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xx第二屆村民委會換屆選舉工作總結

xx第二屆村民委會換屆選舉工作總結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pp958

xx第二屆村民委會換屆選舉工作總結 標籤:黨務工作 辦公室工作 找工作 工作經驗 銷售工作

  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總體部署,我區第五屆村民委員會換屆選舉工作分兩個步驟進行。去年底,區委在小湯山鎮的24個村先進行了村委會換屆選舉。在此基礎上,從今年2月開始,利用4個月左右的時間,進行了全區村委會換屆選舉。截止6月10日,全區第五屆村委會換屆選舉工作已全部結束,並實現了預期目標。

  一、基本情況

  選民情況 全區共有選民197101人,其中男94834人,女1022652 人,黨員13260人。參加正式選舉投票的選民有178345人,參選率達90•5%。其中,直接參加投票的有146769人,委託投票的有29082人,流動票箱投票的有2494人。

  村委會成員設置情況 全區村委會312個中,3 委制的有220個;5 委制的有83個;7 委制的有9個。

  村委會成員情況 全區村委會成員共計1143人,其中,男822人,佔有71•9%;女321人;佔有28•!%。黨員932人,佔81•%%。23歲以下的有151人,佔13•2%;36人歲至50歲的有784人,佔68•6%;50歲以上的有208人,佔18•2%大專以上學歷的有96人,佔8•4%高中、中專有415人,佔36•3%;初中學歷的有597人,佔52•2%;小學歷的有 53名,佔3•1%。

  村委會主任情況 全區村委會主任312人,其中,男278人,佔89•1%;女34人,佔10•9%。黨員258人,佔82•7%。35歲以下的有17名,佔5•5%;36歲至50歲的有224 名,佔71•8%;50歲以下的有71名,佔22•8%。大專以上學歷的有53名,佔17%;高、中專有106名,佔34%;初中學歷 的有143名,佔46%;小學學歷的有10名,佔3•2%。全區連選連任的村委主任有82人。

  村民小組、村民代表情況 全區共有小組1664個。村民代表7756人,其中,男4889人,女2867人。黨員2462人。

  二、取得的成效

  從總上看,全區村委會換屆選舉工作是順利的,成功的,可以概括為四個方面:

  一是全區312個村委會按期進行了換屆選舉,獲得了成功,成功率達到了100%。

  二是黨支部書記兼任村委會主任比例高。全區黨支部書記兼任村委會主任比例為48•2 %,基本實現了區委提出的預期目標。

  三是農村社會基本穩定。由於我們堅持發依法選舉,全區村委換屆選舉中,沒有較大規模的群眾集體上訪和越級上訪,沒有留下不穩定因素。

  四是這次人村委會換屆選舉,由村民直接選舉村幹部,從某種意義上說,拓寬了農村基層幹部選人、用人渠道,為進一步加強農村基層組織建設奠定了基礎。

  通過這次村委會換屆選舉,新產生了的村委會成員結構合理、素質提高,與上屆相比發生了較大變化。以村委會主任為例。全區312名村委會主任,35歲以下的(上屆有65名,佔20•8%)比上屆低15•3%;36歲至50歲上屆有(164名,佔52•6% )比上屆高19•2%50歲以上的(上屆有83名,佔26•6%)比上屆低3•8%。大專以上學歷的(上屆有13名,佔4•2%)比上屆高12•8%;高、中、專學歷的(上屆有85名,佔27•2%)比上屆高6•8%;初中學歷的(上屆有196名,佔62•8%)比上屆低16•8%;小學學歷的(上屆有18名,佔5•8%)比上屆低2•6%。

  三、主要做法

  (一)統一認識、加強領導,站在加強農村基層組織建設的高度抓好村委會換屆選舉工作

  區委對這次村委會換屆選舉工作高度重視,認真總結了小湯山鎮試點工作的經驗和教訓,深入了分析、研究了全區的整體形勢,制定了工作意見和實施方案,召開動員會,明確提出了“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統領這次村委會換屆是基層組織建設的一次重要契機,促進農村經濟發展和社會進步,保持農村穩定。區委要求各鎮黨委和村黨支部對村委會換屆選舉工作要直接領導,特別是村黨支部要充分發揮領導核心作用,有條件的村黨支部書記要參加村委會主任的競選。

  為切實加強對這次村委會換屆選舉工作的領導,區委成立了由組織部、民政局等11個部門組成的組成的區委換屆選領導小組。領導小組下設辦公室,區委常委、組織部長李慶同志兼任辦公室主任。組織部、民政局密切配合,加強力量,辦公室下設四個小組:即秘書組、指導組、宣傳組和事件處理組。同時,為切實加強對基層的指導、督促、檢查,區指導組又從有關部門抽調了熟悉村委會換屆選舉工作的8名業務員骨幹,分為4 個指導小組,分片、包鎮具體指導,幫助鎮、村搞好換屆選舉工作。

  各鎮黨委對這次村委會換屆選舉工作給予了高度重視,成立了領導小組和辦公室,由鎮黨委書記任組長,政工副書記任選舉辦主任。並抽出專人負責選舉工作,設置了專門辦公地點,配備了專用電話、專用車輛、專用經費,為村委會換屆選舉順利進行提供保障。

