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中班下家長會發言稿

中班下家長會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得得9

中班下家長會發言稿 標籤:做最好的家長

  中班下家長會發言稿(一)

  各位家長朋友們:大家好!

  首先感謝各位能在百忙之中抽出時間來參加這個聚會,因為孩子的緣分,才使咱們今天有機會相聚在一起,共同交流和探討教育孩子的心得體會。按照園內指示,本學期我們將會召開三次家長會,分別安排在學期前,學期中和學期后三個階段,這樣更能加強老師與家長之間的聯繫,相互交流孩子在校園及在家的情況,以便我們能夠及時調整工作,提高教育教學質量,總之一句話,就是“一切為了孩子”。這是我們教育的一個根本出發點。我也相信,有了這個出發點,我們的家長會一定能夠達到預期的效果,取得圓滿的成功!今天我就抓緊時間藉此機會來交流一下與孩子有關的各方面的問題。

  一、班級情況介紹

  本學期我們班新來了一位保育員阿姨,王阿姨,她嚴格遵守幼兒園的衛生保健制度,堅持每天早上打掃衛生,保持室內外的整潔,幼兒的毛巾和水杯每天消毒一次,玩具每周消毒一次,寢室教室每天在幼兒離園後用紫外線燈消毒,椅子定期擦洗等,保證了幼兒舒適、整潔的生活和學習環境。這學期我們班還新來了兩位幼兒,現本班共有幼兒43名,男生23名,女生20名男女比例很不平衡,因此也顯得班級更為活躍。孩子們各方面與上學期相比進步很大,已經能較好的適應幼兒園的集體生活。特別是自理能力有了很大的提高。由於中班孩子身體發育迅速,孩子有太多的精力想發泄,活潑好動的他們在課堂常規上就出現了兩個問題:1、部分孩子的注意力不集中,總喜歡想一些或做一些與課上無關的事;2、一些孩子在舉手發言方面比較被動,而有的孩子很希望發言卻忘了要舉手,想說就說,十分的隨意。比如,華可涵,其實他是個很能說會道的,很愛表現自己的孩子,他每次回答老師的問題都聲音響亮,但唯一的缺點就是愛插嘴,或者是舉了手在那喊“我我我”,很明顯可可的常規意識還不是很強。在這方面我們班做得較好的幼兒是呂雯、繆欣怡、項宇凡小朋友,他們上課真得很棒。另外這學期,劉音予、張軒偉上課時進步也很大。

  在生活習慣方面,我們班幼兒的進餐習慣,老實說,還沒有小班的時候好。小班的時候,孩子們每次都能乘熱把飯菜吃掉,並且桌子上面不掉一點米粒。但有的孩子到了中班,反而退步了。每天中午我們三位老師都認真負責地照顧他們,我和顧老師每次都圍着孩子,跟孩子們一起進食,我們發現有個別孩子吃飯很有特點,他拚命地扒筷子,扒地很快,但就是不見米飯扒進嘴裡;還有的孩子吃飯吃了半天只有吃了幾根菜葉子,然後一直在等等等,等得飯菜都涼了,等到老師說:“吃不掉了嗎,倒了吧。”聽到這話的時候,他高興得不得了,馬上就跑到桶那裡倒了。但大多數孩子還是很能吃的。在睡覺方面,開學初有2,3個幼兒很難入睡,但到現在,孩子們基本上都能按時入睡,按時起床,並且能自己動手穿衣穿鞋。希望家長在家也能夠多給孩子自己動手的機會,讓自己的孩子把這個優勢堅持下去。同時我們創設了色彩鮮艷,整體溫馨的班級環境,如主題牆,經常更換。創建各個遊戲區角,娃娃家,理髮店,醫院等,並提供豐富多樣的遊戲材料。

