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換屆選舉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換屆選舉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小景

  換屆選舉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同志們:

  今天這次會議是一次非常重要的會議,主要任務是對全區村級組織換屆選舉工作進行安排部署。剛才,岳民部長宣讀了《關於成立**區村級組織換屆選舉工作領導小組的通知》,元方區長宣讀了《關於做好全區村級組織換屆選舉工作的通知》,希望大家會後認真貫徹落實。下面,就村級組織換屆選舉工作,講三個方面的意見:

  一、統一思想,提高認識,切實增強做好村級組織換屆選舉工作的責任感和使命感

  民主選舉村級組織,是黨領導廣大農民群眾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創舉,是社會主義民主最廣泛的實踐形式,是人民當家作主的具體體現。我區有38個村,5萬多農民,做好這次村級組織換屆選舉工作,對於推進基層民主政治建設進程、密切黨群、幹群關係、鞏固黨在農村的執政基礎、維護實現廣大農民群眾的根本利益,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一)做好村級組織換屆選舉工作,是加快農村發展、維護穩定的重要保證。近年來,我區農村經濟社會各項事業有了長足發展,但部分村級集體經濟相對薄弱,農民增收的步子不大。引導和帶領廣大農民群眾進一步拓展增收的領域和渠道,加快致富步伐,已成為當前農村工作的中心任務。要完成這一任務,既要靠黨的惠農政策,更要靠廣大農村基層幹部組織作用的發揮。只有搞好這次換屆選舉,選好配強村委班子,增強基層組織負責人領導發展的能力,才能為農村發展穩定奠定堅實可靠的組織基礎。

  (二)做好村級組織換屆選舉工作,是發展基層民主的具體體現。村級組織換屆選舉是農民參與基層民主最廣泛、最實際、最生動的一項政治教育和實踐活動。做好村級組織換屆選舉工作,從政治上尊重群眾的民主權利,引導群眾正確行使自己的民主權利,不僅有利於選出群眾滿意的"當家人",而且還可以增強農民群眾的民主法制觀念,培養依法辦事意識,增強主人翁責任感,促進農村基層民主政治建設。因此,在這次村級組織換屆選舉中,我們要順應群眾的民主要求,積極引導好、保護好廣大群眾的民主熱情,切實把村級班子選好配強,並通過換屆不斷深化村務公開和民主決策、民主管理、民主監督等制度,使農村基層民主朝着健康的方向發展。

  (三)做好村級組織換屆選舉工作,是加強基層組織建設的必然要求。近年來,我們通過一系列農村組織建設活動的開展,全區村級組織的面貌有了較大的變化,廣大村級組織的黨員幹部,在發展農村經濟、維護社會穩定方面發揮了很好的作用。但也有少部分村級班子還不夠協調,凝聚力、戰鬥力、號召力還不夠強,村幹部、農村黨員的素質與經濟發展的要求存在較大差距。因此,我們要以村級組織換屆選舉為契機,將那些綜合素質好、群眾威信高、奉獻精神強、人民群眾滿意的優秀人才,依法選進村級班子,使村級班子真正成為農村經濟社會發展強有力的組織者、推動者和實踐者。

  二、明確要求,嚴格程序,紮實有效的做好村級組織換屆選舉工作

  按照省、市部署要求,我區的村級組織換屆選舉工作要於12月底前全面完成。因此,在整個換屆選舉工作中,要嚴把"四關"。

  一是要嚴把選人標準關。能否選好富民強村的帶頭人,是衡量村級組織換屆選舉工作質量高低的根本標誌。我們要認真執行選人標準,堅持德才兼備的原則,把那些懂政策、懂法規、思想政治素質高,清正廉潔,辦事公道正派,受群眾擁護的人才選進村級組織。要進一步拓寬選人渠道,鼓勵優秀現任村幹部、致富能手、大學生村官、農民經紀人、農業專業合作組織負責人、複員退伍軍人、外出務工經商人員、返鄉農民、回鄉大中專畢業生積極參選。要進一步優化班子結構,在村級組織成員中,35歲以下、高中(中專)以上文化程度的比例要進一步提高,並注意選配優秀婦女同志進入村級組織。同時,提倡村黨組織書記通過選舉擔任村民委員會主任,鼓勵村"兩委""班子成員交叉任職。