  (二)、認真落實責任制,充分發揮鎮、村黨委組織的作用

  在這次村委會換屆選舉工作中,區委堅持一個階段一彙報、一個階段一培訓、一個階段一回查、一個階段一督導。區指導認真屬行職責、村,對有關人員進行業務培訓,具體指導、督促、檢查選舉工作。同時各鎮在認真分析、排查問題、分類排隊的基礎上,確定了副職以上領導和包村工作隊包片包村制度,使鎮里每一名領導幹部都有責任,每一名機關幹部都有任,做到了任務明確、措施到位、責任到人。

  各鎮黨委將這次村委會換屆選舉工作與開展“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學習教育活動和加強農村基層組織基層建設有機地結合起來。鎮黨委書記對這次村委會換屆選舉工作始終高度重視,親自抓,認真屬行“第一責任人”的責作,並投入了大量的人力和物力。從換屆選舉工作一開始,各鎮黨委書記就同選舉的同志多次開會,一起分析、排查每一個村的情況,一起研究、制定工作計劃和工作措施。

  (三)慎密分析、精心組織,認真做好每一階段工作

  1、慎密分析,制定實施了方案。在對全區整體形勢進行認真分析、研究的基礎上,為使這次村委會換屆選舉工作嚴格依法,按法定程序進行,區委領導小組辦公室制定了詳細的預案,專門成立了由25人組成的機動工小分隊,以應會和處理選舉過程中出現的突發事件。在“選舉日”時間安排上,與區委不做硬性要求,不確定統一的“選舉日”。要求各鎮根據各村的實際情況,問題的多少,逐步進行選舉。這樣便於集中更多的人力、精力搞好那些問題較多、干群矛盾較村的換屆選舉工作。

  2、認真做好排查,加大重點村的投入。在村委會換屆選舉工作開始前,區委要求各鎮黨委按照市委、區委的精神,認真做好排查工作,分類排隊,並針對實際問題,制定切實楞行的措施。各鎮黨委極組織機關幹部和包村工作隊深入到村、到戶,了解群眾對這次村委會換屆選舉的認識和反映,掌握了群眾存在想什麼、關心什麼。特別是對一些重點農村和難點村進行了深入地調查研究,摸清了存在的問題以及群眾的思想狀態,並對存在的問題和可能出現的問題,制定具體的工作措施,避免出現的問題或儘可能地將問題解決在萌芽狀態。

  3、建立“選舉日報”制度。在村委會換屆選舉正式投票階段,區委要求各鎮要將每天情況及出現的問題,及時上報區選舉辦。區選舉辦一方面掌聲握全區選舉的進展情況,另一方面對於有些問題,及時分析、研究,並由區指導組和鎮領導小組共同制定措施,加以解決,最大限度地將問題觖決在萌芽狀態。

  (四)分階段、分層次,搞好宣傳、培訓工作

  1、多種形式宣傳,使宣傳工作貫穿到選舉的全過程。在這次村委會換屆選舉過程中,我們始終注意做好宣傳工作,認真宣傳好“兩法一規”,做好群眾思想工作。區、鎮兩級都成立了宣傳組,並且針對選舉每一介階段的工作內容制定出每一個階段的宣傳方案。3月15日是全區統一的“宣傳日”各鎮採取廣播、板報、諮詢、文藝演出、發放宣傳等多種形式宣傳“兩法一規”,讓群眾明白村委會換屆選舉的目的、意義、方法、步驟及原則等內容。結合“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學習教育活動,各鎮機關幹部通過入戶調查、走訪、座談等多種形式,了解群眾的思想狀況,群眾對機關幹部的評階,以及對選舉工作的看法。根據群眾提出的意見有針對性地制定整改措施,從而使群眾能夠依法、正確行使自己的民主權利。

  2、把握每 一階段宣傳重點,讓選民了解每一步方式方法。各鎮在這次村委會換屆選舉中,堅持宣傳工作貫穿始終,並且在選舉的每一個階段注重空出宣傳重點,讓群眾明白每一步該做怎樣做。同時,在宣傳工作中充分發揮黨員和村民代表作用,每一階段、每一步都入戶宣傳,實施“五步法”,即在動員階段,通過廣播、板報、宣傳欄等形式引導群眾了解,領會和掌握選舉法規的基本精神和基本原則,向選民清民主選舉的意義;在推選選舉委員會階段,向群眾宣傳候選“選委會”的職責、任務以及“選委會”成員應具的條件等;在提名候選人階段,向群眾宣傳候選人應具備的條件,教育群眾要出於公心提名候選人,克服宗派、家族等因素的干擾;在投票選舉階段,讓選民了解投票的程序、辦法,如何辦理委託投票等,教育選民珍惜自己的民主權利;在選舉結束后,教育選民積極支持、配合村委會工作,提高村民參政議政的意識。

上一頁 [1] [2] 下一頁
您正在瀏覽: xx第二屆村民委會換屆選舉工作總結
網友評論
xx第二屆村民委會換屆選舉工作總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