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八月似錦碎語閑言

八月似錦碎語閑言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雖然已經是初秋時分,但是這炙熱八月,絲毫讓人感覺不到秋天的涼爽和愜意。八月的陽光,如一爐爆裂的鐵水,烙在脆弱的肌膚上,有一種隱隱的刺痛。這秋風,一反往日的溫柔多情,在本就接近沸點的身體上如加入磷一樣反反覆復搓揉着,感覺身體隨時隨地就會燃燒一般。好久好久沒有下雨了。百年不遇的炎熱,把夏日綠綠的田野里烤成了灰褐色。弔掛在架上的葡萄無需採制直接變成了葡萄乾,那一棵棵傾注了果農心血的果樹,要經過十多年精心澆灌才可以收穫的核桃樹,早早結束造福人類的重任。本應該是鬱鬱蔥蔥的季節,卻是滿目秋風蕭瑟的凄涼。

  八月,一直是我心裡最溫暖最喜愛的季節。八月果香,八月花美,八月柔風,八月微雨,繾綣暈染經年的記憶。八月紅葉,燦爛、溫馨、染紅歲月的滄桑。八月里的七夕拉扯出心底纏綿懵懂的記憶,試想着,這八月雨絲是否也會潮濕你的眼眸?八月里的你,是否也會記起那一年飄飛的紅葉下十指相扣的感動?是否偶爾你還會淋着細雨,順着流年的足跡舊地重遊,去撿起曾經的美麗?

  於夜深人靜時刻,臨窗望月,輕輕地打撈心底的花瓣,虹銷雨霽,花香淺淡,只是,伸出的手再也捉摸不到你手指溫暖。依稀記憶里那一段時光的小路上,已經鋪上層層疊疊的落葉,青石板路上鋪陳着深深淺淺苔蘚的微綠。依風而立,天空一片空曠,蒼茫,闌珊處,再也沒有看不到你回眸驚鴻一瞥。歲月不老,老去的是曾經的許諾,時光依然,斑駁的是緣分的清淺。說好了要一起執子之手、共度紅塵、笑看雲煙。歲月蹉跎,只是,如今我去哪裡才可以複印當初你許下的千年不變的誓言?風裡?雨里?還是落葉、飛花?

  時光荏苒,光陰的小舟晃晃蕩盪落入八月。我站在八月的渡口,再也等不到那一葉夢中的扁舟。是否遇到那一刻就註定別離?生命中注定只能是一個人踽踽獨行,無需在意相遇、別離,因為每個人都只是過客而已。

  八月的晨風,有了初秋的絲絲薄涼。雖然,中午的陽光還是那麼熱烈,可是那一泓流淌心田的濕潤,足夠清涼這已經疲憊的身軀。

  喜歡在八月里聽風低吟淺唱。八月的風,是一彎淺月,含蓄內斂,留給人豐盈的想象;八月的風,如一條鏈接天地彎彎的彩虹橋,把思念的心結系在七夕的羽翼;八月的風,是一泓清渠,融入心中清新、愜意;八月的風,是一曲悠悠纏綿的樂章,漾起華年的記憶;八月的風,是一枚經絡微黃的葉子,承載着季節的滄桑和釋然。

  喜歡八月的細雨。八月的雨,少了夏天的浮躁,像一位步入中年的智者,沉穩而細膩;八月的雨,沒有春雨的繾綣多情,沒有夏雨的來去匆匆,沒有冬雨的冰冷清寒,是一個嬌媚婉約的女子,安靜而溫馨,清新而旖旎;八月的雨,是雨打芭蕉的似水柔情,是青蓮含珠的唯美空靈;八月的雨,是烈日下忙碌農人笑聲堆成的糧倉,是蔚藍的天空里盛滿金黃色碩果的歡暢;八月的雨,是夏蟬噙淚淺唱離別的凄美,是蛙蟲合奏一曲夏天閉幕式交響曲;八月的雨,是流年裡吳儂軟語的無奈情殤,是一場華麗轉身的執着決絕。沒有留念,沒有遺憾,只有一份未識紅塵的迷茫和糾結。是一種茅塞頓開、豁然開朗的懂得:人生若只如初見,何事秋風悲畫扇。流年路口的邂逅,回眸落肩,演繹一段無關風花雪月的過往。只願歲月靜好,人心自安。輕輕地把經年的故事放飛於八月的雨里,一切都如過眼雲煙,轉瞬間,風輕雲淡。

  八月里收拾起簡單的行裝,肩背行走的慾望,攜一雙兒女一路南下,尋夢黃山。我想:我的前世一定是這山中立於懸崖的一棵青竹,這一世被遺落在一望無際的平原,孤獨而無助。骨子裡的對青山綠水的嚮往和渴望,時時刻刻都如騰蛇裹繞我的靈魂。於是在八月的時光里,我不顧烈日炎炎,開始了圓夢之旅。

  “登黃山天下無山,觀止矣”奇峰匯聚,峭壁千仞,拔地擎天,崢嶸崔嵬。青松在懸崖上爭奇,怪石在奇峰上鬥豔,煙雲在峰壑中瀰漫,霞彩在岩壁上流光,大自然的美在這裡匯聚,在這裡升華,賦予它超凡脫俗的品質,塑造出它威武雄壯的氣概。站在黃山的面前,才會真正感受到自己是如此渺小,如一粒在陽光折射中飄浮的微塵,只有在陽光照射下才可彰顯其存在。旅行,賞心悅目。行走,領悟人生。立於這“五百里黃山”之中,心,豁然開朗。平日里的憂愁、煩惱,無跡可尋。一切的一切在這裡,都顯得那麼微不足道,時空變得狹小,滄桑變得平淡,生命如此靜好。

  八月初秋,潛意識裡感覺只是時光給了這個季節的定義而已,萬物蒼生仍然是夏天的模樣。心在秋天裡,人處夏天中。踮起腳尖、翹首以待立秋後的第一場雨,能真正還秋天的天高雲淡,秋高氣爽。

  從黃山回來已有幾日,腿還是那麼疼疼的。走起路來,搖搖擺擺,上下樓都要小心謹慎扶着樓梯。女兒調侃:我們家都要劃到企鵝家族去了。想想也是,平日里就是家裡到店裡,兩點一線不變生活規律。本來就不喜歡運動的我,任憑老公輕言細語勸說:出去走走,鍛煉身體,也可以去跳廣場舞。他口若懸河說,我充耳未聞聽。終究,因為我的惰性鍛煉就這樣不了了之。多日不上網,對網絡似乎也有了幾分陌生,至於寫遊記更是感到無從行筆,腦子裡空空如也,完全沒有了寫文字的靈感。笑曰:我的靈魂已經留在了黃山上,認祖歸宗了,回來的只是軀殼而已。

  昨夜的一場微雨,終於結束了漫長的烈日炙烤。晚上休息可以不用空調了。電風扇的風吹在身上清涼、愜意。

  於是,在這個閑暇的午後,靜靜的坐在電腦前,在輕鬆的《星語心愿》音樂中,敲下這一篇不算是散文的隨筆小記。

您正在瀏覽: 八月似錦碎語閑言
網友評論
八月似錦碎語閑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