  二是要嚴把選舉程序關。村級組織換屆選舉工作的法律性、政策性、程序性都很強,要嚴格按照法律、政策、程序開展工作,做到法定的程序不變通,規定的步驟不減少,黨員群眾的權利不截留,確保選舉程序的合法性和選舉結果的有效性、公正性。相關街道辦事處、集聚區管委會要組織人員進村入戶開展調研,全面了解村級班子現狀、幹部威信、重點人選和群眾的思想動態,排查影響換屆選舉的不利因素,對各村換屆的難易程度進行論證,在此基礎上科學制定換屆選舉工作方案和流程圖,因村制宜,先易后難,穩步推進。在具體實施過程中,要依照法律法規和有關政策,做好"規定動作",每個步驟都要環環相扣,步步銜接,依法按章操作,公開、公平、公正、透明,確保不出現任何差錯。要充分發揚民主,充分相信和依靠群眾,讓群眾依法自主選擇當家人。同時,要加強與外出務工經商黨員群眾的聯繫,最大限度地提高黨員群眾的參選率,切實落實好黨員群眾的知情權、監督權,換屆選舉的政策規定、工作程序、方法步驟、選舉結果,都要及時向黨員群眾公開,增強換屆選舉的透明度。

  三是要嚴把換屆紀律執行關。村級組織換屆風氣如何,直接關係換屆工作質量,關係黨和政府在人民群眾心目中的形象。要強化紀律教育,加強對參與競選人員的法律意識和法制觀念教育,組織他們認真學習法律法規和有關政策,教育引導他們樹立正確的權利觀、地位觀、利益觀,採取合法、正當方式有序參與競選。要加強對廣大農村黨員和群眾的教育,引導他們增強民主意識,珍惜自身權利,自覺抵制換屆選舉中的任何違法違紀行為。要加強監督和查處力度,積極探索司法介入等措施,切實加強對換屆選舉全過程的監督,堅決防止和打擊宗族、宗教等邪惡勢力對村級組織換屆選舉的干擾,堅決查處侵犯村民民主權利和破壞選舉的違法違紀行為。對以違法手段破壞選舉或妨礙村民依法行使選舉權和被選舉權的,以及對控告選舉違法行為的人進行打擊報復的,要發現一起堅決查處一起,絕不姑息。對以違法操作、"賄選"等手段參選的,一經查實立即取消其參選資格;已當選的,取消當選資格。對無故不組織或拖延村委會換屆選舉的,要追究街道黨工委、辦事處及有關部門負責人的責任。換屆選舉期間,是農村各種矛盾相對集中發生的一個時期,我們要充分認識搞好這次村級組織換屆選舉的複雜性和艱巨性,正確分析把握面臨的新情況和新問題,全力維護社會穩定。政法部門要把維護換屆期間的社會治安穩定作為一項重大政治任務來抓,成立專門工作機構,研究制定處置各類群體性事件的工作預案,確保出現問題能夠快速反應、及時化解。區里已成立了換屆選舉領導小組,豆腐營、彰北、彰東街道辦事處、集聚區管委會也要成立相應的組織,有專門機構和工作人員,公開熱線電話和信箱,及時受理接待群眾來信來訪反映的問題。要採取及時就地依法解決問題和思想教育疏導相結合的方法,切實有效地解決農民群眾反映的問題。要建立健全重大事件報告制度,及時上報由選舉引發的重大事件。要實行信訪工作責任追究,對因處理群眾來信來訪不及時或敷衍塞責、壓制打擊造成不良影響的,要通報批評;造成嚴重後果的,要依法追究有關單位和個人的責任。要集中搞好難點村整頓,對黨組織軟弱渙散、干群矛盾比較突出、以往出問題較多的村,要選派精幹力量組建駐村工作組,有效解決群眾反映強烈的問題,及時化解矛盾糾紛,再進行換屆選舉,確保成熟一個、選舉一個,選舉一個、成功一個。

