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高一家長會上的發言稿

高一家長會上的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pp958

  高一家長會上的發言稿

  各位家長:

  大家好,今天受到一中領導的邀請,我很榮幸地坐到這裡,和大家一起交流教育孩子的問題,作為家長中的一員,首先,我代表家長們,感謝一中領導為我們創設了這個家長之間,家長和學校之間交流的平台,讓我們能相互學習和溝通,給孩子的高中生活奠定良好的基礎。其次,我也要感謝一中領導給我這個良好的學習機會,讓我和大家交流孩子成長的歷程,說到經驗,我實在談不上,因為在座的諸位家長,肯定都有值得我學習的獨特教育方法,而且我本人知識水平有限,也談不深入,我就想結合著教育自己孩子過程中的一些小事,從如何培養孩子學習習慣,樹立良好的品質、家長怎樣和學校配合,家長和孩子怎樣溝通等幾方面和大家嘮一嘮,把我自己教育孩子中的得失和大家一起分享,共同探討,相互學習,取長補短,讓我們的孩子將來的人生之路能夠走得更寬廣。

  回首孩子十幾年成長之路上的點點滴滴,感覺彷彿就在昨日。看着他們從一個個呱呱墜地的那麼弱小的嬰兒,成長為現在身材魁梧的小夥子,笑靨如花的大姑娘,經過中考的洗禮,又如願以償地走進了一中的大門。我感到很欣慰,感覺孩子們不僅學會了更多的知識,而且他們的思想也正日趨成熟,回顧陪孩子走過的這段十幾年的歷程,我相信每一位家長都付出了很多,如果靜下來細細回味,我覺得教育自己孩子的時候,主要是從以下幾方面入手的:

  (一) 注重啟蒙教育 拓寬孩子知識面

  記得毛澤東主席的老師徐特立老先生曾經說過:“幼兒教育是教育基礎中的基礎,它將影響到青少年成長中德育,智育和體育的發展。”關於早期的啟蒙教育是否有用,社會上一直存在爭議。我個人感覺這一點經過我本身的實踐證明,在啟發孩子智力,培養良好的學習習慣方面還是有可取之處的。

  記得我們孩子小時候,我由於工作比較忙,雙方父母身體又不好,所以我就委託一個鄉下的親戚幫忙看孩子,可能是她和孩子交流太少的緣故吧,結果孩子兩周歲了還不會說話,為了教孩子說話,我就想了一個辦法,把孩子能夠感受的東西都用簡筆畫畫成卡片,比如掃地的時候,我們要用撮子,吃飯的時候要用碗等等,下班之後我就用卡片結合著具體的實物一遍遍地教孩子發音,結果孩子進步飛快,很快地能說不少詞語了,在教孩子認圖片的同時,我突發奇想:寫幾個字教教他,看他能學會嗎?於是我就寫了“爸,媽”等他能夠感知的到的字讓他認,一開始他不感興趣,我教他他也不跟着讀,字卡放到他眼前,他就用手撥開跑着玩去了,於是我就拿着字卡只要一有機會就在他眼前晃,並且讀着這個字的音,結果當我晃了很多遍之後,把這幾個字卡和圖片混合在一起,他居然能讀出來了,當時我很高興,因為雖然你看孩子好像沒學,但是無意識地大腦也就記住了,這給了我很大的鼓勵,於是我再接再厲,不久,孩子也逐漸養成了讀卡片的習慣。

  後來由於找不到合適的保姆,結果孩子兩周歲零兩個月就上幼兒園了,那時候上的是托班,他們班他最小,還穿着活襠褲子,但是每天從幼兒園回到家,都會把我給他寫的卡片拿出來主動讀好幾遍,像模像樣得可認真了呢!平時我也經常和他一起玩一些智力遊戲,比如搭積木等,我感覺這種啟蒙對開發孩子的智力是有幫助的,因為我發現孩子接受知識的能力明顯得提高了,記得他3周歲的時候,當時我們旗一年級引進了韻語教學這樣的語文教材,記得一年級上半年集中識字800個,我暑假借了一本教材,一天一課,用擺字卡遊戲的方式,這樣一個暑假下來,他就學會了一本半書,合計1000多字,突破了識字障礙,所以三周歲多他就能夠進行淺顯的閱讀了,然後我就給他買些他感興趣的童話書讀,後來我發現孩子天性好奇,什麼事都愛問個問什麼,於是我就給他買些《十萬個為什麼》《走進科學》《地質變化之謎》《藍貓淘氣三千問》等書來讀,讓我驚訝的是,別看孩子還是個小不點,但通過讀書,我發現有時候連我都不懂的天文知識,他卻能給大着舌頭給我講得有板有眼的呢!所以我自身感覺:較早的啟蒙教育,比如識字能促進孩子提前閱讀,好像在他面前打開了一扇知識之窗,他接觸的知識會比別的孩子更早些,對於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是有一定的幫助的。