  俗話說:沒有規矩,不成方圓。幼兒良好、文明的行為習慣是班級開展工作的保證,在日常教育中,我們將注重更多途徑,多渠道對幼兒進行良好行為習慣的培養,通過分發五角星、紅蘋等鼓勵手段,激發幼兒改正缺點。

  二、本學期工作介紹

  本學期,從開學初到現在,我們園內側重點在於幼兒的養成教育。養成教育是培養孩子良好行為習慣的教育。開學初,我們重點在抓幼兒的禮貌教育和排隊時候的行為習慣,我發現我們班的孩子基本上都很有禮貌,看見老師能主動問早,問好,離園能主動跟老師說再見。有的孩子甚至能用英語與老師問好,在排隊方面也基本能做到靜,快,齊。我相信我們中一班的孩子在過去的一個月中表現得還是相當不錯的。4月份,我們將注重衛生習慣的培養,這包括了幼兒的個人衛生和班級衛生,所以我們要求我們的孩子人人都帶一塊手帕,最好不要帶餐巾紙,避免亂扔紙屑。做到勤剪指甲,勤洗頭,並且保持衣服鞋子的整潔;學會擦桌子擦椅子,養成愛勞動的好品質;吃點心吃飯的時候不要做漏嘴巴,保持餐桌上的整潔。5月份我們講注重培養幼兒良好的學習習慣——傾聽的習慣。讓幼兒養成良好的傾聽習慣,對其今後的發展相當重要。它是幼兒進入學習的重要手段,我們將根據幼兒的年齡特點,選擇幼兒感興趣的事物來組織好每一次的集體教育活動,真正提高孩子們的傾聽能力。

  第二,根據中班下學期的課程實施,我們這學期共有6個主題,剛剛過去的一個月中,我們的主題是“親親熱熱”通過閱讀、講述、音樂、遊戲等活動,了解父母的工作,懂得關心自己的父母,感知相互關愛的溫馨氛圍。知道生活中的快樂是可以自己創造的,並感受做事情的快樂,樂意參與各種活動。我們現階段正在進行的一個主題是“春天的童話”通過觀察動植物的主要變化和人們的服飾變化,知道春天悄悄的來臨了;運用多種感官感知春天的美麗,並嘗試表現自己的理解;激發對大自然的熱愛,提高感受美、表現美的能力。主題“蔬菜大集合”本主題活動主要以日常生活中最常見的蔬菜作為貫穿整個主題活動的情境脈絡,引導幼兒對蔬菜展開全新的認識,更深入地了解蔬菜以及蔬菜與人們生活的密切聯繫。“奇妙的信”主題活動中,我們將帶領孩子參觀郵局,了解信的旅行全過程。引導孩子設計漂亮的郵票,用信封做手偶娃娃,設計漂亮的信紙,給好朋友寫信,認識常見的標記和漢字等一系列活動,提高孩子的閱讀能力,讓孩子享受設計、創造,製作及送信的快樂。大自然為我們創設了良好的教育契機,孩子們心中的探究之火不能被熄滅,在主題“爬呀爬飛呀飛”中,我們將展示收集各種昆蟲的圖片,帶領孩子們走進昆蟲的世界。主題“快樂的夏天”通過語言,科學,音樂,美術,健康等活動了解夏天人們的活動,夏天的景色及夏天的水果。懂得夏天要注意飲食衛生。

  三、家長配合工作

  我們的工作要做好,更重要的是得到家長們的支持,因此希望各位能配合我們做好一些工作:

  1、在每個主題下,我們都會要求家長們配合帶一些廢舊的材料。如在主題“春天的童話”中,請家長們收集一些有關春天的花,春天的樹的圖片或者照片。但是我們的家長在這方面真的不是很主動。班裡就徐克強、徐笑堯帶來了幾張圖片。(圖片太小)

  2、每周一我園將進行升國旗儀式,希望孩子們能早點來園,最好能養成8點左右入園的好習慣。而且每周一都要求孩子們穿校服。(在天氣,身體狀況允許的情況之下)如果因為一些特殊原因孩子需請假,請您主動與老師請假。