  四是要嚴把後續工作落實關。換屆選舉後續工作直接關係到新老班子能否順利交接過渡,關係到農村的和諧穩定與持續發展。要認真對換屆工作進行總結。豆腐營、彰北、彰東街道辦事處、集聚區管委會要對村級組織換屆工作的基本情況、主要做法、嚴肅換屆紀律等方面工作開展情況和經驗做法進行總結。同時,要圍繞執行換屆程序、嚴肅換屆紀律、人選公信度等方面,在黨員代表和群眾代表範圍內,進行滿意度測評。要及時開展工作交接,妥善做好退下來和落選幹部的思想政治工作,在思想上安慰他們,在生活上落實政策待遇,實現新老班子的順利交接。要抓好新一屆村級組織的教育培訓,充分發揮各級各類教育培訓平台的作用,對新任村級組織成員特別是村委會主任進行專題培訓,提升素質,提高履職水平。要搞好公開承諾,相關街道辦事處和集聚區管委會要指導新一屆村級組織制定任期目標和發展任務,研究具體措施,並向黨員群眾公開承諾。

  三、加強領導,嚴密組織,確保圓滿完成村級組織換屆選舉工作任務

  這次村級組織換屆選舉工作,是當前農村工作的重中之重,我們強化領導,統籌兼顧,合理安排,周密部署,確保村級組織換屆選舉順利進行。

  一要強化組織領導。村組織換屆選舉工作是當前區委、區政府的一項中心工作,相關街道黨工委、辦事處和集聚區管委會都要將其列入重要議事日程,逐級落實領導責任。各涉農街道、集聚區管委會要成立由黨政主要領導挂帥的換屆選舉工作領導機構和工作機構,做到有機構、有人員、有經費,建立黨委領導,人大監督,政府實施,各有關部門密切配合的工作體制和運行機制。

  二要落實工作責任。相關街道辦事處、集聚區管委會作為直接責任人,要切實擔負起抓全面、全面抓的工作責任,保證換屆選舉成功。各有關單位要明確責任,密切協作,齊抓共管,形成合力,為村級組織換屆選舉工作創造良好環境。對於沒有達到省、市換屆選舉工作要求的,要追究相關單位負責人的責任。

  三要加強工作督導。區里已抽調縣級幹部3人,科級幹部6人,組成3個指導組,派駐到豆腐營、彰北、彰東街道辦事處和集聚區管委會,對選舉工作進行指導。各"結對幫扶,強村富民"幫扶工作隊,要在各街道黨工委的領導下,配合做好換屆選舉工作,並及時向包村縣級幹部彙報進度。各包村縣級領導幹部要將村級組織換屆作為當前重要工作抓緊抓好。相關街道辦事處、集聚區管委會要向村派出工作組,構建市、區、街道、村四級換屆選舉指導網絡。在換屆期間,各級指導組的同志要脫離原工作崗位,全身心投入到換屆選舉工作中,集中精力,一心一意把換屆工作做好。同時,要注重加強學習,熟練掌握換屆選舉的法律法規和政策,提高自己的業務素質,並深入基層調研,認真督導和指導,及時發現和解決問題,確保按時、高標準完成換屆選舉工作。

  四要積極宣傳引導。要把宣傳教育工作貫穿換屆選舉的全過程,從現在開始,宣傳部門要開闢換屆專欄,宣傳村委會換屆選舉工作,使黨員和群眾充分認識換屆選舉工作的目的、意義,了解自己應當履行的權利和義務,以及換屆選舉的有關法律、法規和政策,明確村級組織成員的任職條件、換屆選舉的有關程序和方法,真正做到家喻戶曉,人人皆知,讓廣大黨員群眾以主人翁姿態,積極主動地參與到換屆選舉中來。

  同志們,村級組織換屆選舉是一項關係農村長治久安的基礎性工作,是加強基層政權建設的重要內容,是實行村民自治的重要前提和保障。我們要按照省、市黨委、政府的統一部署,在區委、區政府的正確領導下,充分發揚民主,嚴格依法辦事,確保在規定時限內圓滿完成我區新一屆村級組織換屆選舉工作任務,為加快全區經濟社會又好又快發展抓好基層、夯實基礎!

