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家長會的發言稿

家長會的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pp958

家長會的發言稿 標籤:做最好的家長

  家長會發言稿

  尊敬的沙老師以及各位家長朋友們:

  大家好!

  我是馬屹巍的媽媽。今天,沙老師安排我在這裡發言,與大家交流一下教育孩子的心得。當老師交給我這個任務的時候,我感到很榮幸同時也很慚愧,我知道跟在座的很多家長比,我為孩子做的並不多,也不好,對孩子的教育也沒什麼經驗可談,只能是把自己一點不成熟的想法和做法說出來,目的是和大家一起交流、學習、討論,取長補短,共同提高。

  一直以來,在我周圍的一些孩子已經長大的同事、朋友或一些媒體、書籍上的教育專家們都強調,一、二年級的孩子重點是習慣培養、習慣形成的最佳時期,所以我也在這方面做得最多。

  一是以自身的良好習慣引導孩子的習慣養成。首先,我從培養他良好的作息時間開始。從上小學那天開始,我最值得自誇的是我陪着他一起執行着良好的生活作息,一天都沒落下。因為他爸爸在工程施工單位,常年不在家,我做辦公室工作,基本上能做到生活比較有規律,我總是能保證陪伴他生活作息,早上親自起床送他上學,下午下班回家,他已在奶奶的陪伴下把作業完成。我不管回家早晚,不管是忙還是累,每天都要仔細翻翻看看他的書包書本,看看他們當天的學習內容,檢查檢查當天的作業情況。吃完飯後,他一般會和奶奶去小公園玩,在那裡他自已和小朋友們跑跑跳跳,做做遊戲,到八點準時回家,給他沖杯奶,再陪他洗漱泡腳,八點半上床。他喜歡看些地理、歷史、軍事、天文方面的電視節目,我很支持他,允許他每天看半個小時,九點就要關電視,開始每天的閱讀時間了,我們會各自看自已感興趣的書或一起讀書,九點半就準時睡覺。如果按照這樣的作息時間,就要求家長會放棄很多自己的娛樂、聚會、興趣、愛好,但是形成習慣后,你會發現在家陪伴孩子的過程中,能給你帶來很多的快樂,你還會發現孩子的心和你近了,變得懂事了,也愛和我交流了,學校發生什麼事,都會主動跟我講。現在班上好多同學的名字,平常都喜歡幹什麼呀,每天班上發生什麼有趣的事呀,我都知道不少呢。當然,偶爾在雙休日和節假日我們也會破例一次的。其次,我還會逐漸讓他自己收拾書包、穿衣服、整理自己的房間,還要幫家長承擔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務活,我想孩子對生活有了責任感后自然對學習也會有責任感,並且懂得照顧人,這樣還會受到同學們的歡迎。

  二是培養良好的學習習慣。良好的學習習慣包括孩子對學習的興趣、注意力集中、完成作業后要認真檢查一遍,每天能對學習進行預複習等等。今天我特別想說的是培養孩子的閱讀習慣。馬屹巍也不知道是沒開竅還是沒掌握方法,還是閱讀量沒跟上,閱讀理解能力和寫話方面很差,還可以說是恐懼。我對他的理想教育是"讀萬卷書行萬里路",對他的理想氣質是"有愛心、有責任心、懂禮貌、知識面廣",所以就想培養他廣泛的閱讀興趣。如前面說的,他每天能自由安排得時間也就是晚飯後一個小時,這段時間基本是跑跳玩樂為主,我剛開始還真準備打它主意,後來我想了又想,還是覺得沒必要剝奪孩子的玩樂時間,況且他的性格脾氣也不一定會按着我的想法去發展,還是讓他自然成長好了。想讓孩子有良好的閱讀習慣又不能急,我現在只是在平常多找一些好書,一些適合他的書,再盡量營造閱讀氣氛,在睡前半小時以他自己的閱讀習慣來培養他的閱讀習慣養成。

  三是培養良好的品德習慣。道德情操的好與壞會直接影響孩子的一生,因此,我不僅從口頭上教育孩子要尊敬師長、團結同學、助人為樂、學會感恩,同時在日常生活中也以身作則,當孩子的榜樣。比如,我們家一直是和他爺爺奶奶一起生活,平常我們一家人吃飯,身為家長,我們自已會主動給爺爺奶奶夾菜盛飯,說些溫暖的話,我想平時這些細節一定能影響到孩子的行為舉止,家庭教育靠的不是言教,而是身教,想讓孩子做到的,做家長的首先自己要做到,想要把孩子培養成懂禮貌、有愛心的好孩子,作為父母就應該多注意自已的言行,做好榜樣,讓孩子從小生活在愛與被愛的世界里。另外我們也要善用孩子的視角和心理去理解引導孩子。比如,馬屹巍還算是個聽話的孩子,但臉皮薄,聽不得批評,受不了挫折,也因為聽話使他規則性較強,而創造力較差,我就想辦法盡量發掘他的自信心和表現力的培養,適當給他挫折教育,對於那些我們說"很皮很淘"的孩子,我們相信他的想像力和創造力一定很豐富,適當給他們鼓勵以及自制力教育就行,萬不可苦口婆心,費盡心機說教,有時候,或許你急得咬牙切齒"你怎麼就是不聽話呢,我是為你好"類似這樣的話,我想各位家長都沒少說吧,我們想着是把道理說得很透徹了,可孩子就是不領情,不買帳,那是因為孩子認知世界的標準和方法跟我們大人完全不同。跟孩子溝通真是門學問,這個又沒有統一的標準和方法,又不可能模仿別人,複製別人的,只能是每個家長在陪伴自家孩子成長的過程中,不斷摸索、思考和總結。

  說了這麼多,以上只是我一些不成經驗的做法,和在座各位家長一起分享。其實,孩子的每一點進步都離不開老師的辛苦栽培,我們家長所做的也只是積極配合老師做好工作。在此衷心地感謝每位老師的辛勤付出,也真誠希望能得到老師的更多幫助和家長們的交流學習。讓我們一起用心對待孩子,讓我們一起和孩子共同進步吧!

  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家長會的發言稿
網友評論
家長會的發言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