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一年級家長會發言稿精選

一年級家長會發言稿精選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pp958

一年級家長會發言稿精選 標籤:一年級 做最好的家長

  當你作好了如上思想準備,再來聽我講如下做法。否則以下內容都只會是空中花園,可望而不可及。

  (一)道德品質

  具備一定的道德品質,其實就是教會孩子做一個"社會人".人是生活在社會中,能夠與人和諧共處,這是一種能力的體現。否則,就是一個有缺陷的"野蠻人".

  1、友愛、團結--和諧

  在與同學的交往中,要做到和諧共處,首先要學會友愛和合作,避免與他人發生爭執和矛盾,並盡其所能,幫助他人。

  (1)如何避免與他人發生爭執和矛盾?

  A、管住自己的口、手和腳。

  俗話說:"禍從口出。"在大人眼中,孩子們"童言無忌"有時甚為可愛,令人忍俊不禁。然而往往就是這些沒有忌諱的話語,逞口舌之快,加上從大人和社會上學來的髒話、痞話,成為矛盾的禍端。

  還有的孩子喜歡對他人動手動腳,有時是出於好玩,有時是惡意捉弄別人,結果引起雙方互毆,害人害己。

  這些主動挑起矛盾的孩子往往不是第一次犯,家長們如果沒有及時發現並制止和教育,只會使他們成為定時炸彈,不知何時便會炸響。

  同時,家長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師,也建議家長們以身作則,率先垂範,首先規範自己的言行,進而教育孩子謹言慎行。

  B、大度寬容,諒解他人

  當然也有意外情況,對於不是出於故意的傷害,只要傷害不大,則應教育孩子大度寬容,一笑了之,生氣、爭執、報復最終只能兩敗俱傷。放過別人,就是放過自己,做人得有雅量。

  C、退避三舍,遠離危險

  在我們身邊總有一些人是屢教不改的,總有一些危險是無法對抗的,這時,我作為一個媽媽,我會教自己的孩子遠離危險分子。有時忍讓也是一種智慧,有什麼比生命安全更重要呢?

  (2)贈人玫瑰,手有餘香

  每個人都有遇到困難的時候,在別人困難時,伸出援助之手,幫助他人,快樂自己,贏得友誼。那麼下次自己遇到困難,也會有人來幫助自己。那種眼裡只容得下自己,生怕自己吃虧,活在自己的世界里的自私的人,往往只會孤獨寂寞,與人群格格不入。

  2、守禮、重義--文明

  當你走到一個垃圾滿地、臭氣熏天的地方,你會不會埋怨"這是哪些沒素質的人亂扔垃圾"

  深夜,當你睡得正香時,有人大聲喧嘩,狂按喇叭,你會不會埋怨"這是哪些沒素質的人打擾別人休息"

  ……

  現在國外有不少貶低中國人的言論,連中國人自己也在責怪我們的祖國這不好,那不行。可是,大家想過嗎?何以為國?國就是由一片土地上承載的億萬個有血肉的人組成的--你、我、他、我們身邊的人都是祖國的一分子。我們發牢騷的同時,有沒有反思過自己?

  祖國的面子是要靠大家來掙,班級也一樣。所以我們要時刻教育孩子遵守公共道德,因為一個不遵守公共道德的人,必然是招人嫌惡、討厭的。

  (1)做一個誠實守信的孩子

  在我們這個社會,弄虛作假司空見慣,大人的世界充斥着虛偽、假象,在這樣的環境下長大的孩子,難免沾染這些惡習。有些家長不以為意,甚至幫助孩子弄虛作假,哄騙老師。

  老師要求孩子讀書,家長簽字,有的孩子明明沒有讀,但為了加分,家長簽了;有的題目明明要求孩子自己完成,結果孩子不會,家長為了圖快,自己寫了;有的孩子在學校有了不檢點的行為,看到別人的東西好,就順手牽羊,家長為了護短,不承認了……

  在做這些事情的時候,這些家長看到的都是眼前的蠅頭小利,結果得到了什麼,又失去了什麼?得到的是孩子的虛偽與欺騙,今天欺騙老師,明天就會欺騙別人欺騙你;失去了孩子的正直與誠實,失去了做一個堂堂正正的人的權利。

  因此我們要教孩子實事求事,不說假話做假事;別人的東西再好也不能動,想動要經過別人的同意;說話算話,努力實現自己的諾言,不輕易許諾。

  (2)做一個懂得敬畏的孩子

  敬--敬長輩,敬強者。一個懂得尊敬他人的孩子,必有一顆向善向上的心。他會以別人為榜樣,學習別人的長處,這是孩子們動力的源泉之一。

  畏--畏法度,懂規矩。俗話說:"無規矩不成方圓。"雖然我們崇尚自由,教導孩子要大膽、開放、勇敢,但我們的社會是法制社會,有可為,有不要為。自由是建立在法度的基礎上的,法度是做人的底線,一旦逾越了這條底線,結果如何,想必不要我來言說。少管所、牢改所、監獄就是給那些不守法度的人準備的。

  往小了說,班有班約,校有校規,小學生有《小學生行為規範》,這也是孩子不能逾越的底線。一旦逾越,必將承擔由此帶來的後果。當然,比起將來走上社會要承擔的責任,在學校里這種後果實在是夠溫情的。但若把老師的好言相勸、同學的諒解忍讓不當回事,將來小錯發展成大錯,受害的就不是老師和同學了,最直接的受害人就是自己和家人了。

  很多家長跟我說,管不住自己的孩子,孩子只聽老師的,請老師多費心。這種家長應該好好反思一下,孩子為什麼不聽你的。是小時候疏於管理,過於放任自流,現在才不受約束?是你的說教方法不對,孩子不能理解,不能接受?還是你根本就沒有作為一個家長該有的權威?

