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初中家長會發言稿

初中家長會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pp958

初中家長會發言稿 標籤:初中生 做最好的家長

  初中家長會發言稿

  各位家長朋友,大家下午好!

  為了節省時間,我就不跟大家客套,雖然我們不曾見面,但我們都是老熟人了,因為孩子的教育我們走到了一起。

  今天學校組織本次家長會有兩個目標:一是進行一場安全教育講座,讓家長和孩子共同注意自己的人生安全,一是對前半期學生在校表現給家長做一反饋和對期中檢測后的成績進行簡單分析。

  藉此機會,我主要說以下四方面的意思:

  一、習慣比成績重要

  記得在期中考試成績公布的那天晚上,我就趕着寫了一篇博文《表揚比批評湊效》。目的就在於告訴在座的各位,怎麼正確對待孩子的考試成績。我也和大家一樣,看到孩子的成績不理想就會發脾氣,這是常人之舉。但是,我們可以想想,孩子答卷時肯定儘力了。只是分數的取得也不是一件簡單的事。

  我回家看到我孩子的成績,正準備發火,那小傢伙就做好了挨批的準備,看到這些我心疼孩子了。想想兒子已經夠辛苦了,數學、英語、語文、還要背誦拗口經典古詩文,他已經儘力了。所以我幫他把錯誤的地方糾正了一下,把試卷放在了一邊,和他談起了習慣和態度。

  慢慢地,他不再怯懦了,臉上露出了笑容,也給我說出了他當時答卷的心理狀態和分析思路,當然也明白了自己錯誤的原因。這時候我鼓勵他說:"你真會發現自己的不足啊,好好努力,下次一定會考好;並且,在生活中你若善於發現,你會擁有比別人更多的財富!"他笑着點了點頭,我讓他早早去睡。接着幾天,粘着我說他發現了這,發現了那,一副很自豪的樣子。這不,沒有批評他,反而激起了他發現問題的興趣,這不是很好嗎!試想,當時給他一頓責罵或體罰,他只會想着怎麼熬過這一劫,根本不會想怎麼解決問題,結果會是現在這樣嗎?

  所以,當孩子的教育出現問題時,我們也可以反其道而行之,因為有時候表揚比批評湊效,習慣比成績重要。批評也許只會收到短期效應,但是培養一種習慣,一定會讓他終生受用。

  二、教育孩子就好像種莊稼,容不得半點馬虎

  葉聖陶老先生說過,"教育是農業。" 確實,教育孩子就好像種莊稼,容不得半點馬虎。

  我是農民的兒子,看過幾代人在農田耕作的場景。翻地、施肥、選種、育苗、除草等等,他們把莊稼就當成是自己的孩子一樣呵護,生怕受到一點點傷害。教育孩子又何嘗不是呢!自從孩子出生、蹣跚學步、牙牙學語、求學做人,無不浸透家長們的呵護和汗水。成長中的一點一滴都需要我們用心去觀察,一次次的挫折和失敗都要我們用心去呵護。在他們成長的道路上隨時都有坎坷、風雨、挫折,我們要時時提醒他們不要在面對鮮花的時候被沖昏頭腦,不要再面對失落時而失去方向,因為人的一生本就是由高潮和低潮構成的。坦然面對,憂鬱的日子將會過,明天一定會有一個暫新的太陽。

  三、教育孩子爸爸、媽媽、老師都很重要

  孩子是父母的結合體,當然孩子的教育是父母,老師共同的責任,不要指望單單是哪一個老師就會給你一個大學生。生活中有的爸爸可能會認為自己在外面掙錢養家糊口,教育孩子就是媽媽的事;有的媽媽也許會認為爸爸是一家之主,教育孩子義不容辭。其實,教育孩子不管是爸爸還是媽媽,都有着不可推卸的責任。缺少爸爸教育的孩子不會有偉岸的胸懷,缺少媽媽教育的孩子不會有溫柔和細膩的情思。

  所以,不要推卸責任,好好來享受教育孩子的樂趣。有一句名言我記不清是誰說的,但是它的意思是這樣的:"人一生最大的樂趣就是看着自己的孩子一天天長大成人,幸福的生活。"在累了的時候,和孩子談談心,也許他們會摸摸你掛滿汗珠的額頭,也許他們會幫你捶捶背;在空閑的時候,帶孩子出去玩,你會發現他也會蹦,他也會跳,他也會對着大山哇哇叫;在你就要拿起手刷朋友圈的時候,看看孩子的作業,聽寫聽寫生詞,提問題問背誦,你會體會到孩子真的不容易。

  四、不要贏了今天,輸了明天

  當我時常和家長談論孩子的教育問題時,家長們都會提到一個字,"忙!"確實,現在社會大家都很忙。忙工作、忙家務、忙項目、忙關係、忙手機,最終都是為了幸福的生活。可是,再忙,也不能忘了孩子。

  我曾經說過"孩子是我們一生最大的投資",我認為是非常正確的。試想,我們現在拼死拼活,還不是為了孩子過得好。然而,當我們有了錢,有了地位,卻丟了孩子最好的教育時機,這又是怎樣的得不償失呢。

  古有"富不過三代"之說,我想就是這個道理。與其留給孩子存摺一張,不如給孩子一個完整的教育,叫他以漁得魚。因為存摺上的數字會日日減少,而手掌漁技會日有所獲。所以請大家記住,贏了今天不算,誰贏了明天才是真正的贏家。

  就說這麼多,以上是我對教育孩子的一點看法,只供大家參考,未必是心法秘笈,請大家根據自己的孩子探索屬於他的成長路,謝謝!

  2016年5月6日

您正在瀏覽: 初中家長會發言稿
網友評論
初中家長會發言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