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優生優培工作會議發言稿

優生優培工作會議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小景

優生優培工作會議發言稿 標籤:會議精神 黨務工作 辦公室工作 找工作 工作經驗

  優生優培工作會議發言稿

  一、班主任要切實履行好第一責任人的職責。

  班主任是一個班中最重要的老師。每年教師配備,校長最為重視的就是小班班主任的人選,第一位的就是配備好小班班主任。在選擇小班班主任人選時,校長突出看着班主任老師的人品、敬業態度、實幹精神、責任擔當精神,工作激情和創新創造精神。

  校長談到一個觀點,一個國家,第一位的要抓好經濟建設工作;作為學校第一位的就是要抓好教學質量的提升。一個學校教學質量不高,其他方面工作再好,也不能稱其為是一所好學校。而目前,全國範圍內評價一所高中辦學質量優劣,幾乎都在看這所學校考了多少個清華、北大。優生優培工作也是我校教學工作重中之重的大事,成為學校辦學質量、層次的代言和體現。因此,優生優培工作的重要性怎麼強調都不過分。一個好的小班班主任就是一個好的小班。我們小班老師的確是責任重大,壓力巨大。

  我們引領的不僅是小班學生的學習能力,更引領得他們的學習態度、做人準則;我們引領的不僅是小班教師團隊的工作水準,更引領他們的工作精神和工作態度。如何引領?就是要切實發揮第一責任主體角色和職能,用我們自身的人品、敬業態度、實幹精神、責任擔當精神,工作激情和創新創造精神影響和帶動老師和學生;早思考、多思考,多擔當,多寬容,多去做,多當榜樣,也要以德服人,以工作服人,以理服人。

  二、對於尖子生,我們全體教師都要明確一點,尖子生的出現,既有偶然性,更有必然性,而必然性又遠遠大於偶然性。

  小班的成立就是奔着出清華、北大,多出清華北大去的。我們要樹立一個觀念,他們不是天生的、不是生來就註定能上清華北大的。能不能成為尖子生,我們班主任、科任教師是決定性因素。人不學不知道,玉不琢不成器。美玉也罷,璞玉也罷,首要的需要我們每一位精益求精、精雕細琢。"取乎其上,得乎其中;取乎其中,得乎其下;取乎其下,則無所得矣". 教師、學生目標定位都要高,雖然我校生源劣勢明顯,但每年清華北大都實現了大的突破。究其主要原因一是咬定清華北大培養不放鬆,目標堅定,矢志不移。 "一心向著自己目標前進的人,整個世界給他讓路。"

  三、做足做實尖子生的揚長補短工作。

  突強補弱,尤其重要,更有意義。堅定不移實施理"700工程"文"675工程",細化分解到各個學科,作為師生努力方向和標杆,一要補短,以理科為例語文130,數學145,英語140,理綜290.補弱工作要加強針對性,哪裡弱強化哪裡,針對哪裡,一段時間的努力直到出效果,再轉到下一個薄弱點抓住重點,各個擊破。

  二要揚長。無長何以言尖?尖子生之所以稱為尖子生,靠的就是他的特長,他的優勢。只有揚長,他才能突出優勢因此,補短揚長,是培養尖子生關鍵的一環。

  四、精選練習題,切實把數量降下來,把質量提上去。一定要多給優秀學生獨立思考的時間和空間。

  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如果複習課單純的講題、練題,學生可能就某一個固定習題掌握了,但沒有形成知識結構及認知結構,學生掌握的技能也只是單一的,缺乏綜合運用知識的能力。當一變換條件, 變換情境,獲稍微進行綜合,學生可能又不會了。

  數學高考滿分的王璐同學的經驗是題量加總結。我們的大多學生題目做的不可謂不多,但效果不佳,就是做的多,思考的少,舉一反三的少。不思考,就不深刻;不嚴密;就不能培養高考需要的嚴密、嚴謹的思維能力、探索與探究能力。

  五、努力營造團結、嚴肅、緊張、活潑的班級氛圍。

  眾所周知,小到一個集體,大到一個國家,沒有一個民主和諧的寬鬆環境,是很難培養出出類拔革的人才的。只有在相對自由寬鬆的環境里,人的身心才能放鬆,沒有受到禁煙的思想才可能解放,思維才能打破常規,充分發揮想象力和創造力,小班工作也要做到寬嚴相濟、弛松有度。

  六、團隊、整體意識要強化。

  俗話說:天時地利人和。三者之中以人和為最貴。"三個和尚"是一個團體,可是他們沒水喝是因為互相推諉、不講協作;"三隻螞蟻來搬米"之所以能"輕輕抬着進洞里",正是團結協作的結果。班主任要積極發揮以班主任為核心的教育教學團隊的功能。先有或只有成功的團隊,才有或後有成功的個人。全體教師聚焦、聚神、聚力,形成鋼拳,一切為優秀學生的整體成績的提升讓位、讓路。

  總之,優生優培工作使命光榮,責任巨大。尖子生的培養是一個智慧與汗水、艱辛與喜悅交織在一起的長期勞動。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教師至樂也。我們要努力實現教一屆尖子班,樹起一座豐碑。

您正在瀏覽: 優生優培工作會議發言稿
網友評論
優生優培工作會議發言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