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心情散文 > 遊戲備忘錄

遊戲備忘錄

手機:M版  分類:心情散文  編輯:pp958

  ??老柳樹砍大刀??

  ??月亮升起來了,圓胖,銀亮。月光如流水,無遮無攔地泄下來,地面上如同覆蓋著一層霜,白茫茫,朦朦朧朧。吃過飯寫完作業,夥伴們耐不住寂寞,跑出來享受美麗的月光。

  ??夥伴們聚到一起總要弄點遊戲玩玩。遊戲是童年盛開的鮮花,五彩繽紛,絢爛多姿,童年便在一個一個遊戲中不知不覺溜走了。多種多樣的遊戲和季節、氣候、天氣諸條件分不開,月光皎潔的晚上,最合適最快樂的遊戲莫過於老柳樹砍大刀了。

  ??老柳樹砍大刀是群體遊戲,不分男女都可參加,人數越多越熱鬧。老柳樹砍大刀沒有什麼技巧,是個體力活,身材魁梧勇猛有力者,就是遊戲的優秀人才。人才是戰勝“敵人”的根本法寶,故而雙方爭執得一塌糊塗,難見分曉,無奈,雙方領導只好伸手比劃剪子布包錘,勝者先挑,身強力壯者最受青睞,你挑一個,他挑一個,直至挑完為止。挑完了,朋友變成了敵人,雙方劍拔弩張,怒目而視,一場惡戰一觸即發。

  ??雙方臉對臉站成兩排,相距十步開外,手挽手搭成兩堵人牆,一方選一嗓音洪亮者向對方挑戰,這邊喊:老柳樹,那邊應:砍大刀,獨唱過後是聲勢更為浩大的合唱:

  ??老柳樹,砍大刀,

  ??你們班裡盡俺挑。

  ??挑誰?

  ??挑玉梅。

  ??玉梅不在家,

  ??挑你姊妹三。

  ??挑誰?

  ??然後,領導說挑某某,士兵也說挑某某,某某便鼓足勇氣,一捋袖子,信心十足的樣子,朝對方猛衝,身後是山呼海嘯的鼓勁聲:加油!加油!另一方則嚴陣以待,如臨大敵,手與手握得更緊了,竭盡全力將“敵人”阻止在封鎖線以內。月光下,勇士早已將“敵情”偵察清楚,選擇最薄弱處作為主攻點,先是助跑,繼而飛速衝刺,若闖開封鎖線,則可俘虜對方一員猛將,凱旋歸來;若闖不開,無顏見江東父老,只好乖乖“棄暗投明”,留在對方陣營里。這一輪進攻過後,清脆悅耳的聲音又響起來,老柳樹,砍大刀,周而復始,直至一方剩下一人不能搭成人牆,即為戰敗。更多情況下雙方互有勝負,難分伯仲。

  ??大人們聽到屋外歡快的叫喊聲,邁出家門,立在月光中津津有味地觀看着孩子們的表演,歡笑聲也將他們帶回到遙遠的過去。遊戲的快樂在心靈深處扎了根,一遇機會總要發芽。

  ??夜深了,不知哪位母親喚兒的聲音傳過來,夥伴們一鬨而散,大米開花,各回各家。

  ??院子里恢復了平靜,地面上一片白茫茫。

  ??

  ??冰棒棍??

  ??童年的快樂撒滿各個角落,俯拾即是。

  ??炎炎夏日,三分錢一個的白糖冰棒吃在嘴裡,甜在心裡,愜意在全身。甜蜜涼爽融進肚子里了,僅剩一根冰棒棍,長不足一拃,粗僅似筆芯,就是這樣小小的竹籤,十分不起眼,本應棄之如敝屣,但一經夥伴們天真而神奇的手,立刻被賦予了新意象,能做出趣味濃郁的遊戲。

  ??遊戲具有強大的吸引力,為了得到那份滋潤心扉的快樂,夥伴們不遺餘力,幾乎到了不擇手段的瘋狂,自己家吃的有限的冰棒,遠遠供不上遊戲用,只好去撿拾別人扔掉的冰棒棍。

