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幼兒園家長會家長交流發言稿

幼兒園家長會家長交流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得得9

幼兒園家長會家長交流發言稿 標籤:幼兒國學 做最好的家長

  幼兒園家長會家長交流發言稿

  各位老師,家長朋友下午好:

  很高興今天能夠在這裡和各位一起交流分享和孩子相處的一些想法和有趣的事情。轉眼之間,鮑展霆從剛進園時的牙牙學語,蹣跚學步,到如今的活潑調皮,已經有4個多春秋了。在這裡,首先要感謝幼兒園的園長和老師們對孩子的照顧和培養,孩子的快樂成長離不開你們辛勤的付出和良好的教育方法。這也是鮑展霆一直以來很少抗拒來幼兒園的主要原因。藉著這個機會,我要向你們表示最衷心的感謝。

  老師讓我來做這個發言,其實心裡有點慚愧,因為我和鮑展霆的爸爸自認在和孩子相處的時候,時常感覺有很多方面做得不夠好。今天在這裡,就將我們的做法和想法說出來,和大家交流一下,也希望各位老師家長能對我們提出更多更好的建議。

  在孩子成長的過程中,在某些方面我們會遵循一定的原則,

  第一個就是培養認真獨立的學習習慣。我想,所有家長可能都比較關心孩子的學習問題,畢竟我們生活的環境,孩子學習成績的好壞對他以後的生活質量會有很大的影響。而小孩子更重要的是學習習慣的養成,從幼兒園裡開始布置作業的時候,我們就遵循作業要孩子認真獨立完成的原則,比如,認真,就是做作業的時候要專心致志,我們經常會阻止奶奶去給他喂吃的,也不跟他說話,不許他到處轉悠,磨成半天才完成。如果他坐不住,起來晃悠再去做,我們就會跟他說,本子收走,不用做了,就這樣直接交給老師。獨立,主要就是作業由他自己完成,不管是寫字、畫畫、背詩,都讓他一個人獨立完成,我們基本不參與。記得有一次,還在中班的時候,老師布置的畫一隻母雞帶着小雞在草地上玩的作業,在奶奶家的時候,鮑展霆突然忘記怎麼畫了,就向我們求助,我們肯定是不會幫他去想,連啟發一下都沒有。後來鮑展霆急的大哭,哭的都有點喘了,奶奶看不下去,說孩子小,你稍微提示一下不就行了嗎?看孩子可憐的,可硬是被我和他爸爸攔住了,然後我們就帶着眼淚汪汪的鮑展霆回到自己的家,一回到家,鮑展霆就一個人拿着畫畫本子到桌子上畫去了,沒一會功夫,就畫出了那幅畫,而且還愉快地對我們說,我想起來那雞是怎麼畫的了。這時候我和他爸就很欣賞地道:嗯,我們就知道,你一定能自己畫好的。要相信自己。你們是不是認為我們的做法有點太狠了,其實,我們這麼做,是想讓他從一開始,就養成學習不依賴大人的習慣,因為我們覺得,獨立面對困難的勇氣比畫出再多好看的畫都來的更加重要。我們不給他提示,還有一個考慮,就是逼着他在課堂上一定要認真聽講,因為如果不用心,回到家,爸爸媽媽是不會告訴他應該怎麼做的,雖然那對於我們來說是很簡單的事情。

