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家長會教師發言稿

家長會教師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pp958

  篇一:家長會教師發言稿

  尊敬的各位家長:

  晚上好!

  今天,我們能聚在一起,實在是機會難得。首先,感謝各位家長能抽出寶貴的時間來參加這次家長會,感謝大家對我們班級工作的的支持和幫助。召開這次家長會的目的是為了加強老師與家長之間的聯繫,相互交流一下學生在校及在家的情況,以便我們能夠及時調整工作,提高教育教學質量,同時家長也能夠積極有效的參與到學生的教育管理中來。

  各位家長,隨着社會的進步和“科教興國”戰略的實施,下一代的教育問題已成為了社會普遍關注的熱點和焦點,重視和改進家庭教育,已經成為廣大教育工作者和家長的共識。但是在現實生活中,不容避諱的是,許多家長對怎樣當好父母的緊迫性缺乏足夠的認識,不懂得怎樣教育孩子,對待孩子,或重智輕德,只關心孩子的考分;或對孩子過度溺愛,百般呵護;或信奉“棒打出孝子”,教育孩子簡單粗暴……在家庭教育上形成一個個誤區,由此給孩子的心靈帶來負面影響,這必將對孩子的一生造成延誤。高爾基曾說:“愛自己的孩子這是連母雞也會做的事,但如何教育好他們,卻是一個嚴重的問題。”因此,我覺得如果我們家長能一如既往地做好以下幾點,也許會使自己的孩子有長足的進步:

  一、班級情況分析

  本班有55名學生,男生30人,女生25人。人們常說字如人臉,我先說說學生寫字情況。整體來看,女生寫字都比較好,而男生寫字好的不多。本學期開學后,對學生嚴格要求,學生寫字都有所進步。希望各位家長在家裡及時督促孩子堅持寫規範字、寫端正字。其次,紀律方面,我班學生都遵守紀律,只是個別學生上課總想做些小動作,注意力不集中,行動不夠迅速。學習方面,有些學生不知自己預習、複習,只是等老師提醒,沒有學習的自覺性。作業方面,大部分學生能按時完成,個別學生無法按時完成。原因有:1、注意力不集中,2、寫字速度慢。總的來說,我認為我班的學生都是好孩子,遵守紀律,愛學習。只是有些小缺點。

  基於此,我想向家長提些建議,希望我們能攜起手來,共同教育孩子,使他們學習知識,健康成長。

  二、學習上要幫助孩子

  在學校,大部分孩子能認真完成作業,某些孩子的作業不認真,老師會讓他重寫,直到寫好為止。但有些孩子的家庭作業卻不是令老師們很滿意。我非常理解做父母的心情,我們白天工作,晚上要擔負起教育孩子的責任。好多家長晚上還有很多工作要做,非常辛苦。但是,大家再怎麼忙,也不該忘記對孩子的教育和輔導。當看到孩子一點點地長大,一點點地進步時,我們的內心是非常開心的。我想,可能是有些家長工作比較繁忙吧,因此,對於孩子的學習沒有太多的時間去過問。其實,現代社會人人過着節奏緊張的生活。但是孩子的成長是我們的希望。尤其是學習不太自覺、學習習慣不太好的孩子,我們做父母的更應該付出一些時間,陪陪孩子。我想每天抽出30-40分鐘,還是可以的。例如,在飯後和孩子聊一聊學校的情況,問一問最近的學習內容,查一查家庭作業的完成情況是否和家庭作業本上的記載內容一致、家庭作業的質量如何。督促孩子每天讀半個小時課文(或預習,或複習)。雙休日有時間,可以幫助他默寫一下詞語,溫故而知新。還可以讓他們背誦一下古詩,小學生記憶力好,有些東西會背了,可以終生不忘,甚至和他們一起讀讀書。這樣既可以增進與孩子的親密關係;還可以幫助孩子提高學習成績,好處是多方面的。

  家長們,省什麼,別省錢不買書給孩子;沒什麼,別沒時間和孩子一起坐着看會兒書。聽起來不算複雜的事情,卻很難堅持做下去,它考驗着家長的愛心與耐心。在座的每一位都是愛自己的孩子的,但是,光用心愛是完全不夠的,得用行動。您的付出,必定換來孩子的不斷進步!

  三、從“思想、行為習慣”方面引導孩子。

  為了更好地規範孩子們的行為習慣,我要求孩子早上不能遲到,來了以後就讀書,每天孩子一到校,總是自覺地拿出書包里的東西,書放在桌腳,作業本也放好,等組長來收。做作業時,總是規範他們的寫字姿勢,做到一拳、一尺、一寸。每次離開教室,總要把桌上收得乾乾淨淨,把椅子塞好。減少磨蹭的機會,基本做到有條有理。作為家長,我們平時要教育孩子愛勞動,講文明,尊敬長輩,待人有禮貌。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師。首先,家裡要有一個愛學習、求上進的氣氛,家長的榜樣作用十分重要。教育孩子該做的事,自己首先做好,以身作則的教育魅力是巨大的。在平時的生活中,我們發現一些孩子的壞習慣其實就是跟父母學的。試想一個做任何事都精益求精的家長,他的孩子一定是個認真細緻的孩子;反之,生活在一個關係不和睦,環境髒亂的家庭中的孩子,他的行為也是粗魯、暴躁的。特別是家長的學習興趣,在一定程度上會影響到孩子的學習興趣,從而間接地影響孩子的學習成績。孩子生長在一種充滿學習氣氛的環境中,很容易萌發一種自發學習的需要,以至形成一種千金難買的自覺學習的習慣。因此,家長應率先熱愛學習,形成家風,以自己的言行熏陶子女。

