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與家長談誦讀弟子規發言稿

與家長談誦讀弟子規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得得9

與家長談誦讀弟子規發言稿 標籤:弟子規 做最好的家長

  與家長談誦讀弟子規發言稿

  誦讀弟子規,規範言與行

  尊敬的各位家長:

  您好,感謝您對我校工作的支持與配合。學校根據工作的需要,從 2015年2月開展“誦讀《弟子規》、規範言與行”的讀書活動。

  《弟子規》是中華傳統經典文化的精髓,也是一把幸福和諧的人生金鑰匙。師生們在誦讀的同時,可以從古人的經典中尋找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和崇高品質,激發他們崇尚中華民族傳統美德的思想感情,形成良好道德品質和行為習慣。為此,我校制定了具體的讀書方案,並利用晨讀、讀書活動、班會等時間具體組織學生學習《弟子規》中的“孝、悌、謹、信、愛、仁”等方面的內容,讓學生讀《弟子規》,背,理解,踐行《弟子規》,使學生受到了中華文化經典的熏陶。

  學生學習《弟子規》“有餘力,則學文”,“讀書法,有三到,心眼口,信皆要”等內容,能明確學習的意義和方法。

  我們把對《弟子規》的誦讀與師生行為習慣的養成教育相結合,從坐、立、走、着裝、說話等方面入手,培養良好的行為習慣。《瑾》中有這樣一句話“冠必正、紐必結”,是要求帽子要帶端正,衣服紐扣要扣好。

  我們把《弟子規》作為文明禮儀的學習內容,開展“古人教我懂規範”活動。發動學生在《弟子規》中找《守則》、《規範》的影子。通過從古文中找事例,從古人身上學精神,使學生感受到了中華民族傳統文化的博大精深,產生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在《弟子規》教育中,我們重視師生關係的和諧建設。正如《弟子規》所述“兄道友,弟道恭,事諸兄,如事兄”,“凡是人,皆須愛,天同覆,地同載”,我們着重引導學生如何正確處理好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引導學生掌握解決問題的思路和方法。學生能運用《弟子規》的內容分析、解決自己遇到的矛盾和難題,構建和諧的人際關係。

  我們在師生理解《弟子規》的深刻內涵之後,還將開展了讀《弟子規》演講賽、讀《弟子規》讀書筆記和徵文的評選,讓師生們在讀中思,思中寫,寫中悟,悟中行,使讀書、做人、習文於一體,增加學生語言積累量。

  今後,我們將繼續開展好誦讀《弟子規》的活動,在誦讀古詩文中弘揚優秀的民族傳統文化,加厚師生的人文底蘊。在我們的努力下,相信我們的學生們會繼承傳統,弘揚傳統,去開創更加美好的未來!

  光盤請您和孩子共同學習。請您配合。謝謝!

您正在瀏覽: 與家長談誦讀弟子規發言稿
網友評論
與家長談誦讀弟子規發言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