  可能有的家長要反駁我了:現在不是倡導民主平等嗎,家長怎麼能用權威壓制孩子?這樣想就大錯特錯了。一則六七歲的孩子並不具備很強的辨別是非的能力,二則即使懂得,也很難做到。這個時候家長的權威就尤為重要,當然,這種權威的基礎是--家長說的是對的。做家長不能太懦弱,在培養孩子習慣方面,在大是大非面前,如果你連一個六歲的孩子都管不住,將來孩子長大了,還不無法無天了。

  關於如何培養孩子的習慣,樹立應有的權威,我曾經寫過一篇相關的文章《鼓勵與批評的平衡術》,略作參考,不贅述:網址

  (3)做一個講衛生的孩子

  教育孩子少製造不必要的垃圾,例如撕書撕紙玩卡片,不把零食帶進學校;垃圾扔進垃圾筒;看到教室和包干區有垃圾,即使不是自己掃地,也能及時打掃。

  一個從小就有良好衛生習慣的孩子,即使沒有人約束,沒有人指導,他也能遵守規則。那些從沒有整理過自己的房間,從沒有被告知過規矩的人,就將成為上面那種被埋怨的人,給別人製造麻煩的人。蒙特梭利認為,生活在骯髒混亂的環境中,人的思維也是混亂的。有條理的生活利於數學思維的培養。

  (4)做一個愛護公物的孩子

  不愛護環境、破壞公物甚至據為己有,也是大多數中國人的劣根性,這源於破壞欲、私心、貪婪和佔小便宜的心理。教育孩子愛護公物,即是培養孩子擁有一顆"大愛"之心。意大利幼兒教育學家蒙特梭利認為,只有自我實現的人,才有能力愛別人。這是一種更高層次的愛。

  (5)做一個動靜適宜的孩子

  什麼時候動?運動、活動的時候。什麼時候靜?別人在休息、說話、工作的時候。一個能做到動靜適宜的孩子,必是懂得自我節制與自我約束的性格完善的孩子。安靜的環境是最有利於學習的環境,它使孩子們能集中注意力,專註於一件事。

  在此,推薦《教育的55個細節》,這是一位美國優秀教師的教學心得,他從自己多年的教學經驗中總結出了55個細節,小到餐桌禮儀,大到積極心態的培養都提出了自己獨特的教育方法,方法簡單易行,并行之有效,建議家長看看這本書,相信對您孩子的培養大有益處。

  (二)學習品質

  世界上有天才嗎?有,但是我還從來沒有遇到過,因為太少。那些考取重點學校,出人頭地的人,比我們的孩子聰明些嗎?不一定!我們的孩子大多是平凡的,他們資質相當,智力相差無幾。然而,有人將來當學者,有人當工人,有人年薪幾十萬,有人奮鬥一生買不起一套房,是什麼原因?知識改變命運。

  不要告訴我,在我們那個年代,調皮的、不努力讀書的多麼有出息;不要告訴我北大高材生賣紅薯,當農民。那些都只是個例,代表不了什麼,我們很難成為那樣的個例。我們的目光應該看向一群人,一群成功的人身上的共同點,進而複製他們的成功經驗,指導我們的孩子走未來的路。在智力相似的情況下,什麼決定孩子的成績?學習品質,即學習習慣。

  以我一個老師總結幾百名子弟的經驗,我希望您的孩子:

  1、勤奮、刻苦

  道理前面已說,這裡是做法:

  (1)回家先做作業再休息。主動學習,給予小獎勵。

  (2)給孩子規定作業時間,一般為半小時到一小時。沒在規定時間內完成,將受到約定好的小懲罰。

  (3)書寫馬虎,擦掉重寫。

  (4)因課堂上沒有認真聽課,導致作業不會做而耽誤時間,將取消遊戲時間。

  (5)有錯必糾,凡是做借的題目、錯字、二類字注音錯誤的,都應及時更正。有的家長為孩子準備了錯題本,專門用來更正和複習。這是不錯的經驗。

  (5)周一至周四晚上不看電視,尤其不看低俗的動畫片和電視節目。

  (6)學會自己檢查作業的正誤,家長只在孩子檢查不出時,進行提示。

  2、專註、耐心

  (1)為什麼要培養孩子的專註力和耐心?

  一位教育家做過一個實驗:他在房間中放一些孩子喜歡吃的糖果,還有一隻鈴,然後對孩子說他有事要出去,如果孩子能夠耐心地等他回來,可以得到一些好吃的糖果,如果等不及,可以按鈴,他會馬上回來,但只能吃一粒糖果。結果,有的孩子耐心地等了20分鐘教育家才回來,有的孩子2、3分鐘都等不及就按鈴了。以後經過跟蹤發現,有耐心等20分鐘的孩子讀書成績都很好,而那些等不及的孩子功課都比較差。

  專註與耐心是不可分割的整體,是效率最高的學習方法,它會讓你的孩子花最短的時間,做最多最好的事情。然而專註與耐心恰恰又是一年級孩子最難得的學習品質。

您正在瀏覽: 一年級家長會發言稿精選
網友評論
一年級家長會發言稿精選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