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中班家長會發言稿

中班家長會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得得9

中班家長會發言稿 標籤:做最好的家長

  中班家長會發言稿

  尊敬的各位老師、家長,親愛的小朋友們:

  大家好!我是中班龍廣益同學的媽媽。今天,很榮幸能作為家長代表在這裡與大家一起聊聊孩子的變化,一起見證孩子們的成長,一起分享孩子們在運動會中的快樂!

  我是一名80后媽媽,說實話,在對孩子的教育方面,一是沒經驗,二是缺少耐性,加上家裡四個老人寵愛着一個小孩,使我們家廣益養成了很多不好的習慣。於是,3個月前,我堅定地將他送到了六藝天嬌幼兒園黃花分園,並且讓他在園裡寄宿。入學至今,他的變化和成長讓我驚喜:曾經遇到生人只會羞羞答答用長沙話回答幾句就躲在我身後的他,現在能用一口流利的普通話大大方方地和長輩們交流;曾經在家裡吃飯要爺爺奶奶追着喂三四十分鐘的他,現在會自己吃飯、自己添飯了;曾經挨訓時就蠻不講理、滿地打滾的他,現在能安安靜靜低着頭接受家長和老師的批評了……我的心裡滿滿的都是幸福和感動!相信,在座的每一位家長都和我一樣,曾經有過這樣的感觸,都親眼見證着那些不良習慣一天天地在崽崽們身上消失,都看到了孩子們越來越聰明懂事、越來越講文明講衛生等系列變化。這些成長,離不開家長的關懷,也離不開幼兒園為家長和孩子們搭建的溝通與互動的橋樑,更離不開老師們的辛勤教育!在此,我代表所有的家長向幼兒園的各位老師道一聲:你們辛苦了!感謝你們的辛勤付出!

  望子成龍、盼女成風是我們每個家長的願望,青出於藍而勝於藍是每個老師對學生的殷切希望。幼兒園親情化、現代科學的教育理念堅定了家長們對孩子教育的信心,家長會的召開又讓我們及時了解了孩子們的學習和思想狀況,潯龍河親子游拉近了我們和孩子的心靈距離,今天的親子運動會又將在我們和孩子的記憶中留下更加色彩斑斕的一筆!我堅信,在幼兒園這片沃土上,我們和孩子們都將收穫更多的幸福與驚喜!

  最後,祝各位老師工作順利、身體健康!祝各位家長天天開心,合家歡樂!祝所有小朋友學習進步、快樂成長!並預祝本次親子運動會取得圓滿成功!

  謝謝大家!

  幼兒園中班家長會發言稿

  各位家長:

  大家好!在此,非常感謝你們能在百忙之中抽出寶貴的時間來參加這次活動。我姓胡,是中班的主班老師,已經從事幼教工作三年了。作為一名幼兒教育工作者,我和保教沈老師很榮幸能成為我們中班的老師,在這裡,希望以後各位家長對我們班級工作能大力的支持,我們也會拿出更多的愛心與責任心,發揮出我們的專業水平,將我們班的小朋友們帶好、教好,玩好!你們的到來既是對我們工作的支持,也是對孩子教育的重視。有句話說的好:"家園如同一車兩輪,只有同向運轉,才能共同促進孩子的發展。中班是幼兒身心發展的重要時期。幼兒們經過小班學習時期,在各方面有了很大的進步。經過暑期的相處,對有的幼兒已經有了一定的了解。在之後的日常生活中與孩子的朝夕相處,會讓我更加充分的了解了每一個孩子的性格特點,相信從中可以看到每一個孩子的成長和進步,並與孩子之間建立深厚的感情。我想,我們的目的都是一樣DD為了我們這群可愛的孩子。本學期,我們將在現有的基礎上,進一步提高保教質量,注重提升教育的文化內涵,以促進孩子的全面健康成長,希望您支持與配合我們的工作。

  今天主要想跟大家交流以下幾個方面的內容:

