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政研工作會議發言材料

政研工作會議發言材料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小景

政研工作會議發言材料 標籤:會議精神 黨務工作 辦公室工作 找工作 工作經驗

  政研工作會議發言材料

  縣委辦公室主任

  2013年,xx縣委按照市委“打基礎、利長遠、惠民生”的總體要求和縣處級領導幹部社會管理創新專題調研的統一部署,以建設“三大家園”為目標,以推動“經濟轉型跨越發展、加快社會管理創新”為主題,以開展“三大活動”為平台,創新工作思路、突出工作重點,充分發揮了政研工作服務黨委的決策作用。

  一、統籌安排部署,改進調研方法

  我們積極創新工作方法,通過縣級領導率先垂範、政研人員協力配合、各級部門積极參与,在全縣形成了多層次參與、多平台展示的政研工作大格局。一是全面安排部署,加大調研力度。縣委研究出台了《關於做好信息和政研工作的意見》、《關於編輯有關事宜的通知》、《縣委2012年政研內容參選題目》等,要求全縣各級辦公室加強信息政研工作;特別是縣委辦公室全員寫信息搞調研,為全縣各級辦公室搞好政研工作帶了好頭。二是圍繞工作重點,縣級領導率先垂範。年初,我們根據市委安排,出台了《2012年xx縣社會管理創新專題調研工作重點》,召開縣委常委擴大會議對縣級領導幹部專題調研做了專門部署,並圍繞“開展三大活動、助推社會管理創新”,成立了由縣級領導任組長的20個工作小組,共形成高質量調研論文120餘篇。縣級領導幹部在走訪調研中不僅發揮了帶頭示範作用,而且更深入地了解和掌握了全縣普遍性、多發性問題,為做好三大活動工作提供了很好的參考。三是注重成果展示,積極搭建交流平台。為推動政研工作,使優秀政研文章有全面展現的平台,由縣委辦牽頭成立了xx縣文秘協會,創辦了《xx政研》和《xx工作與交流》,形成了催生新思想、新舉措、新機制的交流平台。先後在《人民論壇》、《山西日報》、《山西信息》、《山西經濟日報》等省級以上刊物發表政研文章10篇;在《呂梁調研信息》和《山區經濟》發表論文2篇,整理出版了《xx縣三大活動專題調研報告選編》;編印《xx政研》12期、《xx工作與交流》(季刊)6期。

  二、搞好專題調研,注重指導實踐

  去年,我們緊緊圍繞市委下達的社會管理創新專題調研主題,在搞好調研的同時特別注重理論成果轉化應用。一是試行了人口“網格化”管理。圍繞社會管理創新,我們對人口“網格化”管理進行了全面調研,提出了合理的建議和具體實施的步驟,在借鑒和學習其他縣市的管理辦法的基礎上,在城區進行了試行。目前已採集登記信息1.5萬戶5餘萬人,初步構建了縣、鄉、村三級社會管理服務體系,村級社會管理服務中心覆蓋率達到了80%;二是打造了“一網十平台”懲防體系。圍繞政務環境的創優,在“一網十平台”建設初期,圍繞行政審批、陽光農廉、食品安全責任、公共資源交易、工程建設項目及信用、信訪舉報、政府採購、財政資金、煤礦安全生產責任和非公企業軟環境等監督平台,建立了“一網十平台”懲防體系,既方便了人民群眾辦事,又提升了對各部門履職監督的效率。三是創新了村礦村企矛盾糾紛調處機制。通過三大活動調研,引導企業成立了矛調機構,構建了企業與縣、鄉、村、戶四級聯動矛盾調處和社會穩定風險評估機制,促進了村礦村企矛盾的有效化解,從根本上扭轉了過去“企業一遇事、政府就解決、群眾不滿意”的被動局面。四是探索實踐了信訪工作“五抓手”工作法。即:幹部接訪下訪抓龍頭、矛盾糾紛排查抓苗頭、集中化解信訪積案抓人頭、暢通信訪渠道抓源頭、服務民生髮展抓盼頭的“五抓手”工作法,全縣信訪工作呈現出了“兩下降、三提高、一規範”的良好局面。五是推行行政審批制度改革。作為全省22個擴權強縣試點縣之一,為了創新發展環境,我們專門安排擴權強縣辦去臨汾、大同、太原等市進行專題調研,對項目行政審批實行了“流程再造”,將各部門審批權和辦事機構統一下放到了縣行政審批大廳,構建了“一條龍、一站式、一個窗口、一個股室”的行政審批事項辦理機制。通過改革,全縣各項審批工作平均節省10-30個工作日,效率提高了50%。