  ??相比起來,冰棒棍遊戲要簡單一些,可以兩個人玩,也可以多個人一起玩。遊戲開始,每個人手裡握了滿滿一把冰棒棍,背到身後,喊聲一二三,一齊亮出來,誰的多誰就取得優先權。優先者將自己亮出的和別人亮出的冰棒棍合在一起,在地上輕輕磕幾下,整理整齊,一揚手,朝空中撒開,地面上是畫了圈子的,冰棒棍不能落在圈外。頃刻,冰棒棍呼啦啦落下來,紛紛揚揚,擲地有聲,橫七豎八,亂如牛毛,優先者另取一根冰棒棍作為槓桿,能將某一根冰棒棍挑動而又不驚動其他者,這一根就歸自己所有,可以“中飽私囊”了,否則,既視為失敗,“引咎辭職”,由另一人挑動,依此類推,循環往複,直到將冰棒棍全部挑走為止。冰棒棍遊戲看似簡單,實則不易,眼腦手要協調一致,心要平靜,要專一,屏住呼吸,小心翼翼,出手要把握好尺寸,該抖動時如虎下山,猛;不該抖動時靜如水面,穩,一動一靜全賴腕力,若達上乘境界,非一朝一夕之功。冰棒棍雖不是什麼值錢的東西,但若是贏了,興緻高漲,一天都有個心情,吃飯香,睡覺沉,連寫作業都又快又好呢。共7頁,當前第1頁1〖作者:陳傳龍〗

  ??進入夏季,冰棒上市,冰棒棍遊戲開始盛行,一直持續到深秋,書包里口袋裡天天裝着冰棒棍,夥伴相遇,認識不認識的,忍不住對決一番,或路邊或平台或操場,聚精會神,酣暢淋漓,如痴如醉,快意無邊。

  ??快樂到處都有,就看你願不願意尋找。

  ??

  ??玻璃珠??

  ??冬季最流行的遊戲有二,一曰踢鍵子,二曰打玻璃珠。玻璃珠遊戲須將手背貼於地面,地面上結着一層冰,整整一個冬天不融化,奇怪的很,這種遊戲盛行的季節偏偏選擇在冬季。

  ??玻璃珠者,不過一個圓圓的玻璃球而已。就是這麼一個簡章透明的東西。幾乎所有男孩子視玻璃珠遊戲為最愛,卻不為女孩所涉及,或渭之凍臟之緣故吧。玻璃珠簡單,玻璃珠生髮出的遊戲方式卻五花八門,多種多樣,如撞牆,打野仗,三窯,三角等,每一種遊戲方式又可分為真假兩種。所謂假者,軍事演習,友誼第一,比賽第二,輸贏皆不計於心,一笑了之,徒為玩樂耳;所謂真者,荷槍實彈,真刀真槍,有賭博性質,勝方贏得的彩頭也是玻璃珠。

  ??玻璃珠在家鄉口語中呼之為“崩珠”,形象地描繪出玻璃珠的打法:以拇指關節背面與食指夾住玻璃珠,拇指奮力向外“崩”出,玻璃珠如離弦之箭,脫韁野馬,十二分地有力。若用拇指指甲與食指夾球,不但無力射不遠準確性差,還被人恥笑為“雞手”。玻璃珠遊戲者眾多,肯定高手如雲,而技藝上乘爐火純青者,簡直到了令人瞠目結舌的境界,如點珠,玻璃珠看似飛得又遠又高,極其隨意,實則有目標有定位,在空中畫出一條優美弧線后,穩穩地落在五米外的另一玻璃珠上,若現代化戰爭中的彈道導彈,定位準確,彈無虛發;如定珠,一玻璃珠自空而降,擊中另一玻璃珠,對方一潰千里,落荒而逃,自己則穩穩佔據對方位置,鳩奪鵲巢,蠻橫無理;又比如隨珠,擊中對方卻不停止腳步,跟隨對方一齊走,以利於進攻下一個目標。冰凍三尺一日之寒,各種打法手指外形相同而產生的效果大相徑庭,微妙之處難以細說。

  ??男孩皆喜歡這種遊戲,註定了玻璃珠的彌足珍貴,尤其是那些中間帶有各種彩色花瓣的玻璃珠,鮮艷奪目,晶瑩剔透,若是輸於別人,心疼得連做夢也想贏回來呢。那些被打爛的玻璃珠也能派上用場,只要不少於一半,——充當三角中的賭注,說不定能贏來對方完好無缺的玻璃珠呢。玻璃珠的奇缺,促使夥伴們開動腦筋想方設法四處收羅。有親戚在印刷廠上班的夥伴,能搞來正方體玻璃珠,那夥伴一定被人羨慕。這種東西據說是磨紙用的,四四方方,我們稱為“四棱錠子”,雖不能用於彈射,卻能做賭注,贏取更多的玻璃珠。更有甚者,以鋼珠代替玻璃珠為戲,然鋼珠過於沉重,準確率低,靈活性差,不為夥伴所喜。

