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海邊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小景

  和幾個同事去了趟海邊。

  雖然沒有太多的興奮,但總覺得還算是件比較快樂的事情。

  --- 脫下鞋,光腳踩在柔軟的細沙上,聆聽着潮水沉重的呼吸,突然很想找個人打電話。其實也沒有特別的想法,只是單純地想找個朋友分享當下這份愉悅。我一直以為有人可以分享心情是件比較愉快的事。無論是快樂還是憂傷,有人可以用來分享才不至於那麼落寞。

  快樂,沒人分享,總是很容易走向逼仄而過早地凋零;憂傷,密封,得不到轉移,總是很容易發酵得更加濃烈。可能是太久沒有跟別人表達過自己的心情了,打通電話後有點不知道說什麼。隨便閑聊了幾句,總覺得不是很順暢,不過心裡還是挺開心的,也很慶幸還可以找到一兩個可以分享瑣碎快樂的朋友。快樂原本就是很瑣碎很平凡的東西,而我想要分享的只是我當時正比較愉悅地在坐海邊。

  坐在沙灘上打完電話,我們就沿着海岸線行進。時不時拿出手機對着海或者海邊的景色一通胡拍。儘管回來整理照片的時候覺得都很普通,甚至還刪掉了不少,但至少在拍的那一刻我們的心情是愉快的,我們看到的是比較美的畫面。

  快樂大多的時候只是簡單的自以為是。

  無論是海浪,沙灘,天空,礁石,還是海邊的各種神,佛,羅漢,十二生肖的雕塑,我們都盡量全部拍了下來。同事還拍了不少個人照算做留戀,而我卻只拿着手機記錄了一些海景,雕塑。直到最後要回去時,才決定在大肚子佛(彌勒佛)邊拍一張。我不是不願意拍照,只是拍照總是會讓我莫名有些落寞。已經忘了是從什麼時候開始會有這樣的感覺了,這多半是一種心理變態。

  去過很多地方,看過很多風景,其實單從景色來說幾乎沒有能一眼就讓我心動的,反而是隨着時間的推移,過去那些不起眼的地方因為有了記憶而變得讓我留戀,喜歡。

  很多時候,其實繁華會讓我感到另一種荒涼,美麗會讓我感到另一種哀傷。這不是一種悲觀,也算不上什麼情愫,如果你愛過,大概會理解我為什麼會有這種奇怪的感覺。在我的理解中,如果你會因為身邊沒有某個人而覺得所有的繁華或者美麗都褪色很多,你就觸摸到了愛情。

  當然對現在的我而言,那只是一種習慣性的短暫延續,因為過往的情感我已經塵封。

  因為很多人,我感觸很多。什麼是成熟,什麼是親情,什麼是友情,什麼是愛,什麼是人生,什麼是生命,雖然我無法清晰地給出定義,但已經開始漸漸有了自己的理解。我總是感恩那些在我生命裡帶來過,正在帶來美好的人,也願意以美好的姿態去存儲或封存那些記憶。畢竟只有那些記憶才能銘刻我那些無法控制的流逝的時間。也許在海邊矗立的神佛雕像面前,我的理解太過膚淺或者說愚昧;也許此時此刻的潮水正因為窺探了我的思想而發出暗暗地嘲笑。我一絲一毫都不在意,對於大神們而言,我只是只微不足道的螞蟻,但至少我堅持做一隻獨一無二的螞蟻。

  ---我是個很容易在人群中遊離思緒的人,而海邊算是個遊離思緒最好的地方之一。可能是她傾聽了太多太多的傾訴,祈禱,祝福,以至於她擁有了獨一無二的魔力。我總是希望能偶爾看見一兩個安靜的人在海邊,或盤坐,或行走,陷入沉思的樣子。不過這樣的人總是太少。於是我比較喜歡把目光投向孩子們的身上。那是種單純,乾淨的興奮和快樂,總能讓我心底泛起毫不設防的純粹的愉悅。那也是我認為除了海之外,海邊最美的一道風景……

您正在瀏覽: 在海邊
網友評論
在海邊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