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

手機:M版  分類:歲月隨筆  編輯:pp958

  我最終還是忍受不住那頭狂躁的獸將內心的哀怨痛苦落寞愧疚一起翻騰撕咬出來,你走後的幾天,我把自己插進耳機里,原以為是對孤獨的救贖,卻後知後覺地意識到擊潰一個人的最好方式就是徹頭徹尾地讓他落進回憶的無底洞中。也許啊,六年,確實不是“人各有志,天各一方”這八個字可以簡要概括的,只希望矯情的筆寫下的語言平淡得足夠紀念它,思念你。

  Cause I`m coming at you like a dark horse.. Are you ready for Ready for

  三年級你轉來,剛從小山村走出帶着的是雙眸中的純凈稚氣與性格上的內向孤僻,奶奶將你重新交給童年記憶里虛無縹緲、面目模糊的父母,來到這個工業發達、樓房林立的大城市。小學的我成績可嘉,應付這背後譏諷面前迎奉,那時還不會用“趨炎附勢”“見風使舵”,只覺得她們可惡至極。一次回家路上的偶遇才猛然發現我們小區位於前後位置,就好比你總是沉默地習慣站在我的身後,聽我喋喋不休的訴說,我一直在索取從你那能得到的一切,而你從不埋怨。

  你也曾為同學錄幫我打探我喜歡的那男生的口信,你也曾為顧及我面子遠遠跟隨着被一群女生圍繞回家的我,你也曾用你羞澀的錢包掏出一個個買小布丁的硬幣……小學的我們單純得可愛。偶然在你家翻看到同學錄,驚訝於你收藏的這麼好時我寫的那頁猛然跳入視線,掏心掏肺的離別贈言勝過中學寫得滿當的歌詞詩句,真實得就像嬰兒第一次睜眼看到的世界,乾淨美好。

  迷迷糊糊的時間總像是才擦完惺忪的睡眼,不知疲倦的人們卻早已在它的注視下向前加速奔跑,回頭就是黑暗與痛苦,繼續興許會看到光明與希望,人們總是會孤注一擲地在權衡利弊后僥倖地作出事與願違的決定,就像被操控的木偶,抬左腳的縣永遠不可能連着右腳。於是,我在老師父母的期望下考進了較好的初中,而你只是區域內的普通。

  I can Smile a little more. Sing a little more. Feel a little more.

  上了初中,作業繁重的我很少有時間出去。和你在一起的時光我總是逃避成績的話題,而你卻鍥而不捨地關心我的學校生活,上浮或是下降的名次時刻牽動你心。好像每次對着成疊課外題咒罵老師無情,每次在深夜望着低分考卷將哭聲埋沒在呼呼直響的風扇聲中,每次和對手針鋒相對、心虛懦弱的人不是我,而是你。你希望為我承擔一切痛苦,我祈求用逃避來嚮往你那自由的生活,我承認,你真誠而善良。

  那條小路我們已經走過不下萬遍。難過的時候我們總是極盡嘲諷地大聲怪叫,想把內心的不滿發泄卻只換來行人怪異驚詫的表情,越瘋越狂笑聲后我們只有蓄得滿眶的淚水,“你知道我有多羨慕你,你學習好,父母關心你。我爸媽只會賺錢每天回家和他們不超過十句話。”你紅着的雙眼彷彿是無盡的黑暗將我吞噬,隱現出我那骯髒污濁的靈魂,“十句話……”你喃喃道,蒼白的臉上毫無血色,無助的眼神望着迷離的前方,你迷路了,你走丟了,你把自己扔掉了。霎時,我想是被關進狹小悶熱的瓶子,令人恐懼的窒息感撲面而來,我多想大聲叫:“我更羨慕你,物質豐富,權限自由。”沒錯,我是it girls,我厭倦了成績與考試,厭倦了那些為了前途現實得刺眼的束縛,而你厭倦了自由。可出口的卻是如此輕聲:“沒事,還有我在嘛!”終歸是要千方百計掩蓋內心的狂野與燥熱,被貼上“乖乖女”的標籤即使是竭盡全力地撕毀,卻還是留有痕迹,就如牆角的小廣告,令人犯嘔。我們心照不宣。“我寧可把我的全部都給你,我只希望有你爸媽的開朗和家庭的溫馨。”你企圖用平靜的語調來掩飾心中歇斯底里的痛苦,卻還是有抑制不住的情愫讓音調顫抖,你閉嘴不再說話,別過頭不再看我。我很難想象你就是剛才對父母說“就當你們白養我好了”“我不想呆在這裡了”那敏感霸道的少女。我牽着你的手,冷的,熱的,就像你在我面前永遠溫柔體貼,每個人都有兩面性。

  堅決絕食的想法在我的軟磨硬泡下終於隨着燒烤攤前響亮震耳的飽嗝聲消失在漆黑的夜空,“我告訴你哦。”我故作神秘地湊過去,賊眉鼠眼的樣子讓收賬的小販差點以“逃跑不付錢”的借口喊警察。“對面那個男生不錯哦。”我一臉奸笑地看着你眯着雙眼,天這道你看到的是一團漿糊般的臉還是一團漿糊般的臉,“哪有人啊!!”你無奈地尖聲喊道。真是丟死人了,我扔了個白眼后氣呼呼地走開了。我當初就不應該把你從電線杆前拉回來,把你從叫錯人的尷尬中緩衝出來,把你從看錯紅綠燈的危險中拯救出來……“帥哥嘛,我去那個學校給你找一堆,沒什麼大不了的!”你討好似地安慰我。我突然覺得自己變成了一隻紙老虎,一隻充氣玩偶,原本象模象樣的珠圓玉潤一瞬間被那鋼針般銳利的字句扎出許多氣眼兒,吱吱作響的漏氣聲化作一堆皺巴巴的走投無路。晚上望着睡在身旁的你,安靜地好像不處於這個世界,是吶,再過幾天你就要走了。

  We could have had it all. Rolling in the deep. You had my heart inside of your hands.