  三、緊跟發展形勢,服務縣委決策

  我們緊緊圍繞縣委中心工作,緊跟發展形勢,為縣委決策出點子、謀思路。一是創新發展思路。為進一步加快全縣資源型企業轉型發展和紮實推進“三農”工作,我們在形成“1+2”轉型發展模式的基礎上,完善了“控制原煤產量、嚴禁原煤出境、拉長產業鏈條、增加服務年限、科技保障安全”和“依託科研院校、發展高科產業、園區承載項目、煤企帶頭轉型”的總體工作思路,通過調研,為全縣企業轉型發展提供了理論支持。二是補齊發展短板。針對省委巡視組提出的我縣城鄉居民收入偏低和城鎮化率不高的問題,我們在深入調研和廣泛徵求意見的基礎上,研究出台了《關於促進城鄉居民增收的意見》、《關於進一步推進城鎮化建設的意見》;就一般預算收入佔比偏低的現狀,出台了《關於進一步強化稅收征管、切實增加一般預算收入的意見》,通過這幾個意見的實施,對我縣城鄉居民增收和城鎮化率的提高,特別是對我縣一般預算收入的提高,起到積極的推動作用,去年我縣財政總收入中,一般預算收入佔比達到28.5%,比上年度提高了6.5個百分點。三是加快民生改善。作為經濟發展較快的縣,我縣在民生方面的投入力爭走在全市的前列。去年我們提出並實施了高中階段免費教育、給駐柳煤炭企業和民營企業下達就業指標、開通城區至鑫飛中學、滙豐中學免費公交等一攬子惠民政策;完善了縣、鄉、村三級衛生醫療服務網絡,提高了城鄉居民醫療和養老保險參保率;啟動了“健康xx”惠民工程,開展了全縣合法孕婦、12歲以下嬰幼兒童、70歲以上老人的健康補助和城鄉居民大病醫療統籌救助工作。

  四、注重能力提升,加強教育培訓

  為了把政研工作做好,更好地發揮全縣各級辦公室在服務縣委決策和縣處級領導調研中的聽診器、智囊團作用,去年我們實施了基層幹部隊伍培訓教育。一是提升能力素質。召開了近年來首次大規模、高規格的全縣辦公室工作會議,組織全縣140名辦公室主任及業務骨幹赴省委黨校開展了為期1個月的業務素質及能力提升培訓。召開了建縣以來首次辦公室主任工作會議,使辦公室工作從縣委辦到各機關、鄉鎮、企業形成了一個體系、一個整體,使辦公室人員感受到組織的關心,也使他們認識到自己工作的重要性。特別是一些好的經驗、做法通過《工作與交流》這個平台使全縣各個地方能夠很好的互相交流和借鑒。二是開展專題輔導。邀請省內外專家學者就轉型綜改、擴權強縣、綠色發展、十八大精神等進行專題輔導;舉辦專題講座14期,培訓副科級以上幹部6000餘人次,大大提升了全縣各級幹部的理論水平。三是廣泛開展調研交流。縣委、縣政府組織專人在呂梁兄弟縣市和太原、清徐等地進行了調研,去年年底,圍繞產業轉型、特別是圍繞如何利用鋁資源發展呂產業,我們組織專人去山東省南山集團和威海高新技術產業園進行了專題調研,進一步完善了我縣產業轉型的發展思路。辦公室為了更好地服務全縣的轉型跨越,成立了四辦主任的聯席會議制度,使每一個領導都能配上政研工作人員,形成調研小組,更有利於調研成果的推出。此外,縣委辦以召開秦晉沿黃毗鄰縣市第三屆黨委辦公室聯誼會為紐帶,與17個兄弟縣市縣委辦積極開展交流與合作,學習借鑒兄弟縣(市、區)工作中的好做法和好經驗,大大豐富和充實了調研內容。

  總之,去年以來,xx縣委領導高度重視調研工作,率先垂範、積極支持,我縣政研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我們也清醒地看到,在調研質量的提高上、在調研成果的應用上還有一定的差距,需要進一步下功夫,儘快趕上。在今後工作中,我們將進一步加大政研工作力度,加快成果轉化應用,為推動我縣轉型跨越發展,加快建設人民滿意的富裕家園、綠色家園、幸福家園,整體跨入“三晉一流、全國百強”提供更多的政研成果!

  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政研工作會議發言材料
網友評論
政研工作會議發言材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