  中班后孩子們的學習將有所增加。所以好的學習、生活習慣基本上就是要從中班開始逐漸養成,這是孩子們成長的一個新起點,所以還希望家長多和我們配合對孩子進行正確的引導。

  經過小班的學習與生活,孩子們已經受到了一定的教育,他們與小班幼兒相比,尤其顯著的特徵,我們不難發現,有的孩子好動缺少學習方面的興趣,特別愛玩遊戲。有的孩子語言表達能力也很出色,能把看到的事情說的很完整。有的孩子接受能力很好,在學習方面老師教的內容能很快接受。有的孩子在學習方面接受能力可能稍微差一點,這就需要老師和家長的配合對孩子更加耐心的教導。

  這時候的孩子,最需要的就是在這個成長過程中,多給他們鼓勵,培養他們的信心,激勵他們健康快樂成長,促進孩子們更好更全面的發展,總之,一句話:有成長就有成功,有快樂就有幸福

  下面我就從以下幾方面具體的講一講:

  一、班級幼兒現狀及分析

  (1)現在剛開學,我想放了一個暑假,有的孩子可能還不能很快的適應過來。相信開學一個星期後,孩子們會明顯地適應幼兒園生活。本學期又新增添幾名新生,剛開學時這些孩子的情緒可能會不怎麼穩定,經過一些時間的適應,會看到孩子們能高高興興地上幼兒園,還能主動向老師問好,孩子們會慢慢的有些成長的表現。當然這與家長的努力是分不開的。

  (2)本學期是中班的第一學期,我們準備以養成孩子良好的生活常規和良好的學習習慣為我們工作的主要目標。為孩子的學習和生活打下良好的基礎。在教學活動中充分調動孩子的積極性,讓孩子保持濃厚興趣。中班的課程主要開展了英語、語言、數學、音樂、社會、健康、科學以及兒歌識字

  (3)教育工作的配合

  在課程的實施過程中需要家長配合的實在很多。比如:發的新書要寫上幼兒名字,有時需要帶物品、幫助孩子完成調查表或者幫助孩子輔助作業等等,這些都需要您的配合,因為您的積極配合是我們活動開展的關鍵,也是孩子獲得發展的重要因素。在這裡特別講一下家長對孩子作業輔助這一塊,老師在幼兒園裡教授幼兒知識,希望家長回家及時進行輔導進行鞏固。那樣更能增強幼兒對學習內容的吸收。希望家長們在以後的工作中能支持並配合我們的工作。

  二、生活方面:

  進餐:現在有的孩子已經能夠自己獨立進餐,不需要老師喂;但有的仍然需要老師喂,希望在這學期能有所進步。能學會獨立進餐。但也有部分孩子雖然是自己進餐,但是進餐習慣不好,有的孩子拿勺的方法不正確,特別是新來的孩子,有的孩子邊吃飯邊講話等。因為孩子是很情緒化的,有的時候情緒好或是喜歡吃今天的菜,那麼有可能就完全不需要老師的提醒,就可以自己獨立進餐;但如果孩子挑食,今天的菜他不是很喜歡,那麼就需要老師的幫助了。有的孩子會講條件:比如說:"老師幫我少添點;老師我吃不完或只吃一半。"這樣的情況。如果遷就她的話,那麼怎樣保證她的飯量呢?強迫她吃的話,又如何照顧她的情緒呢?我們的方法是:鼓勵為主,所以有很多孩子都能在老師的鼓勵下高高興興地把飯吃完。那我為什麼在這裡要特別提出這件事,是因為我們老師每天都希望能保證孩子能攝取到充足均衡的營養,那麼我希望在家裡家長也能夠堅持,不遷就孩子、不包辦代替,讓孩子養成不挑食、自己進餐的好習慣。很多家長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身體能夠長好,在幼兒園能多吃一點、吃好一點,我們是這樣在做,那麼如果在家裡也這樣堅持的話,我相信孩子的身體是絕對能夠長好的。