  孩子5周歲半的時候,幼兒園畢業了,但是還不夠上小學的年齡,差半年多,正好我在二小教學,而且又教這屆,於是就和我們領導走走後門讓他提前一年上學了,當時我怕他小齡給別的老師拖後腿,於是就把他放在自己班,希望能更嚴格要求他。上了一段時間之後,我發現別看他是班裡最小的學生,但是因為已經有一定的學習基礎,所以學習起來並不吃力,於是我就適當地拓寬他的知識面。除了發展他喜歡的寫字,畫畫等愛好之外,我感覺咱們這個地區英語比較落後,所以在一年級下半年的時候,我就給他報了一個英語班,開始學習英語音標和劍橋英語,在這之前我已經教了他一些單詞了,因此他並沒出現拼音和音標混淆的情況,他學習了劍橋英語和新概念英語,等到他把英語新概念二學完,咱們這沒有再往上帶的班了,如果有,我還是會讓他繼續學習的,因為我感覺拓寬知識面對學習英語還是有一定幫助的。隨着年級的增高,我還鼓勵他參加寫作投稿和奧數競賽,記得當年小學有一次奧數競賽給了100道預習題,我抽出幾個晚上陪孩子一起把這些題一道道算,一道道弄懂,後來他也取得了赤峰市作文一等獎和全國奧數金牌的良好成績,而且我感覺他通過這些活動既增長了見識,又拓寬了知識面。

  回顧在小學我輔導他的這段時間,我覺得父母引導孩子學習應該有耐心和恆心,我從來沒採取過棍棒教育,總是想方設法地激發孩子的興趣。比如為了促進積累,提高語文習作水平,我就有意識地引導他背誦一些優美的段落。我不是讓他死記硬背,而是採取他利於接受的表演的方法,比如我們背一段“公雞和狗打架”的段落的時候,他就演那隻鬥志昂揚的公雞,我就演那隻被打敗的落荒而逃的狗,在母子表演這種形象的遊戲中,在孩子開心的笑聲中,學習便不再是負擔,而變成了一種樂趣。

  說到家長的耐心,我不禁想起了糾正孩子口吃這件事,孩子在幼兒園的時候,有一次我忽然發現孩子口吃了,我連忙找到幼兒園老師了解情況,才知道原來是他新近調來了一個同桌口吃,小孩正是學話的年齡,他也就跟着學口吃了,結果越是有意識地讓他注意糾正,他越緊張,後來每到說話的時候都得趴我耳邊小聲說,而且磕巴的越來越嚴重。當時我難過的流淚了,心想一定得給孩子改過來,於是我絞盡腦汁,自創了一個辦法:每天晚上和孩子比賽說繞口令,而且一句不再提起他口吃這件事,開始我總是讓他贏,他無論說的多慢我都給他鼓掌,過了一段時間,我就開始加速,他也隨之加速,這時候我們就有輸有贏了,結果他越說越快,一個多月以後,在沒有任何心理負擔的情況下,孩子終於徹底糾正了口吃。我當時心裡感到特別幸福。我感覺在教育孩子的過程中,無論遇到再大的困難,如果父母有足夠的耐心和恆心,點點滴滴地去做,就沒有“過不去的火焰山”。

  上了中學以後,所學科目也多了,知識也深了,不可能像小學一樣,家長每道題都檢查。而且在學習上,我們孩子基本上已經養成了自己學習獨自思考的習慣,所以我基本上放開手讓他自學了,遇到實在不懂的問題自己查查工具書,查查電腦,在這期間,通過家長會,我也聽取三中老師的一些良好的建議,除了讓孩子讀些名著之外,還給孩子在書店訂了一些課外書籍,如《作文與考試》《科技博覽》

您正在瀏覽: 高一家長會上的發言稿
網友評論
高一家長會上的發言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