  一項媒體調查結果表明,許多學業不良的兒童,家庭缺乏良好的學習氣氛,這些家長經常約些朋友晚上打牌,搓麻將,閑聊,外出跳舞,上網打遊戲等,處於這類環境的孩子怎麼可能安心學習呢?“小樹易直也易彎”,所以,我們要教育、引導好孩子什麼事該做,什麼事不該做,這對孩子今後的成長是十分有利的。

  最近,我發現班裡有一些孩子到現在書包都不會整理,自己的鞋帶鬆了,也不會系,這可能與家長的包辦有關係。其實在很多事上,我們家長只要多引導孩子,多輔導孩子,他們能做的很好。在學校里,我們就是放手讓孩子自己去布置教室,自己去整理教室,有時還自己去排練節目,這樣一點點放手鍛煉,孩子的能力就慢慢提高了。

  此外,我們還要注意培養孩子良好的學習習慣和學習方法,比如上課前做好預習,上課要專心聽講,積極思考,主動發言,課後及時鞏固訓練,放學后要保質保量完成老師布置的作業。要養成認真檢查的習慣。閱讀課外書時遇到生字、生詞,自己動手查字典。遇到不懂的問題要請教他人。直到弄懂為止。總之,要培養孩子主動學習和獨立學習的好習慣。中國科技大學少年班,平均年齡十四歲。他們的聰明才智超出同年齡的青少年一個共同原因,就是都有一個較好的學習習慣,勤奮讀書,刻苦鑽研,這就要求家長從子女的實際情況出發,根據自己孩子的特點,有的放矢地因材施教,對天資突出的孩子應該努力為他們創造良好的學習條件,及早地使他們接受和吸收更多的知識。

  四、要相信鼓勵孩子,對孩子的教育是個長期堅持的過程。

  父母對孩子的成長付出了太多的心血,有些時候真的是因為很忙或者其他原因,忽視了孩子的學習。可是話說回來,作為家長掙錢就是為了孩子,你留給孩子萬貫家產,也比不上留給她掙錢的能力和處事學習的能力。是,有時,我們付出了那麼多,可是孩子好像根本沒進步,不免會急躁。但是他真的一點沒進步嗎?我們可以從小的方面去發現他的進步,比如今天的作業比昨天認真了一點點,哪怕這一點連他自己都沒有發現,只要家長去真誠的鼓勵他一番,我相信第二天的作業會有明顯的進步。我們得對他們嚴格要求,同時又要相信孩子,鼓勵孩子。今天就給家長布置一項作業:回家之後表揚一下您的孩子,老師在學校誇他表現很好。你再注意看看他的表現。

  五、家長的榜樣作用十分重要

  每個孩子都有一個家,家庭是孩子成長的第一所學校,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師。家庭環境的好壞,直接影響孩子能否健康成長。好並不是指富裕的家庭環境,而是指家風好。心理學家講:如果孩子生活在批評中,便學會譴責;如果孩子生活在敵視中,便學會好鬥;如果孩子生活在鼓勵中,便學會自信;如果孩子生活在受歡迎的環境中,便學會喜歡別人;如果孩子生活在友誼中,會覺得生活在一個多麼美好的世界。

  家庭環境從一出生就影響着他們的心理發展和品德的形成。試想一個做任何事都精益求精的家長,他的孩子一定是個認真細緻的孩子;反之,生活在一個關係不和睦,環境髒亂的家庭中的孩子,他的行為也是粗魯、暴躁。好的環境使孩子能保證健康成長。不要當看到成績時,憤怒的質問孩子,你冷靜想一想原因。也要想一想:自己作為家長,是不是做到了對孩子的學習認真負責?有沒有因為事情多而放鬆了對孩子的學習?成績不好有很多原因。而且你不要老是羨慕表現好的孩子,你要看到她們的父母在背後付出的心血和汗水。他們是從孩子很小時就注意教育了,每天對孩子的作業,知識掌握情況,和同學的交往情況,孩子的興趣以及各項表現,這些父母都很有數。你知道孩子的興趣嗎?知道孩子的朋友是誰嗎?知道孩子今天在學校的表現嗎?知道孩子最近有什麼學習或生活上的困擾嗎?他們不是只知道吃好喝好的孩子,現在的孩子還需要您更多的監督指導幫助。而且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師,你對孩子今天的家庭作業的檢查應付了,他明天接着就學會了應付功課。你今天應付了孩子的學習,明天他同樣會以很差的成績應付你。我們作為老師家長,都要給孩子做表率。

您正在瀏覽: 家長會教師發言稿
網友評論
家長會教師發言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