辦公室工作 找工作 工作經驗 銷售工作

  精準扶貧工作推進會發言稿

  積極召開精準扶貧工作部署會議,推動精準扶貧、落實基礎制度、辦好惠民實事,通過抓班子、帶隊伍、興產業、促發展、建設施、惠民生,推動了精準扶貧工作。下面FWSIR小編為大家帶來關於精準扶貧工作會議的發言稿範文,歡迎參考!

  在鄉鎮精準扶貧工作會上的講話

  習近平總書記在延安主持召開革命老區扶貧座談會之後,精準扶貧這個詞被廣泛提起,扶貧工作被提到黨和國家的重要議事日程,各級黨委、政府更是將此項工作作為政治任務和民生工程精心組織、周密部署。之前,我們作了大量的摸底核實工作,進一步核實摸准了貧困對象,前天和昨天的政府常務會、縣委常委會上又相繼作了專題研究部署。今天全縣以鄉鎮為單位,召開精準扶貧工作安排部署會,就我縣如何實現率先脫貧,到2020年同步夠格進入小康社會,進行具體安排。剛才, 同志組織大家學習了"兩辦"《關於開展縣鄉兩級領導幹部結對幫扶貧困戶活動的通知》,下面我就貫徹落實好政府常務會和縣委常委會精神,講幾點意見。

  一、統一思想,充分認識做好精準扶貧工作的重要性和艱巨性

  在陝甘寧革命老區脫貧致富座談會上,習總書記指出,要加快老區發展,做好老區扶貧開發工作,讓老區貧困人口儘快脫貧致富,確保老區人民同全國人民一道進入全面小康社會。市委、市政府在《紮實推進精準扶貧率先實現脫貧目標的實施意見》中明確提出,志丹縣作為全市的三個縣之一, 2015年底要全部實現脫貧,對於我們志丹而言,目前在冊貧困人口就有3582戶9232人,經過幾次排查摸底后,又新增返貧人口256戶689人,按目前的物價等因素測算,到2015年底,人均純收入要全部到達4300元,2016年底要達到5200元,2017年要到達6000元,任務可以說非常艱巨。實施精準扶貧不僅是黨對我們提出新的工作要求,更是群眾的殷切希望,也是我縣加快發展、改善貧困人口生活水平的一個新的重大機遇。為了加快貧困人口脫貧步伐,縣上抽調了1220名副科級以上領導幹部,結對幫扶全縣2436戶貧困戶,確保今年全縣貧困人口的人均純收入達到貧困線以上,實現整體脫貧。各幫扶幹部要進一步認清形勢,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和縣委、縣政府的安排部署上來,採取有效措施,集中力量堅決打好扶貧攻堅這場硬仗,確保我縣率先消除絕對貧困,與全國一道同步夠格步入小康。

  二、集中精力,儘快完成當前幾項重點工作

  一是要進一步核實貧困對象。從今天起,各幫扶幹部要立即進村入戶調查,按照人均純收入計算辦法和貧困戶認定標準,認真算賬對比,進一步核實貧困戶。對不符合條件的幫扶對象,要在4月30日前上報鄉鎮和縣扶貧辦,縣上將組織相關工作人員再次甄別。

  二是要儘快制定幫扶計劃。對符合條件的貧困戶,各幫扶幹部要認真分析其的致貧原因,根據其勞動能力和所掌握的生產技能,逐戶制定近期和遠期增收項目,幫扶計劃經貧困人口本人同意,村幹部、鄉鎮駐村幹部、"兩聯三包"部門單位駐村隊長及所在鄉鎮審定后儘快實施,並於5月10日前上報縣扶貧辦備案。近期增收項目(2015年D2017年)主要圍繞種植業和養殖業確定幫扶計劃,增收計劃要不誤農時,確保今年純收入達到貧困線以上;遠期增收項目(2017年後)要圍繞"蘋果、棚栽業和舍飼養殖業"三大主導產業制定計劃,項目要結合實際,確保貧困戶實現長期穩定增收,能夠按時限脫貧,到2020年同步夠格達到小康水平。

  三是要摸清貧困對象就業意向。對於有務工能力、有外出意願的貧困人口,由幫扶幹部負責摸底,鄉鎮負責匯總,於5月10日前上報縣人社局,人社局將統一組織培訓和崗位推薦,各幫扶幹部要做好就業聯絡工作,確保有務工能力和意願的貧困人口得到充分就業,增強貧困人口自主發展的"造血功能".