  ??打玻璃珠要將手背貼到地面上,有夥伴便弄來一塊海綿,一片狗皮,兔皮之類作為墊子,卻不能阻擋住嚴寒的侵襲,以至於有夥伴手背皸裂,寬如韭菜葉,血肉畢現,但並不覺疼痛,遊戲如故。又有“雞手”者,技藝不高而興趣最濃,磨穿拇指指甲露出肉,輕傷不下火線,咬牙堅持遊戲。

  ??身體所受傷害較之遊戲給心靈帶來的愉悅,微不足道。

  ??

  ??叨雞??

  ??傍晚,太陽紅通通的,雲霞滿天。下課鈴一響,同學們爭先恐後衝出教室,脫韁野馬一樣奔向操場,叨雞。叨雞是兇猛遊戲,是男孩的專業,從不招收女學員。說白了,叨雞就是將自己扮演成一隻雞,模仿雞叨架的樣子,一條腿盤曲在立着的膝蓋上方,兩隻手搬住腳就成了所謂的“雞”。遊戲者用盤起腿的膝蓋當作雞頭、雞嘴進攻對方,啄對方,其腿法不外乎碰撞、下砸、上掀、閃躲幾種,一方倒地或盤起的腳落地,即為輸。

  ??叨雞可以兩個人單獨對抗,更多的時候是群體對抗,也更具趣味性、觀賞性。分好班,剛剛還親密無比的同學彼此成了“敵人”,走到了戰爭邊緣,嗆人的火藥味瀰漫在操場四周。雙方做好雞勢,虎視眈眈。開始。不知誰悄悄發布命令,搞起閃電戰,妄圖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勢摧毀對方。口令即軍令,戰士們個個精神抖擻,一蹦一蹦,以最快速度長途奔襲“敵方”大本營,頃刻間塵土飛揚,殺聲陣陣。混亂一陣之後,戰鬥進入相持階段,勝者則得意洋洋,一跳一蹦去支援戰友去了。敗者垂頭喪氣,不得不退出戰鬥,坐在一邊,眼巴巴瞅着別人馳騁疆場,希冀為自己“報仇雪恨”。留下來的勇士各找到一名對手,單獨決鬥,一比高低。身高和體力在叨雞遊戲中至關重要,戰鬥中處於絕對優勢,一衝一砸即能將對方挑落馬下,故而,弱者見到強者不敢戀戰,落荒而逃。戰場上沒有常勝將軍,有時,強者氣勢洶洶,不可一世,猛衝過來,若泰山壓頂,鷹抓小雞,但弱者並不與之碰撞,眼看雞頭就要砸在身上了,猛一轉身,靈巧地避過鋒芒,緊接着返過雞頭,順勢輕輕一推,四兩撥千斤,強者站立不穩,撲倒於地,摔了個豬八戒吃西瓜,小河溝里翻了船,一世英名毀於一旦,只能等到下一次報仇雪恨了。多數情況下,雙方勢均力敵,難分伯仲,跳、轉、騰、挪、閃、壓、砸、沖、蹦、縮、躲,數十回合之後方見分曉。共7頁,當前第2頁2〖作者:陳傳龍〗

  ??戰鬥持續到最後,往往形成一方剩一十分強大者,另一方是幾個相對弱小者,由此而進入最精彩的車輪戰,弱者輪番進攻,消耗對方體力。惡虎尚怕群狼,強者自覺處境不妙,不急於取勝,先保全自己,遇有可乘之機,各個擊破。不久弱者一個一個敗下陣去,不得已,只好孤注一擲,群起而攻之,強者一看勢頭不妙,掉頭逃跑,敵進我退,運動中消滅敵人,終究因體力不支,被對“敵軍”追上,繳械投降。

  ??天黑了,起風了,春天的風夾裹着寒意襲來,有些冷,但我們心裡熱乎乎的。

  ??

  ??放風箏??

