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家長會數學教師發言稿

家長會數學教師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小景

  家長會數學教師發言稿(一)

  尊敬的各位家長:

  您們好!感謝你們在百忙之中抽時間來參加今天的家長會,並藉此機會也感謝長期以來對學校、對我們班工作的大力支持和幫助。我們今天能有機會坐在一起,是為了一個共同的目的,那就是為了孩子的學習、為了孩子的進步、為了孩子的明天,我們召開這個家長會,主要目的也是希望加強你們和學校之間的聯繫,好讓家長多了解孩子的在校表現,進一步配合老師,做好一些工作,讓我們的孩子們學得更好,取得更好的成績!

  第一方面:整體介紹

  半個學期以來,整體看來,學生進步都很大,從剛入學的時候注意力不集中,到現在基本能跟上老師的思路或者說能積極動腦,特別是學校開展班級評比,大家集體榮譽感都增強了,衛生紀律方面都有明顯的進步,學習也認真了,作業完成也得又快又好,還有很多方面我就不一一舉例了。

  第二方面:經驗交流

  再者六年級的教材,學的知識多了,所以,出現了有部分學生情願抄寫課文,也不願意解答一個數學題,因為抄寫可以不動腦筋啊,而解題,哪怕是一個計算題都不願動腦筋。所以,我們有部分學生,越到高年級成績差距就拉得越大,加之他們自己不想學的情況,課上懶散鬆懈,甚至影響其他學生學習,課後抄襲,考試出現個位數也是很正常的情況。當然我們絕大部分的孩子還是態度端正的,要求上進的。這點作為老師也感到很欣慰。

  四、今後努力的方向要求

  大家都知道,只有合理科學的學習方法加上端正良好的學習態度,才能取得好成績。每次測驗下來,都有學生或者家長說:又粗心了,你認真點就能考好成績,有時候老師為了鼓勵學生也這樣說:“你看看,再動一動腦,再仔細一點,好成績就會離你不遠了。”可是六年級了你為什麼每次還都那麼粗心,那麼不願意多動一點腦呢?我們說在同一類型的題目上,我強調的是同一類型的題目。同樣的錯誤犯一次可能是你的疏忽,缺少經驗,犯兩次可能是你沒有引起重視,那犯三次呢?這是什麼問題?那就是你的態度問題了,那就是你沒有認真對待學習這件事。也只能說明你的知識掌握得不紮實。教師閱卷不會因為你的粗心,你的馬虎而給你適當的少扣分數,你試卷上反應的就是不會,不懂。考試沒有第二次機會,就像乘車拉下一班車,你就步步拉。

  家長們,你們可以打開桌上的試卷,再互相欣賞一下孩子們的試卷,給你的感覺是什麼?從一張張試卷上也能看出一個孩子的學習態度問題。字跡端正清楚的,我想成績不會差到哪裡,但是那些敷衍了事的呢?即使你成績不錯,但給人的印象是怎樣的?我們說,字如其人,人如其字。綜觀現在的考試,多數考的是學生的學習態度,看你是否認真審題,看你是否認真書寫,看你是否積極動腦,看你平時基礎知識是否紮實。所以目前最重要的還是那句話,端正自己的學習態度。從認真書寫每個字開始,認真做好每件小事。成功源於細節,精彩來自積累。

  也許又有家長說,學習不行,其他方面行也能成材,俗話說:尺有所短,寸有所長嘛!這句話說得極對。人的手伸出來五個手指還不一樣齊,更何況是我們的學生呢。他們都是有個性的人。但是我要說的是,學習成績很重要,至少在目前這個教育制度下,但是學會做人更重要。成績好壞是人的學習能力問題,但是人品好壞就是人的質量問題。成績差點,你能勤勤懇懇,踏踏實實,老師也是欣賞和讚揚的,老師也會傾其所能的幫助和支持他的。我想這樣的人將來也不會差到哪裡?在社會上甚至可以出人頭地。但是品德不良,懶惰成性的話,你腦袋再聰明,我想將來可能就是個大問題了。