  剛才,我們區、街道、村三級一起召開了全區村級組織換屆選舉工作會議,大會已經開過,任務已經部署,現在把同志們留下來開一個小會,目的是使大家思想再動員、責任再明確、肩頭再壓擔。

  (一)高度重視。今年的村級組織換屆選舉,恰逢省、市、區三級黨委換屆,黨的十八大也將於明年召開,同時還是"十二五"規劃的開局之年,圓滿完成這次換屆選舉任務,對於我們紮實做好農村的各項工作,全面實現區第八次黨代會確定的各項目標,有着十分重要的意義。一方面,做好村級組織換屆選舉是推進全區又好又快發展的重要保證。**區發展的希望和空間在農村,無論是產業集聚區、東北外環物流走廊、洹河兩岸產業帶建設,還是城中村改造、市政道路修建、重點項目建設,都離不開農村地區,都需要村級組織配合工作、發揮作用。沒有強有力的村級組織,就沒有農村地區的快速發展,也不會有全區的又好又快發展。另一方面,做好村級組織換屆選舉是保持全區大局和諧穩定的現實需要。農村基層組織和基層幹部處在第一線,直接與廣大群眾打交道,直接面對着各種複雜矛盾,他們的工作能力、工作作風、工作成效,直接關係著農村乃至全區改革發展穩定的大局。近年來,區委、區政府始終高度重視基層基礎工作,先後實施了"結對幫扶、強村富民"工程和農村黨的基層組織建設年活動,我們要通過這次換屆選舉,把村級組織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使基層幹部處理複雜問題的能力得到進一步提高,切實肩負起維護一方穩定的職責。

  (二)強化領導。這裡的強化領導有兩層含義,一層含義是指強化黨的領導。村級組織換屆選舉包括村黨組織、村民委員會和村監督委員會,這些換屆選舉都必須堅持在黨的領導之下,都必須貫徹黨的領導原則,各級黨組織要發揮好領導核心作用,將黨的領導貫穿於選舉的全過程,將黨的領導通過法定程序予以實現,絕對不能出現遊離於黨的領導之外的情況。各村選舉的每個過程、每個辦法、每個程序都必須經過街道黨工委、集聚區黨工委的審查,使之合法化、法律化,黨工委主要負責同志作為直接責任人,必須對整個選舉過程實行全程組織、全程領導,對於沒有達到省、市換屆選舉工作要求的,要追究領導的相關責任。另一層含義是指強化組織領導。這次的村級組織換屆選舉,政策性強,工作量大,時間集中,任務艱巨,能否把這項工作搞好,是對各級黨組織特別是幾個黨工委領導水平和執政能力的直接檢驗。我們要切實加強對這項工作的組織領導,健全完善換屆選舉的工作體制和運行機制,推動換屆選舉工作健康順利開展。區委、區政府要求相關街道和集聚區的黨政主要負責同志,必須拿出足夠的時間和精力來抓好換屆選舉工作,在認真謀划、周密安排、紮實推進的同時,深入到基層一線,特別是情況複雜、矛盾突出的村,了解實際情況,解決具體問題,推動工作開展。換屆選舉工作是對各街道黨工委、集聚區管委會的考驗,也是對各駐村工作組及指導組的考驗,更是對在座的各位的考驗,希望你們能夠高度重視,迎難而上,不負重託。

  (三)加強指導。針對這次村級組織換屆選舉,區委、區政府專門成立了**區村級組織換屆選舉工作領導小組,由我任組長,由盧萍書記任常務副組長牽頭負責,岳民部長、元方區長等具體實施,領導小組辦公室設在民政局。同時,抽調了3名縣級幹部,6名科級幹部,組成3個指導組,派駐到豆腐營、彰北、彰東街道辦事處和集聚區管委會,對選舉工作進行具體指導。區委、區政府派駐的指導組和駐各村的工作組,要加強指導與配合,保持緊密聯繫和溝通,一旦發現存在程序與政策性問題要及時請示、彙報。各駐村工作隊,要接受所在街道、集聚區黨工委的領導,將村級組織換屆選舉作為當前的首要任務。各領導小組成員單位要在黨委的統一領導下,進一步明確職責任務,既要做好自己負責的工作,又要積極主動地搞好配合,齊心協力保證換屆選舉的圓滿成功。

您正在瀏覽: 換屆選舉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網友評論
換屆選舉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