  ??兒時玩的遊戲以俗為主,能稱得上雅而又流傳至今的,惟放風箏而已。

  ??那時候沒有人賣風箏,全靠自己動手扎制。找來一根竹竿,小心翼翼地劈成竹篾,不能太厚,不能太薄,帶竹竿皮的那層最好,彈性強,不易折斷。竹篾削好后,用線繩紮成各種各樣形狀,老鷹、蜜蜂、孫悟空、仙女等,最後糊上紙,有心性的夥伴還要用彩筆描摹一番,更漂亮。放風箏要去空闊的菜地。早春季節,枯草還沒有發芽,只有菠菜、蒜苗不多的幾種青菜,春風拂拭下洋溢着盎然綠色。在城鎮里憋悶了一個冬天,乍一投入綠色之中,頓覺心曠神怡。夥伴們在綠與綠之間的小路上,擺開架勢,準備將風箏連同心中的希望放飛上藍天。

  ??擁有風箏的不過幾個夥伴,大部分沒有風箏,但他們絕對是狂熱而忠實的隨從。放風箏之前要先調試,有經驗的夥伴拎着繩子觀察一下風箏傾斜的角度,就可以判斷出能不能順利升空,穩不穩。風箏線是從母親的針線筐里偷來的,纏繞風箏線的木拐子也是自己動手做的。沒有風箏的夥伴腿腳最勤快,跑前跑后,忙左忙右,弄出一身汗,就為了看看風箏,摸摸風箏。一個夥伴舉着風箏,另一個夥伴手執木拐緊跑兩步,唰,風箏竄上空中,然而,好景不長,升得快跌得也快,風箏一側身,朝一邊斜刺下來,落在綠油油的菜地里。馬上有許多夥伴衝過去,撿起來,繼續試飛。在菜地里來往穿梭,難免踐踏着青菜,這時,從遠處小屋裡出來一位看菜老人,個子不高,頭髮花白,大聲吆喝,步子卻慢,似笑非笑的樣子。夥伴們早已唬得魂飛魄散,急忙忙作鳥獸散,跑到遠處躲藏起來,窺視着看菜人,等到他走遠了,才心驚膽戰地返回,重新放風箏。有了前車之鑒,夥伴們輕易不敢進菜地,只在田間小路上走動。看菜人坐在椅子上,抽着旱煙袋,遠遠地瞧我們,瞧風箏,笑眯眯的。我們的歡愉一定勾起了他的童年往事吧。

  ??風箏一個接一個飛上天了,夥伴們的心也一個接一個飛上天,霎時間,天空變得格外鮮艷,格外熱鬧,為龍為鷹為兔為蝴蝶,五彩繽紛,搖曳多姿。夥伴們仰望着天空,或站或坐,或慢慢後退,眼睛卻捨不得離開風箏,心思全集中到了風箏上。沒有風箏的夥伴常常在這個時候接過線拐,感受一下飛上天空的喜悅。那天空中飛的不止是風箏,還是夥伴們咚咚跳的一顆心。

  ??西落的太陽將天空映照得紅通通的,雲霞一片。

  ??突然,線斷了,風箏飛了,飛得無影無蹤,夥伴望着西方說,風箏追趕太陽去了。

  ??

  ??

  ??過關??

  ??過關有一定危險性,因而是勇敢者的遊戲,膽小的男孩無緣,女孩更無緣。

  ??過關說穿了就是分開腿騰空從另一個人身上飛躍過去,是多數人欺負少數人的“殘酷”遊戲,一個人當關頭,餘下無論多少都是過關者,是勇士。選關頭的方式多種多樣,可以亮黑白,也可以出剪子布包錘。選出的關頭縱使有滿肚子不服氣,也只好少數服從多數,乖乖地讓別人從頭上跨過去。第一關,關頭蹲到地上抱成一團,過關人排成一隊,魚貫而過。這太容易了,只須輕輕一抬腳就能順利過關,那神態那英姿,瀟洒得有些廉價。有些勇士實在有失風範,慢悠悠地從關頭上邁過去,還故意壓低身子,蹭着關頭的腦袋,臉上現出不不可一世的自滿。面對挑釁,關頭惟一的選擇就是忍氣吞聲,將“恨”深深埋在心裡,君子報仇,五關之內,眨眼就到。過了一關過二關。關頭彎腰手摸腳脖是第二關,手按膝蓋是第三關,二關、三關的高度不相上下,過關以手按關頭脊背叉腿而越,若體操比賽中的鞍馬,區別在於運動員過的是馬,夥伴們過的是人。而那些有失風範的勇士,為了展現高超技藝,不得不收斂笑容,猛跑幾步,挺身躍起,並不用手按關頭的脊背,落地之後,依然不忘現出几絲驕傲的笑容。共7頁,當前第3頁3〖作者:陳傳龍〗