  對於學有餘力的孩子,建議家長們讓孩子閱讀數學課外知識,這些知識將來對孩子定是有很大幫助的。對於部分學習能力稍弱的孩子,或者是比較差的孩子,家長就要隨時督促他們認真上好每堂課,認真做好每次作業,書本上的基礎知識能夠掌握,扎紮實實的走好每一步,那麼將來你也不會拉下多少,還要告訴他們只要你付出了,只要你努力了,無論結果如何,你都是最優秀的孩子。在輔導時,對於遺忘的知識可以找出以前的書本,跟孩子一同溫習鞏固。對於個別有着天才腦袋而不願意付出的孩子,要告訴他們“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世上唯一後悔葯是用任何金錢都買不到的。所以從現在開始認真對待,做好每件事,勤勤懇懇地學習,踏踏實實地做人,還是來得及的。

  另外還得請家長督促提醒孩子,要帶上必要的學習用具。我們的數學是比較抽象的學科,有些知識點的講解必須要依靠一定的實物或者是模型,要讓學生經歷知識的產生,發生,發展的過程,假如學生在學習知識的時候沒有教具的直觀演示,沒有了直觀形象的藉助,那麼他的知識掌握有可能會不牢固,只停留在表象。數學也要靠一定的練習來提高解題的熟練程度,也是在解題中提煉解題的技巧,如果你每節課都做在那裡當觀眾,那麼你的數學能力怎會提高?例如,讓孩子回家背誦幾∏的積,常見的分數小數互化,20以內的數的平方,對於提高孩子的計算能力和速度是有很大幫助的。可是多少孩子能聽進去呢?此外,現在的考試已經嚴令禁止使用計算器,還望家長們督促孩子在家使用計算器的情況。

  家長們,洋洋洒洒地說了那麼多,無非就是一句話,一切為了孩子,為了孩子的一切,讓我們攜手共進,相互配合,給孩子樹立信心,給孩子以最大的幫助,爭取給孩子,也給我們一個比較完滿的交代!!!

  家長會數學教師發言稿(二)

  各位家長:很高興和大家見面,也很期待跟大家交流。這次家長會主要目的不外乎有這麼兩個:一是了解孩子的學習情況,二是關於孩子在校的其他表現。作為數學老師,接下來我主要就孩子的數學學習情況跟各位家長談一談。首先介紹本學期數學教學的重點難點和其他知識點。

  本冊內容的重點兼難點:1是初步認識乘法和除法,尤其是乘法口訣的背誦更為重要!不管是乘法還是除法都要用到。2是解決兩步計算的實際問題。另外本冊教材中還安排了認識長度單位厘米和米並能夠進行簡單的長度單位地換算,對於認識角和直角,就需要學生有一定的空間觀念,少數學生對於直角標記的畫法不是很到位。在原來認識東、南、西、北的基礎上,這學期是根據給定東、西、南、北中的一個方向,判斷其餘三個方向,認識簡單的路線圖,從正面、側面、上面觀察物體。

  一、幫助學生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

  我始終認為低年級最重要的是良好習慣的培養,有了一個好的習慣才能讓孩子取得優異的成績,好習慣可以讓孩子終生受用,說句實在話,有好習慣比有好成績更重要。好成績是暫時的,而學習習慣一旦養成,那將是孩子一生的財富。尤其是低年級,正是培養孩子好習慣的最佳時期。我們現在多花點精力放在孩子的習慣養成上,以後不管孩子上幾年級,需要我們操心的地方會越來越少。也就是說,我們現在操心正是為了今後不操心。建議家長們用心用時間幫助孩子養成一個好的學習習慣:

  1.專心致志。有的孩子由於自學能力較差,上課注意力不容易集中,因而家長應嚴格要求並經常提醒孩子在上課時,一定要用心聽講,聚精匯神,不要做小動作,更不要說話影響別人聽課。“態度決定一切”。有了好的學習態度,你就成功了一半。在家裡要給孩子創造一個適合學習的安靜的環境,如果在學習過程中,經常受到電視機、音響和來訪的客人的干擾,那麼注意力就會被分散。作業就很容易出錯,讓孩子養成放學及時做作業,按規定時間完成作業之後再做其它事情的好習慣。

