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2008年黨組中心組學習會上的體會發言

2008年黨組中心組學習會上的體會發言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小景

2008年黨組中心組學習會上的體會發言 標籤:100個品德故事 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地球上的星星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文章標題:2008年黨組中心組學習會上的體會發言

  胡錦濤總書記在中紀委第七次全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強調全面加強新形勢下領導幹部作風建設。講話高屋建瓴,立意深遠,內涵豐富,具有很強的政治性、思想性和指導性。深入學習、領會和堅決貫徹、落實總書記講話精神,是當前全黨的一項重要政治任務,也是加強環保幹部隊伍建設,推進環保歷史性轉變的重大舉措。按照黨組安排,下面我就學習總書記重要講話談點體會,供大家參考。

  一、充分認識加強領導幹部作風建設的重大意義

  (一)領導幹部作風建設是黨的作風建設的集中體現。黨的作風是我們黨在政治綱領和行動中表現出的基本態度和基本行為準則,是黨的性質、宗旨、路線的集中體現。政治路線確定后,幹部就是決定性的因素。領導幹部是黨和國家的中堅和骨幹,是我國現代化建設的“火車頭”。其作風如何,直接影響到黨的凝聚力、號召力和戰鬥力,也反映着黨的執政能力和執政水平。因此,領導幹部尤其是黨員領導幹部的作風,不僅是本人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和權力觀、地位觀、利益觀的體現,也是黨的作風的集中體現。領導幹部一言一行、一舉一動都代表着執政黨的形象,是廣大群眾對黨執政能力和先進性評判的重要標誌,直接關係到黨群、幹群關係,影響到黨風、政風和社會風氣。只有領導幹部保持優良的作風,才能保證全黨、全社會形成良好的作風和風尚。

  (二)我們黨歷來高度重視領導幹部的作風建設。我們黨是一個有着優良傳統作風的黨,也是一貫重視作風建設的黨。每逢革命、建設和改革的重要時期,我們黨都特彆強調作風建設,要求始終保持黨的純潔性和先進性,確保黨同人民群眾保持密切的關係,使黨的事業立於不敗之地。

  井岡山時期,革命隊伍主要由舊軍閥部隊的官兵和剛剛穿上軍裝的農民組成,毛澤東同志針對部隊中存在的軍閥作風和農民身上的缺點,提出了“三大紀律、八項注意”,把部隊改造成為一支新型的人民軍隊,形成了具有我軍特色的優良傳統作風,使紅軍新戰士經過短期的培養鍛煉,變得高尚起來、純粹起來、勇敢起來,能夠在槍林彈雨中浴血奮戰,自覺為了人民的利益和民族的希望前赴後繼。

  延安時期,針對黨內長期存在着的“左”右傾錯誤思想,我們黨在全黨開展了“反對主觀主義整頓學風,反對宗派主義整頓黨風,反對黨八股整頓文風”的延安整風運動,號召全黨樹立一切從實際出發,理論聯繫實際,實事求是的馬克思主義作風。通過延安整風,提高了黨員的黨性修養,培養了一大批黨的骨幹力量;培育並形成了黨的三大作風,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在黨內確立,全黨在毛澤東思想的基礎上達到了空前的團結統一,為我黨、我軍奪取革命勝利奠定了堅實地思想基礎。

  新中國建立前夕,中國共產黨七屆二中全會在河北省西柏坡召開。毛澤東同志在會上提出了“務必使同志們繼續地保持謙虛、謹慎、不驕、不躁的作風;務必使同志們繼續地保持艱苦奮鬥的作風”,使我們黨跳出歷代政權盛衰興亡的“周期律”,掌握了黨保證長久執政、為人民執好政的重要法寶。針對黨執政后的新情況、新特點,1957年3月毛澤東同志又撰寫了《關於整頓黨的思想作風和工作作風》,進一步強調加強黨的作風建設。

  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繼續重視和加強黨的作風建設。鄧小平同志曾嚴肅指出:“官僚主義現象是我們黨和國家政治生活中廣泛存在的一個大問題”,要求全黨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團結一致向前看”。江澤民同志強調:“黨的作風問題,也是黨的形象問題,作風不正,形象好不了,必然脫離群眾、脫離實際”,“黨的作風狀況關係黨的生死存亡”。黨的幹部特別是領導幹部要做到“八個堅持,八個反對”。胡錦濤總書記也十分重視領導幹部作風建設,擔任黨的總書記后不久,就向全黨提出了堅持“兩個務必”的要求。針對當前幹部隊伍中思想作風上存在的問題,在中央紀委第七次全會上,就加強領導幹部作風建設問題進行了深入闡述,向全黨倡導八個方面的良好作風。

  黨的幾代領導人在不同歷史時期關於領導幹部作風建設的要求和論述,充分體現了我們黨對加強領導幹部作風建設的高度重視、關注,也充分說明了領導幹部作風建設在黨的建設、思想作風建設中的極端重要性,必須堅持不懈,常抓常新。