  ??以上只是小河溝,大江大河大風浪還在後頭,更艱難的考驗還在後頭。

  ??關頭手按膝蓋以上大腿跟兒以下便是四關。過前三關魚目混珠,分不出水平高低,到了這一關便見分曉。先前幾關,勇士們或者敷衍了事地按一下關背,如蜻蜓點水,輕描淡寫;或者根本不用手,如猛虎下山,勇往直前。到了第四關,個個神情肅穆,如履薄冰,一旦失敗,可能造成兩個方面的嚴重後果,其一,摔跤,這是身體上的創傷,跌得生痛,卻不好意思喊疼,只得忍痛強裝笑顏,但仍然引來一片善意嘲笑。其二,充當關頭,由壓迫者淪為被壓迫者,忍受胯下之辱,不但是身份的變化,還是名譽的損害。而曾遭受胯下之辱的關頭,由奴隸到將軍,從人“人下人”一下子升到“人上人”。第四關是成功與失敗的分水嶺,值此生死存亡之際,誰也不敢大意失荊州。勇士們捋捋袖子,伸出手,朝手心裡吹口氣,眼睛盯緊險關,抬抬腳尖,落下,再次抬腳,助跑,猛跑,到了關前,一伸手,啪,搭在關背上,雙臂一使勁,身子騰空而起,雙腿左右分開,若凌空展翅,如馬跨鴻溝,似魚躍龍門,身輕如燕,剎那間,險關已過,穩穩落在地上。

  ??五關是最高險最難的一關。關頭直挺挺地站在那,只低頭不彎腰,萬一過不去,從那麼高的高度跌落下去,其後果可想而知。過這一關不僅僅憑仗技術水平,更要有勇氣,失敗者往往不是過不去,而是缺乏勇氣,不敢傾盡全力去闖蕩去跳躍,與其說是關頭擋住了腳步,不如說是自己將自己擊敗了。“雄關漫道真如鐵,而今邁步從頭越。”如果鼓足勇氣,勇往直前,就一定能成功。

  ??人生不就是過一個又一個關么?很多時候不是過不去橫在面前的關,而是過不去自己這道險關。

  ??

  ??麵包與三角??

  ??在銷聲匿跡的遊戲中,麵包與三角是最為盛行的,而且不受季節限制,一年四季都有玩者。

  ??所謂麵包,又稱四角,以紙摺疊而成。麵包遊戲相當簡單,玩法也較單一,執一麵包將另一麵包打翻轉過來即為勝利,對方面包歸已所有。打麵包的形式簡單,花樣較少,然要練就高超技藝,絕非易事。麵包在各種各樣的地面上會呈現出千變萬化的姿態,經驗豐富的夥伴會審時度勢,選擇最恰當的進攻位置,依靠摔打手中麵包產生的氣流,掀翻對方。只有手段拙劣者才不依據具體情況千篇一律地猛砸對方。麵包大小、輕重、厚薄各式各樣,要用自己手中的麵包對付花樣繁多的麵包,就要選擇不同的摔打方式,於是,便有了砸、掃、切、片、拍、溜之分,而且用力大小不同,進攻方位不同,要求遊戲者“因麵包而制宜”。故技術優異者屢戰屢勝,日進麵包無數,拙劣者屢戰屢敗,所買作業本尚不夠摺疊麵包之用。於是,狡黠者發明出反正一樣的麵包,即便被打翻,對方亦不易察覺。更有手段惡劣者,將麵包中夾雜碗片,增加自身重量,希冀不被對方打翻。害別人也害了自己,因為裡面有碗片而套上了枷鎖,難以摔打自如,不易贏對方。不賴,技術不佳而肯動腦筋,也算作勇於探索吧。又有不甘失敗者苦練技藝,以至於胳膊腫脹,疼痛不能寫字,用功之苦,決心之大,甚為稱奇。

  ??三角也是以紙摺疊而成,玩法相同,不同處在於用煙盒紙摺疊。疊三角的材料決定了煙盒紙成為追逐對象,一旦發現家中沒有抽完的煙,欣喜若狂,將煙一倒而盡,攜煙盒而去,為此常有夥伴遭受父親斥責。上學放學途中望見路上遺有煙盒,如獲至寶,緊走幾步,搶上前收入囊中。