  中考成績下來,我又順利進入重點高中,你卻有父親安排好的後路——老家的貴族私立。也許我永遠學不會你做2小時語文卻沒寫完作文的大氣;英語閱讀一連蒙下來的淡定;數學大片空白的豪邁……我還是要帶着枷鎖亦步亦趨地走早已被人設定好的前途,沒有斷頭台的終點,我不敢反抗,也無力反抗。我和你總是這樣不同。

  為了離別前最後一場小時代,你不惜力氣陪我在烈日下騎過大半個區買票;大汗淋漓剛才還找不到路的你看到站在影院門口的我破涕為笑;瘦小羸弱的你載着臃腫虛胖的我去好遠地方辦借書卡……媽媽總是埋怨:“人家對你那麼好,你別太自私。”“你不懂,這叫友誼。”我應道,嘴角揚起的弧度是對腦海中浮現無數張你的臉最好的詮釋。

  If I were a boy. Even just for a day. But you`re just a girl.

  你表面安靜,內心狂野,我表面瘋狂,內心細膩,我們走到了一起真是萬幸中的不幸。但也只有你明白花痴的我是那樣堅貞不渝;K歌時需要有人伴唱哪怕五音不全;手機里滿滿當當地裝着我喜歡的歌;吃東西避免海鮮牛肉防止我過敏複發;每月兩期萌芽想鬧鐘一樣催我買;路過書店一定會陪着買筆成癮的我只為手感而挑筆;奶茶加椰果不加冰只因我腸道不好;我穿高跟涼拖那天發誓只穿平底讓我內心滿足;望着滿滿一盒筆殼嘖嘖稱奇卻不要一根;吃燒烤事先問我加辣程度並決不允許攤主錯;一起玩節奏大師時激動流汗卻分數頗低;我們一度希望自己沒有例假,可以吃喝玩樂;變高變瘦,可以搶到籃板;膽大自由,可以如基友般隨心所欲……可我們終歸只是女孩,但我們真的就不是男孩。這一切的一切都已成往日,就像傻瓜相機里的照片,黑白帶着懷舊氣息,哪怕重新洗印看到的也不是往日的光鮮亮麗,帶着如球鞋踩過濕潤草坪濺起草汁的腥臭,我們六年就像淡藍色無憂的童年,逐漸消逝,消失……

  Tick tock, on the clock. But the party don`t stop. Don`t stop, make it pop.

  你走了,你上了火車才告訴我。你說終於可以離開他們,卻只捨不得傻逼一樣的我,你知道不忍心看着流淚的我握着那條手鏈向你招手再見,不忍心看着我注視的眼眸中溢滿對遠方的無知,對友誼的迷茫,“你會在高中找到更好的朋友。”“她們不會有你真實”“你興許一年後就能忘了我。”“怎麼6>1都不知道了嘛?”我曾靠在你的肩上,我多想哭,但沒哭,因為你說哭不能解決任何問題,因為我說忍字當頭方能百戰百勝。你說過你想當尼姑,我說好呀我就化身為道士尋到你那寄住的寺廟,每天念着“貧僧從東土大唐來……”直到你投降還俗為止。我告訴過你“真正的友誼是被別人誤認為gay.”你悠悠地走開,過了許久帶着一個塞滿一毛的錢包出來,淚眼汪汪地雙手奉上:“吶,這是給我們寶寶的奶粉錢。”……可你終歸是離開了我,其實我們早被安排好相遇分離,只不過上天眷顧可憐的我們特意將間隔拉長,卻還是被我們嘆息怨恨,他不知道,時間就像流沙,掙扎的時間越長陷得越深,原來上天也是不好做的。

  This fight of my life is so hard, so hard, so hard.But these are beautiful times.

  你知道改掉“每天散步就要找你”的習慣有多難,每次路過單元門提手又放下的動作多麼讓人心痛,耳機里回蕩的每首歌都有我們若有若無嬉笑打鬧的影子,你贏了,你賺走了我的整個世界。我多想訂張機票飛到湖南和你繼續黑白顛倒的生活,多想你在我的一個電話后仍立刻扛着羽毛球拍興緻勃勃地來找我,多想不接受現實,永遠不分開……多想。好想。

  散步在那條小路上抬頭望見的夜空是暗的,是涼的,因為它不再被我們熾熱的青春照亮,被我們深情的友誼溫暖,而你曾說過老家的夜晚全是漫天耀眼的星星,那麼多年之後你是否還會記得我,帶我去湖南看星星,是的,我們一起。

  我們。

  一起。

您正在瀏覽: 我們
網友評論
我們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