  (三)加強領導幹部作風建設的重要現實意義。黨風正則干群和、干群和則社會穩。這是中央從全面建設小康社會、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戰略高度提出的重大任務。當前,全國經濟社會發展已進入重要、關鍵時期,胡錦濤總書記提出加強領導幹部作風建設具有十分重要的現實意義。

  1、加強領導幹部作風建設,是落實科學發展觀、構建和諧社會的迫切需要。科學發展觀是指導發展的世界觀和方法論,是對經濟社會發展客觀規律的認識。科學發展必須依靠科學求實的態度和真抓實幹的作風來保證。總書記在講話中

  嚴肅指出:“領導幹部作風問題不解決好,科學發展觀就很難落到實處,那種因循守舊、不思進取的做法,那種違背規律、盲目蠻幹的做法,那種只看眼前、不顧長遠的做法,那種畸輕畸重、忽視協調的做法,那種熱衷於做表面文章、搞花架子的做法,那種好大喜功、脫離實際的做法,都是與科學發展觀的要求、科學發展的目標格格不入的。”只有切實端正領導幹部作風,樹立科學的發展觀,才能解決好經濟社會發展中的諸多矛盾和問題,推動經濟社會又好又快發展。加強領導幹部作風建設也是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必然要求。當前,我國已進入改革發展的關鍵時期,在這樣的歷史條件下,必須堅持權為民所用,情為民所系,利為民所謀,認真解決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始終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繫。良好的風氣能夠營造扶正祛邪的濃厚氛圍,產生揚善抑惡的重要作用。如果領導幹部作風不正,不僅不能成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建設的領頭人,反而會損害黨和政府的形象,影響黨群幹群關係,甚至激化社會矛盾。只有領導幹部作風良好,才能形成共建和諧社會的強大力量。

  2、加強領導幹部作風建設,是提高黨的執政能力的必然要求。黨的執政能力和先進性,不僅體現在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上,而且也體現在廣大黨員、幹部尤其是領導幹部的良好作風上。鄧小平同志曾經深刻指出:“共產黨的領導夠不夠格,決定於我們黨的思想和作風。”一個政黨的領導幹部作風好,其在人民群眾中的凝聚力和號召力就強,其執政基礎就穩固。一個政黨的領導幹部作風不好,就必然脫離人民群眾、失去人民群眾的信任,其執政基礎就會逐漸瓦解。中國共產黨在80多年的奮鬥歷程中形成的許多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是我們黨的重要政治優勢,是我們黨的執政能力和先進性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我們黨在廣大人民群眾中樹立起來的鮮明旗幟。只有堅持不懈地抓好領導幹部作風建設,我們黨才能更好地提高執政能力、永葆先進性。

  3、加強領導幹部作風建設,是推進反腐倡廉工作的根本舉措。新世紀新時期,我們黨絕大多數黨員領導幹部形成了重視學習、求真務實、開拓創新、勤政愛民等很多富有時代特點的良好作風,保證了改革、建設和發展的順利推進。但是,我們也應清醒地看到,當前一些領導幹部在作風方面出現的問題。回首2006年查處的腐敗大案,上海市原市委書記陳良宇、北京市原副市長劉志華、安徽省原副省長何閩旭、海軍原副司令員王守業、國家統計局原局長邱曉華等一批省部級幹部,因涉嫌違法違紀而先後落馬。在這些腐敗的高級幹部中,大多數都是從作風上出問題開始的。加強領導幹部作風建設堅持防微杜漸、警鐘長鳴,是反腐倡廉的重要基礎性工作。只有不斷教育和引導各級領導幹部自覺抵禦各種腐朽落後思想觀念的侵蝕,及早發現和解決作風方面存在的苗頭性問題,才能有效防止和減少腐敗現象的發生,切實把反腐倡廉工作引向深入。

  4、加強領導幹部作風建設,是推進環保歷史性轉變的現實要求。在全面落實科學發展觀,努力促進經濟社會又好又快發展的大背景下,環境保護工作迎來了難得的發展機遇期。然而,要實現環保歷史性轉變,除當前工作上的壓力和困難外,思想作風上存在的許多問題,是制約環保歷史性轉變的主要瓶頸。如去年思想作風整頓中反映出的幹部隊伍安於現狀、進取精神不強、責任意識不夠,心浮氣躁、工作不深入、不紮實,文山會海、形式主義、工作效率不高,協商辦事、團結合作精神不強等問題,通過整改,儘管有了很大改進,但在一些部門、單位仍然存在。同時,隨着環保部門地位提升,權力擴大,重點崗位、環節上廉政風險也隨之加大。面對“十一五”期間環境保護的繁重任務和日益嚴重的環保廉政風險,各級環保部門領導班子必須保持一種良好精神狀況和思想作風,艱苦奮鬥,真抓實幹,不辱使命,才能帶領全國15萬環保幹部職工實現環保歷史性轉變。

上一頁 [1] [2] [3] [4] 下一頁
您正在瀏覽: 2008年黨組中心組學習會上的體會發言
網友評論
2008年黨組中心組學習會上的體會發言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