  ??打三角遊戲無形中促進了大家對香煙品牌的認識,那時雖然不會抽煙,然煙的各種牌子爛熟於心,常見者有“三門峽”、“漯河”、“豫南”、“黃金葉”、“大前門”、“淮河”、“支農”、“紅花”、“茅廬”、“白河橋”、“金菊”等品牌,亦有“恆大”、“宏大”、“紅藝”等罕見品牌。從對方手裡贏過來之後,便將戰利品貼在床頭上,花花綠綠,五顏六色,頗為喜慶。亦有夥伴因此而愛好收藏煙盒,數年之後,竟有了高雅稱號:收藏家,所藏煙標價值數萬。共7頁,當前第4頁4〖作者:陳傳龍〗

  ??麵包和三角是每個男孩都樂此不疲的遊戲,童年也在摔打麵包和三角中不知不覺度過去了。

  ??

  ??鐵環??

  ??鐵環,顧名思義一個鐵制圓環而已,簡簡單單,明明白白,不似魔術師手中的圓環暗藏玄機,奧妙無窮。就是這麼一個鐵環,不但能成為玩具,而且還能玩出繁多花樣。

  ??用一個鐵絲鉤推着鐵環在地面上滾動前進,謂之推鐵環,是童年時代頗為盛行的遊戲。鐵環不能用鐵絲圈代替,鐵絲圈太輕太細,穩定性差。作為遊戲用的鐵環多由鋼筋或扁鐵製成,箍木桶木盆的鐵箍最合適。而我們則擁有得天獨厚的條件,用報廢汽車的方向盤,砸掉外殼,作為鐵環,令夥伴們羨慕不已。

  ??那個年代玩具的一個顯著特點,絕大部分是自己動手製作,唯鐵環是個例外,但推鐵環的鐵絲鉤是自己動手製作的,也算得上自力更生吧。有了鐵環便有了一個好夥伴,如一條忠實的狗,形影不離,快樂的童年在嗤啦啦的聲音中增添了新樂趣。推着鐵環上學放學,推着鐵環去上街,去看電影,去四處玩耍,一面悠閑地走一面輕鬆地推,要保持鐵環在不同路面上穩定旋轉,還要躲避行人、障礙物,確要有高超技術。邊跑邊推鐵環是簡單的事,閑庭信步般推鐵環絕非一件容易的事,這和慢騎自行車一個道理。推鐵環的本領看似簡單,實則不易,不是一朝一夕能練就的。

  ??推鐵環時不是總盯着鐵環看,偶爾瞟一眼,心不在焉的樣子。路人聽到嗤啦啦的聲音,轉身注目而視,投過來笑眯眯的目光,推鐵環的夥伴臉上便洋溢着自豪,鐵環轉動地更歡快了。有時,一群夥伴推着鐵環結隊而過,其聲鏗鏘,其隊有序,其形若雁徙,實為難得一景。鐵環雖然簡單,但推鐵環的花樣卻多,如套推,鐵絲鉤從圓環裡邊插進去,再漫到外面推;如雙推,一個手推一個,更有技藝高超者,可推三四個,兩隻手左右開弓,如牧童驅羊,羊群踴躍向前,隊形不散。

  ??童年在鐵環的旋轉中充滿快樂,一圈又一圈向前滾動的鐵環,不正是成長的軌跡嗎?

  ??

  ??陀螺??

  ??陀螺是一種古老遊戲,千百年來一直較為盛行,只是到了近十幾年才慢慢淡出視野,幾盡被人遺忘。陀螺因外形略似海螺而得名,上大下小,上粗下尖,又似一個倒立的塔。

  ??陀螺比賽相當簡單,比一比旋轉時間長短而已,陀螺製作卻是件十分麻煩的事。最初,夥伴們用泥捏成陀螺形狀,晒乾后再玩。然泥陀螺易碎,不能持久,辛辛苦苦忙活幾天,製作一堆陀螺,不夠一會玩的,故夥伴們後來舍泥而求之於木。不論是泥制還是木製,下面都少不了鑲嵌上一個鋼珠,泥制陀螺易碎,倒也罷了,那木製陀螺要鑲嵌上一個鋼珠,並能保持長久不脫落,的確是件傷腦筋的事。剛開始,夥伴們直接將鋼珠燒紅了,放在陀螺尖上使勁壓,鋼珠依靠熱量和外部壓力,深入木頭內部,僅露一個頭。但鋼珠能去也能回,常常是陀螺旋轉最快比賽最關鍵的時候,突然扭扭捏捏搖搖晃晃倒下去——鋼珠脫落了,比賽註定要失敗。夥伴不甘心失敗,卧薪嘗膽,苦思冥想,決定將鋼珠直接砸進木頭裡,但問題又出來了,砸擊過程中鋼珠飛射出去易傷人,夥伴們開動腦筋,集思廣益,終於有了一個較好的解決辦法,用布蒙住鋼珠擊打,問題迎刃而解。成功者趾高氣揚,不可一世,與同伴比賽,果然屢屢勝出。不過,鋼珠雖能持續一段時間,終究有掉下去那一天,夥伴們又不滿足了,另闢蹊徑者,捨棄鋼珠,在陀螺尖上釘上釘子后,剪掉釘蓋,以釘頭代替鋼珠,從根本上解決了鋼珠脫落問題。畢竟,釘不如鋼珠圓滑,旋轉速度慢,穩定性差,持續時間短,成為擺在夥伴們面前的一個新課題。