  2.獨立思考。家長對孩子不能解決的問題要採取誘導的方式引導孩子思考,重要的不是教會孩子一道題怎樣解決,而是要告訴他們解決問題的方法,培養孩子獨立思考的能力。

  3.認真細緻。孩子的作業一定要在規定時間內去完成,而且不能草率馬虎。作業格式訓練也是學習習慣培養的一方面。良好的學習習慣還包括每天晚上能自己整理好第二天的學習用具。作業做完後勤於檢查等多方面,從我們多年教學的情況看,不少家長反映很多孩子作業是認真做的,做完便往爸爸、媽媽那兒一放,“請你幫我檢查一下”。這種複查習慣低年級就要培養,家長不能包辦代替,對孩子發展很不利,孩子對自己的錯誤印象也不會深刻,我們應讓孩子自己查。當然也並表示家長放任不管,要指導孩子養成自覺檢查的好習慣。我發現部分孩子的檢查只是留於形式,做樣子給我們看,我建議家長朋友採用以下辦法:等孩子做完作業,我們可以坐在孩子身邊,陪着孩子讓他用手指着一題一題檢查,等他檢查完后,再麻煩您乘他不在的時候幫孩子檢查一下,可能開始會耽誤您很長時間。等一旦形成習慣后,您就可以放手讓他獨立檢查,而且認真檢查這個好習慣也會伴隨他以後的學習路程!

  二、重視孩子計算能力的培養。

  剛才說過計算能力的培養是本學期的重點,計算是數學的基礎,孩子必須學好,並能夠達到熟練計算的程度,孩子做錯了題目要耐心和孩子一起分析錯在哪裡,錯誤的原因是什麼,從這個錯誤中吸取什麼教訓,今後怎樣避免同樣的錯誤再次發生。比如,很多孩子做題時,往往計算出錯。有些家長總是對孩子說:“你太粗心了,下次細心點!”這樣的囑咐往往不大奏效。其實,對於孩子的計算錯誤,應針對錯誤題目具體分析。有些錯誤是由於粗心,如抄錯數字,把加法算成減法,有部分孩子在豎式計算時把加法也算成乘法,針對不同的原因請你們在孩子耳旁要多提醒。有些由於運算方法或者說運算技巧不熟練,如20以內加減法基礎沒打好,請您要陪孩子多加練習,由於孩子的基礎不同,不同孩子的計算熟練程度和速度也就存在一定差異,要縮小這一差異,僅靠每天一節數學課練習是不切實際的,近來我發現部分孩子的口算和筆算能力都不行,錯誤率高。因此還需要各位家長做有心之人,多讓孩子進行這方面的練習。

  三、正確對待並重視孩子的作業。

  對於作業,我還想對家長說,請您更多的關注孩子作業,您可通過家庭作業,了解孩子今天所學的數學知識及對課堂知識的掌握程度,通過孩子作業的認真程度,也反映出今天學習的收穫。而收穫的多少就取決於他對作業的認真程度。作業的認真程度,就是孩子在做作業時的專心程度。孩子的作業認真,說明孩子在寫作業時,是用心的,是專註的,那麼作業所能達到的效果就會非常的好,起到了鞏固提高的作用。如果孩子的作業非常潦草,說明孩子寫作業時,是漫不經心的,是三心二意的。那麼,這樣的作業就算是寫100遍,也沒有什麼用處。良好的書寫應做到書寫清潔、整齊、工整。養成良好的書寫,就能減少孩子由於書寫不良而產生的差錯。所以如果您發現孩子沒有用心的寫作業,請試着讓他重新寫得好一點,只要有一點進步,就要及時表揚。