  三、培養孩子生活自理能力方面的問題。

  逐漸開始轉涼了,孩子們的衣服也開始穿的多了起來。可是,我經常會發現,午睡起床時不是這個孩子不會穿衣服就是那個孩子鞋子穿反了。我覺得教育孩子參加家務勞動,幫助他們成為有責任感、愛勞動的人是很有必要的。:我們可以讓幼兒做力所能及的事情:如自己穿衣服、穿鞋子,收拾玩具、整理自己的房間‘讓他們先做簡單的事,這樣孩子才有信心去完成。參加勞動,既是學習的過程又是鍛煉的過程,在這個過程中和會有成功和失敗。學習力所能及的事情自己做提高責任感。如果孩子沒有完成分配給他的家務活,比如飯前的準備工作,你可以對他說:"要是你收拾好了桌子我們就可以開飯了。"慢慢的孩子就會意識到其行為所產生的好壞不同的效果。這樣就懂得了自己在家中的作用和責任了。不要用零食、玩具、金錢作為對孩子從事家務勞動或其他成績的獎勵。就好比幼兒在園用餐前,教師都會要求:小嘴巴不講話,小手放背後。在孩子們有安靜的情況下在進行用餐。如果幼兒很吵鬧的情況下依然進餐。那樣的氛圍會影響幼兒的用餐質量。

  四、下面講一下現在孩子存在的幾個問題:

  (1)孩子不會珍惜時間

  孩子不會珍惜時間,這和家長對孩子的嬌慣有很大的關係。有的孩子晚上不睡早上不起,每天早上要爸爸媽媽或爺爺奶奶一遍又一遍的叫,反正爸爸媽媽會幫忙穿衣服,穿鞋子,疊被子。覺得上學遲到沒什麼,這樣不利於培養孩子的時間觀念,也助長了孩子依賴父母的習慣。不要覺得孩子還小"樹大自然直",對孩子做事少聞少問,正確的行為不鼓勵強化,錯誤的行為沒有堅決制止,時間長了,問題就會越來越突出,好習慣沒有養成,卻形成了許多壞習慣。在家要配合幼兒園培養幼兒的好的、科學的作息習慣,樹立孩子的時間觀念培養孩子做事專一,抓緊時間的習慣。讓孩子早睡早起,有充分的睡眠。

  (2)有些孩子愛發脾氣。

  孩子亂髮脾氣時家長應立即指出他的錯誤,並對他的錯誤冷淡下來,不理睬他,直到孩子軟下來,再給他講道理。當孩子有進步時,如實同一件事,現在不再發脾氣或減輕了,要及時地表揚鼓勵,久而久之,孩子正確的行為得到了鞏固,錯誤的行為就會消除。不要讓孩子感到亂髮脾氣的好處,更不要急急忙忙向孩子妥協。要讓他知道發脾氣不會讓大家喜歡,亂髮脾氣不會有收穫,這樣孩子在亂髮脾氣達不到目的的過程中,學會會自我控制,慢慢就會改掉了!

  (3)個別孩子坐不住。

  靜靜的坐着或長時間專註做一件事,對於大多數的孩子是一件很困難的事。好動,坐不住的孩子很難專心聽講。孩子坐不住和"多動症"並不是一回事,一般來說,孩子坐不住不是一種病態,是特定年齡所表現的一種特定的行為特徵。如;坐在椅子上不停的左右搖晃、跪在椅子上,或一會站一會坐,喜歡打擾別人;在教室里來回輕輕地走,到處跑。

  所以我建議:可以讓孩子多參加集體活動,在活動中培養興趣,愛玩是孩子的天性,父母可以在家和孩子做有意思的遊戲:搭積木、橡皮泥、拼圖畫畫、講故事情節長的故事,讓孩子在比較長的時間裡專心做事情,可鍛煉孩子的持久力、意志力等。例如:玩遊戲”木頭人’,當說到"不許說話不許動"時要求雙方停止活動,可以鍛煉自我控制能力。獎勵與懲罰如果用各種辦法都不行時,尤其是孩子應該做自己的事情時(到了晚上睡覺的時間)家長一定要嚴厲得責令他立即安靜做自己的事,如果孩子一貫很鬧,突然能安靜時哪怕是幾分鐘,也要鼓勵他。相信他總會有進步的!