  ??後來,有夥伴探索出新式陀螺,簡直有了核武器的威懾力量,穩定性極強,旋轉速度極快,持續時間極久,戰無不勝,攻無不克,毫無懸念地取得霸主地位,於是,群起而仿之,舍木而求之於鐵。數年後才知道,這種東西是汽車上的火花塞,

  ??舊矛盾解決了,新矛盾卻接踵而來。過去,抽陀螺的鞭子以碎布條擰制,抽泥制木製陀螺還可以,火花塞陀螺太重,抽不幾下鞭子就壽終正寢了,光鞭子就換不及。這時候,有聰明絕頂者,嘗試用廢棄汽車輪胎網線擰製成鞭,結實,耐用,矛盾迎刃而解。共7頁,當前第5頁5〖作者:陳傳龍〗

  ??陀螺遊戲的記憶中,火花塞陀螺、輪胎網線鞭子,二者配合達到完美境界,是我們最好的研究成果,此後再無人超越。

  ??對陀螺遊戲的不滿足,促使我們去探索,去發現,我們也在探索發現中學到新知識,得到了喜悅。

  ??

  ??杏核兒??

  ??童年裡到處都有遊戲,到處都有快樂,就連不起眼的杏核兒也能成為遊戲的載體。

  ??杏果成熟季節里,我們的杏核兒遊戲也隨之而來了。因為藏了個小小陰謀,在選擇水果的時候,總是固執地要求買杏。有滋有味地享受杏肉后,杏核兒被當成寶貝收藏起來,抑或在外面拾了杏核兒,也收藏起來,可以與夥伴們玩遊戲。

  ??杏核兒的遊戲方式主要有兩種。其一,滴杏核兒。可以兩個人玩,也可以多個人玩。每人手裡握了若干杏核兒,背在身後,喊聲一二三,同時伸出手,誰亮出的杏核兒多,誰就有優先遊戲權。優先者將各人亮出的杏核兒集中放到一塊磚上,作為靶子。杏核兒多時,重重疊疊,杏核兒少時,星星點點,遊戲者另取一杏核兒,稱為“老母子”,懸於磚頭上方,瞄準,鬆手,“老母子”自空而降,墜入杏核兒堆中,如飛機投彈,砰然驚心。有被崩離磚頭者,即歸遊戲者所有,可繼續遊戲,若光打雷不下雨,“老母子”滴下去沒有將杏核兒炸離磚頭,即為失敗,由繼任者遊戲。故一般選擇較大較重者作為“老母子”,以期達到重磅炸彈的效果。這滴杏核兒之“滴”字用得妙,不知從何說起,也許是取屋檐滴水之意吧,但竊以為與轟炸機之“轟”字更接近。遊戲之初狂轟濫炸,難分水平高下,及至遊戲將至尾聲尤其磚上僅餘一粒杏核兒時,最為驚心動魄,水平高者能十分準確地將“老母子”滴到杏核兒正中,將其打下“擂台”,功夫了得。

  ??其二,彈杏核兒。玩者將杏核兒撒開,在兩個杏核兒間以手指頭划條線,將拇指和食指握成一個圈,猛然鬆開,食指彈出去,彈起一杏核兒撞擊另一杏核兒。若射中,二杏核兒皆為勝利品,若射不中,或雖射中又觸及其他者,或畫線時觸摸着杏核兒,皆為失敗,玩者立即下課,由另一玩者接替。之所以要在二杏核兒間劃一直線,乃是限制玩者投機取巧,將杏核兒撒得過密而輕易射中。為了玩彈杏核兒遊戲,有夥伴煞費苦心,將小手指指甲留得老長,以便能在兩個相距很近的杏核兒間輕輕劃過一條細線。遊戲有種難以拒絕的魔力,牢牢揪住我們的心。彈杏核兒的高手能將一杏核兒射到另一杏核兒處,剛剛觸及便戛然而止,若力小則不能到達,若力大則騷擾其他,必須恰到好處,毫釐不爽。任何遊戲都有水平高低之分,彈杏核兒好手能將數玩者杏核兒席捲一空,嘻笑而返。

