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高一下家長會學習經驗分享發言稿

高一下家長會學習經驗分享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pp958

高一下家長會學習經驗分享發言稿 標籤:兩會學習 高一新生 工作經驗 做最好的家長 黨章學習

  高一下家長會學習經驗分享發言稿

  各位敬愛的家長,你們好!

  我是xx.能在這裡和大家分享一些學習經驗,我感到非常榮幸。希望能在幫助我們530同學方面,盡我一點兒微薄之力。

  首先我認為DD

  德行是有所成就的保障

  "百善孝為先",我們應先長孝心。"父母教,須敬聽,父母責,須順承",我們更應多關心家長,用心體會家長的付出。有時,家長生病時的一杯熱水,刷洗乾淨的一摞碗筷,便是長孝心的最好方式。除孝以外,我們還應在日常培養有恭敬心、有善心等德行。日前出現的"復旦大學投毒案",也進一步警醒着我們,只有德行好的人,其人生基本方向才不會偏離,這樣一來知識才有用武之地。因此,我們決不能讓知識和德行斷層。 "吾日三省吾身"便是很好的方法。每天抽出幾分鐘,問問自己,今天關心父母了嗎?今天幫助同學了嗎?相信長此以往,每個人都可以成為德學雙馨之人。

  學習方法是有所成就的基礎

  首先,詳細長遠的計劃很重要,其中要包含人生計劃和學習計劃兩方面。最好制定出兩套計劃,一套是對自己的最基本要求,另一套是對自己的展望。

  有了規劃,就想辦法使其完善起來。

  比如,我是個美食達人,所以我優先選擇與美食有關的專業和大學,並努力學好與之有關的化學、生物等學科。我的夢想讓我學習起來更有的放矢。可見,有了對夢想的清晰規劃,相信每個人都會動力倍增。

  詳盡的學習計劃,可以對症下藥,專門治療"拖延症",防止我們成為無頭蒼蠅。這裡強調的是對時間的安排。有長遠時間安排——比如如何準備自招。有短期時間安排,比如每一天的時間利用。實施起來也有技巧,為防止有的同學"三分鐘熱度",需要時時督促自己。在這方面,我是這樣做的:準備一個記事本,或在桌面貼條,記下要完成的任務,每完成一項打勾標記,並且每天放學前及時檢查自己是否全部完成。計劃是對個人的管理和約束,希望每個同學都可以從自律中有所收穫。

  第二,高效率學習絕對是制勝的法寶。最重要的是課堂的高效學習。

  其一是課前要完成兩項:難題標記和預習。如果是習題課,我就着重聽標記的不懂的題和錯題;如果講新課,就應着重聽預習中遇到困難的地方。總之就是要有重點,每個重點都是學習過程中的黃金,要有拾金人捨我其誰的決心。

  其二是筆記。先要明確,記筆記絕不是課堂的首要任務,應該把精力集中在發散思維和思路跟着老師走上,並多思考一個為什麼,"博學之,審問之,慎思之,明辨之,篤行之"這也是《中庸》告訴我們的道理。我一般對於已經聽懂的,會記下其中重要的內容,但絕不會整堂課低頭狂記;對於上課沒有聽懂的知識點,我會暫時記下,先聽後面的內容,不會一直糾結於此,下課再找老師及時解決。

  其次,有了高效課堂的保證,高效自主學習就成為拉開差距的關鍵。

  其一是零散時間的高效學習。我是這樣做的:有效利用課間。每天拿出兩三個來放鬆,其他的就安心學習。將每個課間分成兩半,一半用來寫作業,一半用來快速複習和預習下一節課的內容,以便思路的快速轉換。其它零散時間,如早上收作業時、中午做完小卷后、放學回家的路上,都可以抓緊,背誦英語、語文等。

  其二是自習課的高效學習。按照計劃,我一般會用"在腦中過電影"的方式,先快速複習當天內容,然後盡量在放學前半小時到一小時完成作業,開始自主學習。其中最應該重視的是改錯。這裡我借鑒了一個清華高材生的經驗。準備一個活頁改錯本,在正式整理前,先將錯的題重做一遍,特別簡單的,一遍做對的題不用整理到本上,然後依次按難易程度分類整理,在每道題後面用不同顏色的筆寫好錯因、考點和解題的key(即關鍵點),以便日後有重點地複習。

  我相信,如果掌握正確的學習方法,每個人都會事辦功倍。

  良好心態是不斷進步的前提

  無論是考試成績的好壞,還是某科暫時的失利,無論何時、何事,都絕不能影響心態的平和。如果心存長遠,志在大愛,這點小小的得失又算得了什麼呢?

  即便真的考試臨頭,突然緊張了怎麼辦呢?以我個人經驗,一般會深呼吸,對自己說"考好考壞沒關係,這次讓我發現了學習漏洞,下次我絕對可以有所超越".還有一種"洗腦法",即每天早上先大聲對自己說"我能行",堅持幾天也會有些效果。但歸根結底,我們只有努力學習,才會借良好心態之東風,愈戰愈勇。

  培根曾言:"思索,繼續不斷的思索——就能迎來一線晨曦,見到萬頃光明".願同學們都能在不斷的反思、總結中成長,並成就更好的自己。

  老師和家長是助我們騰飛的雙翼,願大家同心協力,共創530輝煌明天。

  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高一下家長會學習經驗分享發言稿
網友評論
高一下家長會學習經驗分享發言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