  第二就是養成大氣寬容的品格。品格的養成是要從每一件小事做起的。我們遵循的原則是讓他學會顧及別人的感受,會為別人着想,還有不計較一時一事的得失。首先我們希望他學會分享。記得鮑展霆小時候,吃東西必須一個人吃,我們只要碰一點,就馬上將所有的東西都扔掉,還鬧個不停。這種情況下,我們非但不會去哄他,還會跟他說,如果他這樣,就什麼都別想得到,然後我們將東西全吃光。這樣堅持了幾次,讓他知道,並不是家裡的東西都得是他一個人的,是需要和大人一起分享的,現在基本沒有吃獨食的習慣了。其次我們讚賞自製和努力,淡化對結果的重視。現在的孩子已經開始接觸遊戲了,鮑展霆的自制能力不算很好,因為他相對來說是屬於比較感性的人,有時候,他會在和別的孩子玩的時候接觸到遊戲,記得前段時間每次他從姑姑家回來,都要吵着玩遊戲,或者吵着還要去姑姑家玩遊戲。後來,我們就由衷的鼓勵他,說我們相信他能夠剋制住自己,不會被遊戲控制,即使是遊戲擺在面前,都一樣能夠忍住,因為只有學會控制自己行為的人,以後才可能變得厲害,而一旦被遊戲控制,那就什麼都得不到了,也沒辦法和別的孩子一樣享受學習的樂趣。經過不斷的灌輸,現在鮑展霆對遊戲的抗拒能力在一點點的增強,當然我們還會繼續重視對他自制力的培養,這只是其中的一個方面。對努力的讚賞,主要表現在,當他某些方面做的不夠好的時候,比如運動技能,我們會告訴他,也許是因為你還沒有付出足夠的努力,所以你沒有辦法達到一定的水平,如果想要提高自己,就必須要平日里不停地勤奮練習,而不是靠一時的發揮。還有當他某些方面做得稍好一些的時候,我們在表揚他做得不錯的時候,一樣會說,那是因為平時在這些方面你練習的比較多,所以會有這樣的成績,當然,你還可以更加努力一點,做得更好。我們在孩子面前會盡量淡化對最後結果的看重,因為我們認為,擁有了自製和努力的品格,想要實現心中的目標,那只是時間問題。

  第三就是健康的生活習慣和安全意識。我想這些方面可能每個家長都有自己的一套做法。我們關注的主要有,回家必須先洗手,看電視,寫作業時,必須挺直腰背,保持良好的坐姿,因為這不僅關乎形象,還關乎小孩子身體的健康發育。還有,不能拿着筆和筷子到處跑,因為這樣很危險,還有就是當大人不在身邊時,不能隨便給陌生人開門,堅決不能食用陌生人給的食物和在外面撿到的東西。因為這些都很可能會有危險。

  在上面這些原則之外,對孩子思想的活躍和玩鬧的自由,我們卻是充分給予空間的。

  對孩子思想的開放性,我們是保持堅決的尊重和讚賞,對他提出的問題,我們都是用很認真的態度去傾聽和解答,而且,不會不懂裝懂,隨便找個答案敷衍他,比如他看了宇宙的書以後,會問我們,宇宙是不是最大的了,沒有什麼比它大了,其實這個問題,目前還沒有定論,宇宙之外也許還有宇宙,於是,我們就不會給他肯定的答案,局限他的思維,並誠實的告訴他,這個我們沒有辦法解答,也許需要你自己去學習探索以後才能得到答案,並會經常對他提出的一些很有創意的問題表示欣喜和讚賞,不吝嗇地表揚他,這個問題問的真好,這個主意很不錯,我們都沒想到。這麼做,不僅僅是培養他喜歡問問題的習慣,更重要的是希望能激發他對學習和知識的渴望。

  給予他玩鬧的空間,主要表現在不限制他玩玩具的方法和花樣,也不會總是擔心他怎麼玩不會弄髒衣服,弄得一身汗而會不小心感冒,或者和小夥伴們玩得太瘋會弄傷,或者把家裡玩得一團糟。在安全的範圍內,我們會鼓勵他玩出自己的想象力和創造力。所以,鮑展霆會經常在地上亂滾,到處亂爬。星期天在家裡的時候,他就一個人將積木和玩具搭配在一起,玩星球大戰。因為之前看過一篇科學研究,稱小孩子在看動畫片或電視劇的時候,腦細胞的活躍程度還不如睡覺的時候多。所以寧願讓孩子一個人無聊地發獃,我們也不會給他看電視上放的那些比較呆板的動畫片。當然,我們會選擇一些經典的動畫片給他看,或是陪着他一起看探索頻道。

  上面這些就是我們陪伴孩子成長時的一些主要做法和理念,我們深知尚有許多欠缺之處,所以我們會時刻保持自我反省和改正的心態,跟隨着孩子成長的步伐也努力讓自己變得更加稱職和完善起來。

  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幼兒園家長會家長交流發言稿
網友評論
幼兒園家長會家長交流發言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