  ??果核有桃核兒、棗核兒之屬,不勝枚舉,唯杏核兒可為遊戲,蓋因杏仁乃美味之緣故吧。

  ??遊戲是自己找的,樂趣也是自己找的,遍地皆有,就看你願不願尋覓。

  ??

  ??捉迷藏??

  ??吃過晚飯耐不住寂寞,到院子里去找夥伴們玩耍。天上沒有月光,四周黑洞洞的,有些冷清。

  ??不一會,夥伴們從東南西北冒出來,集中到一起,院子里立即熱鬧起來。沒有月光的晚上最適宜的遊戲是捉迷藏,隱秘性強,也更有趣味。在我的家鄉,捉迷藏謂之“藏老貓”,遊戲者要勇敢要機智,單獨作戰能力強,膽小鬼肯定不敢參加這種遊戲。看看士兵到得差不多了,我們的頭領——將軍發話了,今天“藏老貓”。軍令如山,一呼百應,夥伴們馬上開始鑼密鼓地籌備。捉迷藏不論有多少人,總要分成兩班,分班的方式多種多樣,最常用的方法是自由結合,兩人個人拼成一組,避開眾人,偷偷伸手背手掌,手背為黑,手掌為白。伸完了,將軍用手一指說,白的站這邊,黑的站那邊。於是,伸手背者站在一個陣營,伸手掌者站在一個陣營,雙方各派一名代表,伸剪子布包錘,勝者藏,輸者捉。談判代表一勝利,勝方戰士個個歡呼雀躍,噢一聲,投進黑幕中去了,眨眼間無影無蹤。捉迷藏分近藏野藏兩種,近藏者,是在劃定的區域範圍內——一般是院內——躲藏;所謂野藏,不劃定範圍,天高任鳥飛,藏到多遠的地方都不為犯規,只是有一條,不能回家。那時候平房多,小衚衕多,夾道多,草叢多,樹林多,漆黑夜晚,隨便貓到一個地方都不容易被發現。共7頁,當前第6頁6〖作者:陳傳龍〗

  ??與此同時,另一方統帥也開始周密部署,下達作戰命令,指派一名戰士或者幾名戰士編成一組,負責搜索某一片。接受任務的戰士並不多言,一扭身去執行任務了,心裡卻謀算着怎麼促住敵人,圓滿完成上級交給的光榮任務。眼前黑沉沉,伸手不見五指,但夥伴們並不畏縮,膽子都相當大,而且,越是黑暗的地方越容易擒獲俘虜。夥伴們個個都是偵察英雄,對地形極其熟悉,能準確無誤地判斷出對方的藏身範圍,乾淨利落地擒獲“敵人”。有時候,兄弟倆可能是兩個陣營的敵我,但這時候決不能顧及私情,必須以大局利益為重,毫不手軟地拿下親骨肉。敗軍之將不可言勇,被擒者只好垂頭喪氣地返回去。敵方一個接一個被擒獲了,彼此面面相覷,暗暗嘆息,“不是我們無能,是共軍太狡猾”。不久,“敵人”全部被捉拿歸案,這一輪遊戲結束,下一輪雙方互換角色,“偵察英雄”躲藏,“敵人”搜捕。有時候因為一個“敵人”不能捉住,遊戲就不能結束,其他人也要耐心等待,直到將“敵人”全部緝拿歸案才能進入下一輪。曾有野藏者躲到遠處草叢裡,久之瞌睡襲來,直至翌日天光大亮。這樣的水平實在太高超了,不但“偵察英雄”找不到,戰友們找不到,連家人也找不到,一家人四處找尋,急得火燒為燎,他卻心安理得,酣然入睡。

  ??夜深了,燈光一盞盞熄滅了,院子里更黑了,夥伴一鬨而散。院子里又恢復了平靜。

  共7頁,當前第7頁7〖作者:陳傳龍〗

您正在瀏覽: 遊戲備忘錄
網友評論
遊戲備忘錄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