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英語組工作會議發言稿

英語組工作會議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得得9

英語組工作會議發言稿 標籤:會議精神 黨務工作 辦公室工作 找工作 工作經驗

  英語組工作會議發言稿

  寫在前面的話:

  教師擁有四種意識,你便是天下第一。學習意識,學習對教師而言很重要,沒有學習,就沒有觀念的更新,就不能與時俱進,教育的思想就會相對貧乏,教育手段就會相對落後。思考意識,學而不思,等於零,只有不斷地比較,才能發現自己存在的問題,自己所具有的別人沒有的優勢,才能有效克服工作中的盲目性,才能開創性工作,達到別人無法企及的高度。習慣意識,但凡思考成熟的方案,不要企圖一勞永逸,要學會堅持,要養成習慣,才可放手。精品意識,教師學會自律、自強,更要學會自信,每一次思考,每一次嘗試,每一次失敗,每一次成功都要及時記載,理性分析,不斷地分享,並在分享中再思考、再整理、再補充、再完善。

  教師擁有三種心態可以一生受益。醫者的心態,不抱怨學生不如意表現,竭盡所能地幫助學生克服錯誤。農民的心態,不抱怨學生的齷齪行為,多問問我怎麼了。淘金者的心態,一顆也不嫌少,再小的優點也不忽視。

  學校教育成功的關鍵是教師的觀念的改變,教師觀念轉變的關鍵是學習、發現和反思。學習、發現和反思最關鍵的是找出解決問題的途徑,從而擁有大智慧,而擁有大智慧的關鍵還是看學校的(過程)管理制度是否促成教師的成長,一味地靠結果管理是搞不出好教育的。

  做教師,平常事,細微觀察,認真分析,理性思考,你會有大發現。常識、常理,換一種角度思考,你會得到大智慧。事不在大小,貴在堅持,貴在改善,能堅持,能改善,必然就有大境界。

  一、 回顧2013

  2013-2014第一學期英語組的整體成績得到了學校的肯定,初三居全縣9 初二居全縣第10 最讓人喜出望外的是初一年級進入了全縣8強,與2012-2013初三15初二12初一10相比進步是驚人的,這證明了我校英語教師的實力,也讓領導和同志們對英語組刮目相看。

  二、奮鬥目標:

  根據英語組目前的發展基礎,和學校所給與的機遇和保障,本組提出2014第二學年度的奮鬥目標是全縣排名初一力爭進入全縣前6初二力爭進入全縣前8初三力爭進入全縣前7。

  三、保障措施:

  1、加強早讀質量,讓學生動起來,讓學生亮出來。

  通過快讀等形式讓學生形成良好的語感,以此提高教學質量。

  2、從實從嚴寫好教案

  教案必須保持的底線是自主、探究、合作這一主題,注重突出以學生為主體的學習原則,強化學生的參與意識,變黑板上的學習為桌面上的學習讓學習真正發生在學生身上。其二分層要求,不能總是設計一個標杆,讓眾多的學子飽受失敗的痛苦和煎熬。其三一單元適當選擇性的進行一次展示,滿足中學生的表現慾望和成就感。其四,要注重對學習效果的檢查和反饋,因為沒有檢查和反饋,教學要求,就會呈現彈性,無法保證應有的效果。不要說初三的英語教學與此無關,初三的學習同樣需要學生的參與,同樣注重檢查和反饋。

  3、教學設計太專業,不是任何人可以做的,教學反思必須做好。

  反思是對一個教師駕馭教材和駕馭學生能力的一種反映手段,也是體現一個教師的教學態度的一個重要的方法。本着對自己、對學校的負責,任何人都無權拒絕。反思的主要內容為對本節課的設計的看法,對教學過程有效性的評判,自己在教學中存在的困惑,以及自己對此提出意見和建議,甚至最終的執行效果,也包括影響學生髮展的心理問題等。反思的價值在於使自己成長和成熟,使學校認同和肯定你的教學付出。