  3、為了環境的美觀,請個別家長注意,陰雨天在入園接送孩子的過程中,不要隨地吐痰,亂扔垃圾。男同志不要抽煙,或者將煙屁股亂扔。保持我們幼兒園內的清潔衛生。晴天在園外排隊,請保持隊伍的整齊,帶好接送排並保持地面的乾淨。

  4、如果你的聯繫電話號碼有變動也請及時告訴我們,以免有急事聯繫不上。每位家長要學會使用校信通,這樣您就可以隨時登入網上家長學校或者我們申港中心幼兒園的網頁,了解更多關於孩子方面的信息。

  5、擁有良好的美德,做個有禮貌的大人,雖然我們不能去做偉大的事,但我們可以用偉大的愛去做些小事。給自己的孩子做個榜樣。要知道每一個成功的孩子背後都有一位成功的家長,教育好孩子是我們共同的責任,需要我們共同努力。因為我們有一個共同的信念和目標——一切為了孩子。

  為了我們的工作能夠做的更好,希望各位能給我們提出寶貴的建議和要求。感謝各位家長對我們工作的支持和理解,以後有問題也希望能及時與我們溝通和交流。最後,我代表中一班的三位老師衷心祝福您:家庭幸福!事業成功!孩子健康快樂成長!

  中班下家長會發言稿(二)

  一、開場:

  親愛的家長朋友,大家晚上好!非常感謝你們在百忙之中抽時間來參加今晚的家長會,玫瑰三班的工作在過去的一年裡得到了家長的大力支持和幫助,在此,我們表示衷心的感謝!家園共育是幼兒素質教育的可靠保障,要實現家園共育,首要的是家園經常進行溝通,雙方在教育思想觀念和對孩子教育問題的認識上相互交流看法,以求達到共識,在孩子發展與教育方面,經常互通信息,共商教育對策。今晚有這樣的機會我們向家長彙報班上工作開展的情況,共同商議、生成適宜促進每個幼兒最大限度發展的教育。

  二、班況分析

  1、班上教師配備及開設課程

  本學期繼續由我擔任班主任,配班老師李老師,生活老師陳老師,英語老師chloe,本學期開設課程有蒙氏閱讀、蒙氏數學、藝術、社會、科學、健康、語言、英語、體智能課程、外教課程(每周兩節),我所擔任蒙氏閱讀、社會、健康、語言、音樂課程。李老師主要擔任蒙氏數學、美工、科學課程,陳老師主要負責班上的衛生消毒及孩子的護理保健工作。

  2、幼兒情況分析

  這學期本班共有36名幼兒,其中19名為女孩、17名為男孩,其中有5名是本學期插班進來的。

  本班幼兒經過了一年的小班生活,已經形成了良好的生活常規和學習常規,基本上能自己的事情自己做,並且喜歡運動,班上98%的幼兒都屬於活躍型的,個性明顯,動作發展協調;通過老師的教育,幼兒的安全意識較強,懂得保護自己,避免在危險的地方玩耍。

  在認知、智力發展方面,大部分幼兒對學習充滿了興趣,喜歡音樂遊戲、蒙氏數學操作活動及故事活動,本班幼兒在語言和動手操作能力方面發展較好。

  社會性發展方面:大部分孩子能主動地與園內工作人員及客人打招呼,能大膽地與他們交談,基本能與同伴友好相處,懂得在活動中互助合作、團結友愛,玩玩具時知道要互相謙讓,做事有始有終的行為習慣初步形成,並具有初步的自信心。現在班上孩子也能夠慢慢學會處理同伴間發生的爭執與矛盾,班級中大部分幼兒為獨生子女,孩子們生活環境優越,剛開始不會較好地愛護物品,經過一年的習慣培養,已經養成了愛護班級物品的良好習慣,同時也學會了主動收拾玩具的良好習慣。