  三、明確責任,確保各項工作落到實處

  一是明確幫扶幹部的幫扶責任。按照縣上的統一要求,貧困戶近期增收項目所需資金和物資由幫扶幹部負責籌措,各幫扶幹部要通過各種渠道,積極爭取支持,確保項目順利實施。要自覺接受所在鄉鎮和"兩聯三包"部門的工作安排,嚴格執行"月走訪、季登記、年匯總"制度,每月至少一次到貧困戶家了解其生產生活情況和包扶項目計劃的實施情況,每季度進行一次純收入登記工作,對"明白卡"分門別類進行登記,隨時掌握貧困戶收入情況,對於不能完成當年收入計劃的項目,要及時調整,確保年終貧困戶家庭人均純收入達到貧困線以上。

  二是明確鄉鎮的管理主體責任。鄉鎮作為扶貧工作的責任主體,要加強對幫扶幹部的管理、幫扶計劃的審核把關和幫扶項目實施的監管工作。要成立由包鄉鎮縣級領導任組長,鄉鎮黨委書記、鄉鎮長(主任)任副組長,"兩聯三包"部門單位負責人為成員的幫扶領導小組。對每一個貧困戶都要安排聯繫幹部,隨時掌握幫扶工作進展情況和收入情況,為精準扶貧工作提供可靠的第一手資料;並落實一名扶貧主管領導、工作專乾和村級信息員,負責組織協調、信息報送、跟蹤監測和檔案完善等工作。各村要成立由鄉鎮包片領導任隊長,包扶部門負責人為副隊長,鄉鎮及"兩聯三包"部門單位包村幹部、村幹部為成員的幫扶工作隊。鄉鎮每月要通報一次幫扶工作情況,每季度要至少召開一次幫扶工作彙報會,聽取幫扶任務完成情況,研究解決幫扶工作中存在的問題。

  三是明確"兩聯三包"駐村隊長和幫扶部門單位一把手的責任。"兩聯三包"部門單位要做好本村的基礎建設、產業培育等規劃的制定,項目的協調和組織實施工作;駐村隊長要加強對本村幫扶幹部的管理;各部門單位一把手不僅要抓好單位的包扶工作、自己的幫扶戶,還要督促檢查副職的幫扶工作,包括項目的落實情況、收入登記情況和到崗情況,確保按時限完成幫扶任務。

  四是明確考核和獎懲措施。縣上將出台幫扶幹部管理辦法、責任追究辦法和對部門單位、鄉鎮及幫扶幹部的考核辦法,建立定期檢查督導、彙報通報、綜合考核、用人導向和責任追究機制,將扶貧開發與本職工作評價和幹部使用掛鈎,實行月督查、季統計、年終綜合考核。對扶貧工作做出特殊貢獻的幹部優先提拔使用,對於完不成扶貧工作任務的幫扶幹部,一律不提拔、不重用、不評優;對於完不成扶貧工作任務的鄉鎮和包扶部門,對其當年工作實行"一票否決".對幫扶工作推動不力、考核不達標的鄉鎮和部門負責人和幫扶幹部進行問責。鄉鎮要加強對精準扶貧工作的不定期檢查、半年督查和年終綜合考核,考核貧困村、貧困戶入村、入戶率要達到100%.

  在全縣精準扶貧工作流動現場會上的講話

  同志們:

  今天,我們在這裡召開扶貧工作專題會議。這也是今年以來第三次專題會議,足以說明縣委、縣政府對扶貧工作的高度重視。希望這次會議能夠成為一次再動員、再部署、再推進的會議,並在全縣掀起新一輪扶貧工作的熱潮。召開此次會議,主要有三個方面的考慮。一是省委、省政府在吉安召開了全省精準扶貧攻堅現場推進會,我們以流動現場會的形式來貫徹落實全省會議精神;二是今年時間已經過半了,有必要對全縣上半年的扶貧工作情況進行簡要的總結和回顧,查找和分析問題,對下半年工作進行部署;三是近期中央、省里對扶貧工作有新的精神、新的要求,特別是近期,習近平總書記分別在浙江和貴州召開座談會,對扶貧攻堅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也意味着中央已經把扶貧攻堅工作作為2020年全國實現同步小康的重大戰略舉措來推進,為貫徹好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我們的工作思路和工作措施,還需通過這次會議來進一步再梳理、進一步再明確。

  這次會議我們用了一天的時間,昨天下午,我們組織部分縣領導,各鄉(鎮)黨委書記、分管領導,以及扶貧開發工作領導小組成員單位負責同志,先後到留車、南橋、文峰、桂竹帽等鄉鎮扶貧示範點進行了現場觀摩,通過參觀,大家肯定會有啟發和觸動。剛才,8位同志分別從不同的角度作了發言;旺華同志通報了上半年工作情況,志林同志對下一步精準扶貧工作作了布置,講得很全面,也很到位,請大家回去后好好消化,借鑒別人的經驗把自己的工作做好。下面,就精準扶貧工作我講三個方面的意見:

上一頁 [1] [2] [3] 下一頁
您正在瀏覽: 精準扶貧工作推進會發言稿範文
網友評論
精準扶貧工作推進會發言稿範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