  4、說得好,不如做得好,作業檢查就是看教師的敬業精神。

  學生的作業、課輔等都能反映一個教師的勞動是否是有效的,有價值的,比如說,教師對學生學習習慣的養成能力,教師對學生的影響力,教師的執着,教師的工作方法、工作態度等。所以對於作業應該做到有等級評價、有激勵性語言,有方法指導,有錯誤提示。

  5、問題學生的轉化,是教師能力大小的試金石。

  英語組發展到今天可以說每個人都已經付出了全部的力量,我們能否有新的突破,關鍵看我們能否讓問題學生跟上我們的教育步伐。要改變問題學生,教師首先要學會理解問題學生,問題學生其實都想成為好學生,就像你一樣,也想當個好教師,但是問題學生的確是遇到了困難,無法超越,他們更需要你的理解和幫助,所以面對問題學生,我們不能沉不住氣,從而拒絕他們,埋怨他們、諷刺挖苦他們,如果是那樣,你就把他們推向了對立面,所以在你也很無能無力的情況下,不要去傷害他們,相反要安慰他們,鼓勵他們,愛護他們、甚至在生活上多關心他們。其二,差生不是不可以改變,關鍵還是看教師改變他們的態度和方法,優秀的老師都會分層要求,讓他們體驗成就感,從而建立自信,從而超越自己;優秀的老師都會發現差生的存在的客觀問題,如記憶方法不正確,閱讀的速度不夠等,而不是發現他們很懶惰,很愚笨,習慣太差等。其三,改變差生絕不能靠一招半式,也不能期望一勞永逸,要不斷地關注,直到他們養成習慣為止。其四,對差生要不斷地鼓勵,變着法子去鼓勵,對差生存在的問題要善言,讓他們永遠感知你是他的生命中最重要的人。其五,關注過程,比關注結果更重要,優秀的教師都不會嫌棄一個積極的孩子,所以他們只在乎學生的努力程度,輕視最後的結果。好成績是好教育的副產品,所以我們每個英語組的成員除了日常要儘可能地幫差,同時都要按月對全班進行一次有益的談話,讓他們充好電。

  6、啟動英語組教學能手評選活動,為校級教學能手和縣級教學能手儲備人才。

  具體要求,貸后通知。

  最後,我提醒各位,要想英語組教案、作業檢查上拉差距,幾乎是不可能的,即便是可能的,也是大家都不能接受的,所以我決定從本月起,實行加分制,凡是在早讀,差生轉化等方面,有特殊的做法,特殊的想法,特殊的變化,特殊的貢獻,一句話,一行感觸,一點做法,一個教學故事,只要是自己的原創都可上傳至本人的郵箱,當月我會根據實際情況進行加分。我會將你的好記載下來,讓同志們學習和借鑒。

  結束語

  我們的教育為什麼越來越有問題?教育,難的就是給教師工作的熱情,更難得是給他們工作的靈感,最難的是給他們超越自己的力量。有時候,很多教師不是沒有熱情,而是我們的管理消耗了他們的熱情,所以我們必須思考一種途徑,讓他們永保熱情。有時候教師面對困惑,本應有一個突破,可是常常因為把原因歸結在別人身上,從而忽視了教育即研究的功能,所以我們倡導研究。有時候,教師的成功,不是成績所表現的那麼簡單,然而很少有人去挖掘這背後的具體思考和具體方法,這樣的成功在管理者的眼裡,只有結果,沒有過程,同樣在管理者的心裡,這種結果不自然的成了偶然,而不是必然,最終失去了教師成長的原動力,所以我們要學會欣賞教師。

  站着教書是教師成長的第一階段,是師道尊嚴的傳承結果,是以教師為核心的教育觀的最好體現;跪着教書是教師成長轉型期的第二階段,是教師迷茫期的重要標誌;蹲下身子教書是教師成長的第三階段,它是新時期對教師的的要求,是教師的最高境界。

  最後的一個任務是請大家根據三個重點工作(讓早讀給力、再給力,讓學習真正發生在學生身上,讓差生成為我們的驕傲) 寫出你的教學計劃,同時以這三個主題寫一個參會感想,兩項工作於本周日上交。

您正在瀏覽: 英語組工作會議發言稿
網友評論
英語組工作會議發言稿 暫無評論