  三、班級計劃及主要培養目標

  1、注重幼兒傾聽習慣的培養。學會傾聽不但能正確完整地聽取所要的信息,而且會給人留下認真、踏實、尊重他人的印象。因此,良好的傾聽習慣的培養絕非小事。我們將採取以下措施:1、多與孩子交談。多開展談話活動和遊戲,教師創造機會與孩子進行有效的個別談話,並在交談的過程中用自己的傾聽行為去影響、引導孩子。

  2、提高幼兒的合作意識和交往能力。通過交換玩具,分享食物、合作遊戲,共同完成一件事情,促進幼兒的交往,注意引導幼兒能夠自律、能夠尊重遊戲規則。

  3、培養幼兒學習英語的興趣。激發和培養幼兒對英語的興趣,提高幼兒的英語口語水平,要求幼兒來、離園都用英語向老師、小朋友打招呼。晨間談話老師可用英語和交流,創設英語角,為幼兒提供圖片、頭飾、指偶和實物。通過情景對話、練習回答、表演節目及英文展示等多種活動,調動幼兒學、說英語的主動性。幼兒園還特別安排外教老師每周二次對全體老師進行英語口語培訓,提高教師口語對話能力,增強班級幼兒口語引導與英語學習的氛圍。

  4、進一步加強蒙氏教學。培養幼兒有興趣參加蒙氏教育活動,能按老師的要求安靜有序地進行走線。在操作活動中能輕聲細語地說話,做到不大聲喧嘩影響別人的工作。學會在工作中與同伴正確友好地交往,會和同伴合作性地進行操作各種材料。在操作過程中能勤思考,善於動腦筋,能愛護操作材料,活動結束后能收拾、整理工作材料。通過日常生活、感官、數學、語言及自然人文的教育培養孩子們專註、自信、獨立、協調的能力。

  5、生活衛生習慣。輕鬆、愉快地進餐,養成不挑食、不掉飯的良好習慣,學習自己分發和收拾餐具,能主動飲水。繼續培養幼兒養成正確的盥洗習慣,逐步學會自理大小便。

  引導幼兒獨立、有序地穿***服和鞋襪,將脫下的衣服整理好並學會自己整理床展。

  學會收拾整理玩具物品,穩定扔廢棄物,不隨地吐痰,穩定寫、亂畫。分享榮獲了“深圳市衛生保健優秀幼兒園”榮譽稱號!

  6、我們的活動以遊戲形式為主,讓孩子在玩中學,到了中班規則性的要求多一些,並且會慢慢加大漢字的認識力度及書寫數量。當然前半學期會和小班有一個過度的階段,不會直接給孩子太大的壓力,所以家長也不要着急,給孩子一點時間。

  ⑴書寫要求:(請家長先回答,目的是要家園一至)

  將書本放平、放正,左手壓本、右手書寫。眼離書本一尺,手裡筆尖一寸,胸離桌沿一拳,並交給孩子正確的握筆姿勢。

  四、家長配合工作

  1、接送時間:早上7:40——8:00來園,由於本班每周一下午最後一節課上體能課,為了方便老師為幼兒整理,請家長於每周一下午4:40接幼兒,周二至周五於下午4:30接幼兒,家長必須憑接送卡接幼兒,如有遺失,請馬上通知幼兒園,如遇老師沒見過的人來接,請家長提前通知班上老師。如果家長沒空接幼兒,請人代接,請在放學前給老師打電話或發信息;

  2、帶葯:請家長在家把藥用保鮮袋裝好,並寫好幼兒班級、姓名、服藥時間、數量交給醫生。如果生病未完全痊癒的幼兒請痊癒后再來幼兒園,以免在幼兒園集體環境中交叉感染幼兒;