  五、家長配合工作

  今天對各位家長的到來再次說聲感謝!同時,我們也相信,家長們在今後的日子裡,也會繼續支持我園的各項工作!我們幼兒園和各位家長有着一個共同的心愿,那就是讓孩子們有健康的身體,良好的習慣,廣泛的興趣,聰明的大腦,總而言之就是:孩子們能健康快樂的成長!為了這一個共同的心愿,讓我們互相理解,互相支持,加強交流。讓孩子們受到更好的學前教育。

  因此希望家長配合我們做好以下的工作:

  (1)孩子堅持上幼兒園:我想這個對於大部分家長來說都不算一件難事,相信你們也都知道如果孩子不堅持上幼兒園,在家裡玩幾天再送到幼兒園的話,孩子們就會有不好的情緒。為讓幼兒能參加晨間活動和不耽誤正常的教學活動,希望各位家長能盡量讓孩子在8:20前到園,如果您的孩子在家出現情緒不穩或身體不適需要喂葯情況時,請您在送孩子入園時及時告訴老師,以便我們能多關注孩子,如需請病事假,請向老師請假說明!

  (2)在家早晚睡覺穿脫衣服可讓孩子們自己完成,並指導鼓勵孩子把衣褲疊放整齊,讓孩子的自我服務能力得到鍛煉。

  (3)安全工作,請家長每天來幼兒園要檢查孩子的口袋和書包,不要讓孩子帶玩具及有危險的東西,有的孩子可能好玩把打火機,小刀,小珠子帶到幼兒園裡來。如果傷害到孩子自己或傷害到其他小朋友都不好。不要給孩子戴項鏈等貴重物品,以免遺失。

  (4)家長園地:即我們門口的(家園共育)主要是讓家長了解本班的教育內容和一些家教知識、以及需要配合的事宜

  (5)關注孩子接送情況

  如果家長由於工作比較忙,有的沒時間來接孩子,只能請他人代接時,應提前跟本班老師打招呼。

  (6)望家長在孩子面前樹立老師的良好形象:這一條說出來好象是一件小事,但是我希望能引起家長的重視。家長在與孩子交流時應該樹立老師的正面形象。我這樣說可能有點抽象,那麼我舉一個例子:如果孩子在家裡表現不好,或是犯了錯時,有些家長可能會說:"你不乖的話,我去告訴老師,讓老師來批評你。"以我們的經驗總結出家長比較喜歡問孩子的問題是:"你最喜歡哪個老師?哪個老師最好?哪個老師最凶?"家長既然給孩子提出了老師有好有壞、有凶有善、有喜歡的有不喜歡的,那麼你的孩子肯定會按照你的思路去回答,他就必須選出最凶的,一個他最喜歡的,一個最好的。可能說出的這三個人都是同一個老師。因為他的思維能力還不能跳出你給他的一個很局限的範圍,他說出的只不過是他最熟悉的一個老師。所以家長在這個問題的引導方向上是錯誤的。我希望家長能讓孩子了解:老師是他的好朋友,當他有了困難的時候老師會幫助他;老師會教給他很多東西;讓他高高興興、快快樂樂的健康成長;當然當他犯了錯時老師會教育他,但是站在不傷害孩子的基礎上的。這樣才不會讓孩子對老師產生恐懼心理,而是讓他喜歡老師,願意與老師交流,不會因為老師批評了他而不上幼兒園。

  (7)因為班級孩子比較多,孩子們又比較好動,平時手腳動作也快,一起學習玩耍時可能會有一些小磕碰出現一些小意外,出現有一些不足之處,請家長們能多多諒解,[蓮山課件]也請多指正、多批評、多溝通。

  六、興趣班

  今年咱們幼兒園開展了舞蹈興趣班。配置了專門的舞蹈教室。配有電視碟機音響和基本功壓腿的高低把桿。學習舞蹈可以培養幼兒的體形和氣質。從小培養孩子的一些特長。挖掘孩子的興趣,對於培養孩子的自信心更有力。孩子的要求是:中班及以上對舞蹈感興趣的幼兒。一學期費用是400元,一星期2節課,一節課1小時,一共32節課時。幼兒,請家長到本班老師這報名。

  七、結束語:

  再次感謝各位家長的到來,希望以後有什麼事情各位家長可以直接跟班級老師溝通。我們很願意聆聽家長們的寶貴意見,如果有做的不好的地方我們會改正,總之我們都是為了孩子們能健康快樂成長!所以希望以後有什麼事情我們多溝通,多交流,一起努力!今天的家長會到此結束!

您正在瀏覽: 中班家長會發言稿
網友評論
中班家長會發言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