  四、加強對孩子解決問題能力的培養,指導孩子學會思考。

  本學期的一個難點就是解決實際問題,近來對於孩子遇到的問題,要讓孩子說明哪一點不明白,先讓孩子多讀幾遍題,一定要讀清楚題目的要求,在讀中抓住重點的字、詞、句進行分析聯想,幫助孩子思考,不要孩子一問,家長就告訴怎麼做,這樣其實他還是沒有真正的學會。我們家長知道從哪裡去幫助孩子,要多讓孩子來講自己的想法,要解決什麼問題,需要什麼條件,或要先求出什麼條件才能解決什麼問題等等,這樣也許會給他一定的啟發。俗話說:熟讀百遍,其意自現。所以你可以讓他多讀幾遍題,有可能他在讀的過程中自己就理解了題目的意思,就會了。

  二年級的數學學習已不同於一年級了,抽象知識增多,難度加大。有些孩子一時難於適應,再加上沒有好的學習習慣,這樣也就很容易出現兩極分化。家長們要有思想準備,肯定有部分學習不夠努力的同學會退步。如果您覺得您的孩子在退步的話,請您平時要和我們多交流,共同討論成績下滑的原因,並找出切實可行的解決辦法。

  再過一段時間,我們的新課教學也將接近尾聲了,接下來就是緊張的複習時間了。複習期間,學生的作業可能會比平時稍多一點,希望家長能配合學校多多督促孩子及時完成,如果回家的作業沒能及時完成,那必定會影響第二天複習的內容,希望通過我們大家的努力,讓我們的孩子都能取得優異的成績。

  我始終堅信,只有嚴和愛緊密結合,我們的孩子才能更快更好的成長。所以可能我有的時候在某些方面對你們的孩子有點嚴格,也請你們諒解。如果大家對於我的教學工作還有哪些建議,也請提出,我將在以後的工作中進一步改進,讓我們一起努力吧!謝謝大家!

  家長會數學教師發言稿(三)

  各位家長:晚上好!

  首先作為孩子們的老師,我要感謝你們能在百忙中抽出時間來參加我們的家長會,感謝你們對自己的子女的關心和對我們工作的支持,同時也祝賀你們的孩子又開始了一段新的人生學習旅程。我們要使孩子順利的完成這個,除了孩子自己的主觀因素之外,其中也需要我們老師和家長的幫助。我們現在的教學不同於家長們在學校時的學習。學習知識比以前深了很多,對學習技能方面的要求高了很多。這樣的教育改革,除了要求我們做教師的教育理念要不斷更新之外,對我們做家長的也提出了新的要求作為本班的數學老師,我一直在探索,如何盡己所能,使枯燥的數學課變得生動活潑,讓孩子樂意學數學,感受到數學的多姿多彩,激起探索的慾望,享受成功的喜悅,為你的孩子的終身學習打好基礎。

  今天,借這個機會,我主要和大家談談我們班的學生在數學學習方面的一些情況。下面我主要談三個方面的內容:

  一、孩子進入中年級的變化;

  二、本班孩子的數學學習情況;

  三、給家長的幾點建議。

  一、孩子進入中年級的一些變化。

  1、心理方面:對很多事情都感到好奇,似懂非懂,開始有獨立性,自尊心逐漸增強。不知家長們有沒有發現,這階段的孩子對很多事情都想試着自己一個人去做,但往往又達不到你所要求的標準。另外,這個階段的孩子自尊心逐漸增強,也就是我們通常講的:孩子知道“難為情”了,他怕“丟面子”了,所以各位家長在教育孩子的時候要把握好尺度。

  2、學習方面:從三年級開始,學習要拿出真本事。進入四年級后,課程似乎一下子變難了,學習內容增加了,除了基礎知識以外,課本上,習題中更多的是一些比較“活”的題目,更多了一些有難度的題目,這就對學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基礎必須扎紮實實地掌握,該記還要記,該練得還要反覆練,同時還要拓展孩子的思維,從不同角度去考慮問題。學習方面的改變還表現在難度加大了,作業量相對多了。一、二年級的時候,有的孩子比較聰明,不太認真也能取得很好的成績,但是到了四年級就沒有那麼簡單了,稍有馬虎,學習成績就可能滑下來。