  3、園服穿着:周一至周四按規定穿園服,夏季(一、三黃色園服,二、四男孩藍色,女孩粉色裙子園服,周五自由穿着);秋季(一、三秋季黃色運動服);若進行升旗禮、英文展示幼兒請按規定穿園服,按規定時間來園,做到不遲到;升旗時遇到唱國歌時,請停住腳步,國歌演奏完后在讓幼兒回操場自己的班級;家長盡量讓幼兒星期一早點來園參加幼兒園的升旗禮;樹立孩子熱愛祖國,熱愛國家的意識,對參加升旗禮的嚮往。

  4、需要請假幼兒,請及時告訴老師或致電幼兒園、發信息。

  5、幼兒用書中蓋“已授”印章為幼兒所學過內容,請家長每天檢查幼兒書包,看是否有作業,請家長每天在家輔導幼兒複習當天所學內容;當天發回去的書本,請家長輔導幼兒複習鞏固;書於第二天全部帶回園,不留放家裡,讓孩子從小養成按時完成作業的良好習慣;為了提高孩子的英語能力,請家長輔導督促幼兒聽英語碟,每天最少一次;聽一次家長幫忙打顆小星星,那麼老師也會在這方面檢查把關,這樣去調動孩子學習英語的積極性。

  6、幼兒成長手冊:每兩周老師填寫一次,請家長仔細閱讀手冊內容,並及時反饋簽名,手冊必須幾時帶回園。

  7、由於天氣變化無常,請每天為幼兒準備一至兩條毛巾,每天給幼兒書包放上兩三套代換衣服;白布鞋於周五清洗后將名字標記好,像孩子的園服,請家長為孩子標記好名字,以免丟失

  8、請家長為幼兒刻幼兒名字印章,附上英文名字都可以,刻章地點:布吉街新一佳往前走紅綠燈路口刻章處

  9、關注幼兒興趣班:周二足球5:30下課周二、周五舞蹈班4:50下課

  周三圍棋4:45下課周四美術班6:00下課,請家長準時來接幼兒

  10、本學期學校里以廢舊材料的利用與製作為重點要開展各項活動,象小超市、理髮店等區域活動展開都需要廢舊物品來充當,還有象一些小玩具也可以用廢舊物品來製作,所以像一些飲料瓶、酸奶盒之類的洗乾淨后拿來,不要扔掉。

  11、一個班三十幾個孩子,難免會有矛盾衝突。一般來說孩子之間不會有故意傷害行為,可能容易產生矛盾的幼兒也正是特別合得來的幼兒,只是孩子的交往方式我們大人不理解,他們也許一分鐘前爭吵,一分鐘后又和好了,也許這才叫孩子。所以當孩子和你述說自己和同伴之間發生的矛盾的時候,請正確引導,並且盡量不要參與到孩子之中,讓他們自己去解決。如果您認為孩子可能解決不了的問題,要和我們老師溝通,由老師引導解決。

  12、每周五為班級分享日,在這一天,孩子可以帶安全的玩具。圖書,或一些零食與小朋友一起分享,但在其他時間,希望家長督促孩子不要帶,以免影響我們正常的教學和工作。

  13、本班博客網址:新網址*******

  結束語:我們將以滿腔的熱情、尊重的態度去對待每一位孩子,用賞識的目光去看待每一位孩子,關愛每一個孩子,對孩子做到一視同仁,做孩子活動中的支持者、合作者、引導者,讓孩子健康快樂茁壯成長,為了孩子更好地發展,希望在以後的日子裡,家長與老師能及時溝通,共同探討孩子存在的問題,讓孩子不斷成長,不斷進步,讓孩子乘着愛的翅膀展翅翱翔!最後,我衷心的感謝家長們一直以來對我們工作的支持和配合,使我們各方面都有了一定的進步和改善,當然在我們的工作中還存在一些不足,如有意見請及時告訴我們,以便我們儘快改進,讓我們的工作盡善盡美,讓你們也更滿意!

您正在瀏覽: 中班下家長會發言稿
網友評論
中班下家長會發言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