  二、本班數學數學的情況。

  孩子們的學習環境不同,學習習慣上有很大的差異。

  我們學校的教學工作一直以“輕負擔,高質量”為目標,半學期來,上課積極思考,踴躍發言的同學有:

  作業認真,書寫工整,格式規範的有:

  開學初對新環境不太適應,經過半學期的努力,進步明顯,已經迎頭趕上的有:

  以上都是一些表現比較好的地方,當然還存在一些問題:有的上課不專心,小動作不斷,有的作業不夠認真,書寫馬虎,經常漏做題目,還有的作業拖拉,不能在規定時間完成,錯題不能及時訂正,需要老師跟在後面催要。正因為有這些不好的習慣,有一部分孩子的成績不理想,考試成績總是在六七十分,稍不留神就會出現不及格。

  三、給家長的幾點建議:

  為了孩子的進一步發展,為了孩子的健康成長,我在這裡對各位家長提幾點建議;

  一、培養孩子學習數學的興趣

  現代學習觀指出:孩子在小學階段的學習,知識,技能並不是第一位的,而自信心、興趣和責任心將影響到孩子的繼續學習乃至終身。

  要培養孩子學習數學的興趣,首先要注意多鼓勵,少批評。孩子做錯了題目要耐心和孩子一起分析錯在哪裡,錯誤的原因是什麼,從這個錯誤中吸取什麼教訓,今後怎樣避免同樣的錯誤再次發生。

  二、幫助孩子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

  一些習慣的培養,最佳時期都在小學階段,也是最容易形成差異的一個階段。孩子年紀小,培養的開始應帶有一定的強制性,即具體要求,具體督促,具體檢查。有的家長要求一大堆,卻不認真檢查落實。時間長了,孩子摸透了家長的脾氣,進而鑽了家長空子。只有對孩子要求具體,檢查認真,才能使孩子感覺家長要求的嚴肅性,進而約束自己把要求化為行動。實踐證明,對孩子的學習只要能堅持正確要求,好的學習習慣是一定能夠養成的,學習成績也會迅速地得到提高。良好的學習習慣,包括:

  1、教育孩子上課認真聽講

  仔細聽老師的引導和同學的發言;仔細觀察老師教具的演示過程和板書的內容;注意關注和領會老師的一個手勢和一個眼神的暗示;聽清題目,主動思考,組織好語言;積極發表自己的觀點,不懂要大膽提問。

  2、講究作業的速度和質量。

  講究速度要求:備好學習用品;避免不必要的小動作;見縫插針利用時間,及時訂正,不拖拉作業;合理安排時間,充分利用好作業的時間。

  講究質量要求:提筆就要認真做,題目字字點着讀,圈關鍵字詞;一旦做了,就要一氣呵成,切忌做做停停;做完要自己檢查。

  3、養成獨立思考,不怕困難的習慣。

  孩子在碰到稍難的題目,有些畏懼,或碰到一點點困難就尋求幫助,這對培養獨立思考的習慣非常不利。家長當孩子尋求幫助,不會做時,不應直接教而應和孩子一起分析,幫助他,教會分析分析問題的方法,慢慢過渡到讓他自己也能掌握這種分析方法從而獨立思考。

  三、家長要做的。

  定期與教師進行溝通,因為每個孩子的進步和成功與家長的關心是分不開的,對於學生的優點,不好的習慣以及在教育過程中出現的疑惑,可以經常與老師保持聯繫,共同尋找最好的教育方法,讓我們共同把孩子的數學學習搞得更好。

  但是每個孩子都是一個獨一無二的世界,因此很難找到一個適合所有家庭,所有孩子的教育模式,以上所談的一些建議,也僅供參考而已。不當之處還請指正。

您正在瀏覽: 家長會數學教師發言稿
網友評論
家長會數學教師發言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